抢抓机遇大干实干 加快建设世界名城
发布时间:2017-03-01 08:42:10 星期三   

——一论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在这洋溢着希望的时节,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了。大会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从现在开始,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此为使命,闻鸡起舞、夙夜在公,用忠诚与担当、智慧和汗水谱写出一曲时代赞歌。

加快建设世界名城,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早在700多年前,杭州就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再一次让杭州名满天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赋予浙江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之鲜活样本的崇高使命,为杭州未来发展指明了行动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当今这个变革的时代,加快城市国际化已成为一座城市更好更快发展的必由之路。杭州不仅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更是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站在时代发展潮头的杭州,正面临着极为宝贵的历史机遇。从现在开始到2022年亚运会举行的这五年,就是杭州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放大后峰会效应,释放前亚运红利,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迈向世界名城,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为“浙江的今天”“中国的明天”贡献更多的杭州实践、杭州素材、杭州智慧。

加快建设世界名城,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不二之选。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在过去的一年,杭州一批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交通、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的短板被补齐,市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绽放出新时代的风采。筹备G20峰会的过程,也是杭州凤凰涅槃的过程。这也告诉我们,唯有加快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才能水涨船高。共享是建设世界名城的根本目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加快建设世界名城,我们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人民的幸福感。

加快建设世界名城,必须抢抓机遇,拼搏创新。历史的发展并不是匀速直线运动,而是在机遇期到来时出现裂变式的飞升。谁能抓住机遇,谁就能站上时代的制高点。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现在,机遇的窗口已经打开,我们要紧紧抓住接下来五年“后峰会、前亚运”机遇,不断厚植特色优势,奋力谱写发展新篇。有了机遇,还需要努力拼搏。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胸怀和担当,一张蓝图干到底,心无旁骛抓落实,握紧历史的“接力棒”,跑出干事的加速度。创新是加快建设世界名城的不竭动力。我们必须积极创新发展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打破常规,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敢于做前人没做过的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获胜利不收兵,不破楼兰终不还。

历史选择了杭州,杭州正书写历史。牵手大时代,这是何等的幸运。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让我们拿出“弄潮儿向涛头立”的胆略勇气,从春天出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绚丽篇章,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而不懈奋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