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滨江区>头条>
詹敏:推进杭州国际化 建设世界名城 滨江要有首位度
发布时间:2017-03-06 15:36:01 星期一

    杭州网讯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了“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新号角。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杭州网、城市通客户端共同联手,推出“勇立潮头谱写新篇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区县(市)委书记报网互动专访节目,邀请区县(市)委书记对话广大读者和网友,看变化、话发展、谈期盼,与网友一同分享未来五年新期待。

    位于钱塘江南岸的高新区(滨江),作为杭州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的发源地,是浙江、杭州的人才高地、产业高地、创新高地,杭州国际化的重要窗口,有着“国际滨”之称。

    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在谈到本次党代会报告时坦言,让他最深刻的关键词就是“世界名城,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滨江将如何贯彻落实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打造“世界名城,独特韵味、别样精彩”贡献力量呢?

    詹敏表示,在杭州推进国际化、加快世界名城建设中,滨江有大格局、首位度、贡献率。

    高新区(滨江)将对标世界先进城市,主动接轨国际规则,把准历史方位,全面对标一流标准,进一步聚焦产业国际化、人的国际化、环境国际化、服务国际化,让优势更优、长板更长、短板不短,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全方位打造特色彰显的“国际滨”。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詹敏表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高新区滨江要有家国情怀。首先要有国家的情怀、国家意识。对滨江来讲,这种国家情怀,要体现在推进产业报国上。

    把人才工作放在经济工作的第一位置,要千方百计招引人才,创造条件留好人才。力争每年新增大学生就业2万人以上,重点是理工科毕业生和海归人员,特别是在高新企业中有创业经历的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

    在技术方面,滨江要聚焦能够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能替代进口产品、能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高新技术。在这些领域,未来五年,滨江要再增研发投入900亿元,新增专利申请量6万件。

    在产业方面,滨江要特别注重培育骨干企业。从企业层面讲,要向着再出一批类阿里、类华三、类海康的新型骨干企业的目标进发,培植新标杆;从产业层面讲,要继续稳固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同时要大力向生物医药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进发,打造新蓝海。从区域层面讲,要大力支持企业扎根滨江、走出去发展,特别要助推跨国投资、开展跨国经营,在更高层次上增强企业和产业的国际话语权、竞争力和影响力。力求通过几年努力培育2-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要实现产业报国,滨江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杭州提出四城一都,滨江只要契合杭州的大战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精准发力,一定可以大有作为。

    未来五年,滨江希望主要经济指标在2015年的基础实现翻一番,GDP达到16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400亿元,人民生活品质具有更高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打造绿色宜居的美丽滨江

    此心安处是吾乡,这是滨江应有的情怀。

    詹敏认为,高新区源于经济转型,为产业而生;滨江区源于农村变革,为城市而生。两区合一,赋予滨江的使命就是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建成科技新城,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在滨江,要让居民来体验,让居民来评价,让居民来共建共享,所以我们说‘此心安处是吾乡’。要努力让滨江成为在这里创业、生活的人们快乐创业、幸福生活的永远温馨的家。”

    这几年,高新区(滨江)为人称道的地方不少,一条沿江道路的改造被网民称之为“最美跑道”,让人们津津乐道。

    这几年,滨江的经济实力更坚实了,城市环境更优美了,市民生活品质更高了。

    打造幸福和谐的品质滨江

    一流高新区必须有一流环境。“加快建成‘美丽滨江’,成为快乐创业、幸福生活的科技新城典范”成为高新区(滨江)未来五年发展愿景。

    今年滨江区开局领导干部大会上,立下了“打赢七场硬仗,确保高新区(滨江)更好更快发展”的“军令状”。包括整村拆迁收官、劣五类水剿灭、违法建筑归零、安置小区环境攻坚、全域景区开篇之战、城市建设大会战和招商引智持久战7场“战役”。

    滨江努力“向城而生”,拆迁成为“一直绕不开”的话题。这场硬仗的标准和期限都已经明确,今年六月底,西兴街道要全面完成;长河街道要基本收官;浦沿街道要进入收官清零阶段。年底前,长河街道、浦沿街道都要全面完成。

    此外,“军令状”还提到,滨江要以全域景区开篇之战添魅力,努力建成一个花园式城区,让新老滨江人更有幸福感、自豪感。打开围墙、见绿见景”,把留白土地绿化好美化好,把城市河道设计好建设好,把城市道路美化好管理好,把城市公园布局好打造好,把老街集镇规划好整治好,把市民素养引导好发挥好,让江河湖山与一个个城市公园、一条条城市道路相得益彰、各具特色,展示一个科技新城的独特魅力。

    詹敏表示,未来我们期望:走在滨江,随处可见产业大厦,随处可见温馨家园,随处可见绿地公园,人们在这里,工作时很忙碌,生活时很休闲;城市很有活力,市民很有素养,真正无愧于“国际滨”的美誉。

来源:杭州网    作者:颉月娇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