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滨江区>五年展望>
勇立潮头,誓做浙江样本滨江铁军立状 今年要打赢七场硬仗
发布时间:2017-03-06 11:32:35 星期一

    滨江铁军自我施压。

    在1月9日召开的浙江省第15次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当地党委书记詹敏向浙江省委立下军令状:“浙江样本,滨江要勇立潮头;杭州打造世界名城,滨江要有首位度!”

    立说立行。在上周召开的滨江区领导干部大会上,对应这张“军令状”的战略布局,也随之出台——整村拆迁收官之战、劣五类水剿灭之战、违章建筑归零之战、安置小区环境攻坚之战、全域景区开篇之战、城市建设大会战和招商引才持久战——这七场“硬仗”,在号角吹响之后,今年要全部打赢。

    之所以知难选择这七场“硬仗”,皆为民生所呼。在刚刚过去的当地“两会”上,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涉及七场“硬仗”的有59件,占总数七成以上;政协委员提案涉及七场“硬仗”的有101件,占比超过六成。

    詹敏表示,七场“硬仗”是区委区政府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成为滨江铁军的主战场,七场“硬仗”不分前后,每一战都很重要,每一战都必须打赢,每一个人都要像战士上战场一样勇往直前,绝不退缩、绝不当逃兵、绝不当俘虏。

    整村拆迁收官之战

    “啃下硬骨头,撸起袖子加油干”

    滨江解决空间问题的撒手锏是“三改一拆”,核心是拆迁。

    过去一年间, 滨江完成了水电新村、江三社区、蒋家西片等地的征地拆迁工作,而其在杭州乃至浙江首创的整村拆迁和连片拆迁方式,也给实施多年的“三改一拆”政策带来新的注解和时效。

    不过,剩下的“硬骨头”,留在今年要全部“啃下”。按照作战计划,除区政府明确规划保留的外,必须实现整村签约、整村腾房,一户不留;实现整村完整交地,一亩不剩;所有交付地块都应当换上绿装,或者用做临时公共设施配套,利用率应当100%。

    这场收官之战被划定时间表,“今年六月底,西兴街道要全面完成;长河街道要基本收官;浦沿街道要进入收官清零阶段。年底前,长河街道、浦沿街道都要全面完成。”

    詹敏在当地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强调,“不能今天拖明天、明天推后天,每一个作战单元指挥部都不能给自己找借口,拖延战机,要能快尽快。”

    劣五类水剿灭之战

    “既全面保护水环境,又树立区委区政府干事成事的威信”

    “五水共治”带给滨江“雨天不再看海”的向好局面,但治水只有征途,没有终点。

    在这张“军令状”中,滨江方面已经明确表示要剿灭劣五类水——劣五类水从哪里来?截污纳管还不够彻底、非法排污口时有出现、断头河和河道阻水点还没有完全打通……

    历史遗留问题不是理由。就在今年,永久河铁路工程、浦沿排灌站、风情河阻水点等项目要在汛期前完工;西兴官河、长河槐河的截污纳管措施要拿出科学解决方案;冠山河、长二河北段、陆家潭河等新开河道要开工建设。

    滨江把河长和河长单位责任落实情况和实际结果列入年度单位工作考核,凡是没有完成劣五类水剿灭任务的,取消单位和个人年度评优资格。

    违法建筑归零之战

    “让违法行为无处可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去年的联庄拆违,仅用了29天,相对整村拆迁,拆违更显得有底气。

    而现在的联庄社区出口,已经修起了两个停车场,用于社区居民车辆的免费停放——这个完全被城市进程同化的“城中村”,未来还将成为地铁4号线过江之后贯通滨江的首站。

    而拆违,更显社会公正和程序正义,因此,违法建筑归零之战,也成为今年滨江必须要干成的“大事情”。 詹敏表示,必须对违法建筑零容忍,对新违建即知即拆,绝不姑息。按照作战时间表,3月开始,要全面加紧对既有违法建筑进行全面调查排摸,实行地毯式普查;6月,全区要全面掀起剿灭违法建筑的集中整治,确保年内全面归零,不留死角。

    安置小区环境攻坚之战

    “用发展的红利、身边的实惠凝聚起更多的人”

    滨江源于农村,向城而生,在融入城市之后,更应该有与城市匹配的生活方式。对政府而言,要不断征询群众意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党委政府的美好设想和愿望结合起来,转变成让广大群众受益的好事;对居民而言,也不允许屋顶搭建、满墙保笼、占用绿化等不符合城市管理的行为。

    詹敏说,安置小区是滨江城市化推进的重要产物,这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一个天大的事情,事关百姓增收安居乐业,事关科技新城城市形象,也事关城市安全有序。

    安置小区环境提升,将围绕人的品质生活做文章,要强化安全有序、整洁舒适、绿化美化。改造提升,把地下、地面和立面统一起来,实施整体提升,努力打造温馨家园。

    全域景区化开篇之战

    “努力建成一个花园式城区,让人民群众更有舒适感”

    城市留白,是滨江一个全新治理课题,而今年,更是被视为这个美丽课题的开篇之年。

    细心者可以发现,在滨江的版图上,去年多了三个公园——江一公园、江二公园、江三公园,这些公园的前身,都为当地城中村,如今只留地标名称公园,一为纪念,二为让居民有更多去处。

    而现在,全域景区有了细致规划——“把留白土地绿化好美化好、把城市河道设计好建设好、把城市道路绿化好美化好、把城市公园布局好建设好、把老街集镇规划好整治好。”

    即便是一张“军令状”,这份规划也体现得足够细致,以城市河道为例,要求因地制宜推行“河+塘+公园”的建设模式,切忌“一条直线划到底、一道石坎驳到底”。

    以城市道路为例,要求每一条道路都应该通过绿化拥有自己的特色,形成一路一品的独特景观,形成四季彩色的城市形象。

    城市建设大会战

    “破是为了更好地立,要打造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

    不破不立,立则最好。

    在此张“军令状”思维中,滨江方面认为,“迟干早干都要干的,要立足早干;事关滨江长远的基础性项目,迟干不如早干。”

    因此,老百姓关心的白马湖有轨电车,会在今年实质性开工;钱塘实验学校,会如期投用;萧闻公路,会尽快全面建设;地铁和江南大道快速路,会顺利推进……

    当然,基于土地之上的产业发展大项目又被重提。滨江方面表示,“产业项目要既好又多。拆出了土地空间,要能够落点、推进更多的好项目”——这其中就包括阿里巴巴、网易、维尔等标志性在建“好项目”,以及奥体博览城正在建设之中的主体育馆和网球馆等杭州“新地标”。

    招商引才持久战

    “打好人才和产业的坚实基础,推动高新产业和科技新城又好又快持续发展”

    把人才搞得多多的,把产业搞得棒棒的。

    最简单的一句话,成为滨江招商引才中人才和产业的辩证法则。多年来,滨江一直实施着“5050”计划,成功吸引国内外人才集聚于此,并构建成浙江地区最为饱满的信息经济生态产业链。

    而在今年,这种发展思维要打成一场“持久战”,“要把人才搞得多多的,把技术搞得棒棒的,其目的就是要把产业搞得强强的,把滨江发展得更好更快,让滨江成为快乐创业、幸福生活的首善之地。”

    付诸到实际,滨江方面决定解决好项目“要什么项目”和“从哪里来”的两个问题,“我们的主攻方向是高新技术产业,这是坚定不移的。以及要加大产业平台和孵化器建设力度,让好项目能够孵化得出、成长得快,落地生根在滨江、开花结果在滨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杨蓥晖 余小平 宋桔丽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