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淳安县>
淳安旅游今后五年新展望
发布时间:2017-03-08 15:46:43 星期三

    “行进在绿道上,仿佛置身一幅优美的江南山水画:春天满眼黄花,秋日红枫飘零,沿途乡村、田园、古迹、碧水交相辉映,处处美景……”

    在前不久举行的全省乡村旅游提升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淳安以“全域推进、全民参与、全产业融合”形成的多元化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成为全省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范例。这也是淳安今年来旅游发展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

    五年来,淳安以大旅游引领的服务业年均增长13.8%,取得了人次超千万、收入超百亿的良好业绩,旅游业对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作用更加突出;全域景区化框架格局基本形成;“旅游+”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初具成效,特别是全县上下对旅游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淳安旅游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千岛湖入围中国十大生态旅游景区、中国最适合骑行游览线路、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全国旅游景区品质提升工作现场会等先后在淳安召开……淳安正在摸索一条在浙江乃至全国都具有引领作用的旅游产业之路。

    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今后五年,是淳安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一直以来敢为人先的淳安旅游也将站在新的起点,奏响建设康美千岛湖的新乐章。

    今后五年淳安旅游发展 新目标

    推动大旅游产业全域化、国际化、品质化、融合化、智慧化发展,全力建设产业链完善的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深化全域景区建设完善“一城一湖一圈两极多点”格局,巩固提升千岛湖景区核心品牌效应,推进东北、西北湖区及遂安列岛等新景点开发,在全国率先建成全域性绿道旅游网络。

    打造全时旅游产品加快填补大型水上演艺、主题娱乐、冬季休闲等目的地产品空白,强化中高端旅游消费功能,补齐“夏热冬冷、昼热夜冷”短板,争创国家旅游休闲示范城市。

    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完善城乡旅游接待设施,建立全县统一的智慧旅游平台,提升旅游环境、服务及管理国际化水平。

    到2021年,力争全县旅游接待人次超2000万(其中过夜游客超900万)、旅游经济总收入超200亿元。

    今后五年淳安全域景区 新格局

    一城(千岛湖城区及周边半小时休闲核心区)定位为以慢生活为主题的国际旅游小城市,围绕吃、住、购、游、娱等发展商贸旅游综合体、特色街区、夜间演艺、会议会展等旅游产品,完善以智慧旅游为核心的城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城市风貌建设,打造宜居宜游、城景合一的旅游城市。

    一湖(千岛湖)以湖岛观光和水上休闲为主题,重点是提升千岛湖景区的服务和管理水平,增强景区软实力;规范发展水上运动项目,在保护湖区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探索湖区发展的新方向。

    一圈(环湖休闲旅游度假圈)以骑行绿道为依托的环湖旅游线,由05省道、环左公路、千汾公路和淳杨公路围合而成。

    两极(姜家和文昌两大旅游集散中心)其中姜家镇依托千岛湖西南旅游码头、狮城博物馆、文渊狮城旅游综合体、龙川湾景区、姜家房车营地等一大批旅游项目,发展建设淳安县旅游副中心。文昌镇依托杭黄铁路淳安站的建设,打造千岛湖重要的旅游集散中心,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客运、餐饮及购物等综合服务,同时随着东北湖区的开发与乡村旅游的发展,发展综合性旅游产品。

    多点(分散在全县的乡村旅游点)培育一批民宿村、文创村、水果村、红色旅游村、手工艺加工村等特色村落,打造“一村一品、一源一特色”。

    今后五年淳安旅游 新看点

    【城】城乡环境美丽颜值进一步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千岛湖味道、“产城人”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小城镇。县城千岛湖将成为“整洁有序、温馨文明”的国际旅游小城市。

    【行】综合性立体化便捷式交通体系,使县域和通达杭州市区实现两个“1小时交通圈”。杭黄铁路和千黄高速的如期建成,“杭州-千岛湖-黄山”黄金旅游线一线贯通。环湖公路建成“四位一体”智能交通体系。“一条公路就是一条景观带”,旅游公路”向“公路旅游”转变。

    【养】千岛湖将成为以体验养生、康体疗养等产业为主体的全国湖泊养生基地,提供养生游、美容游、慢生活体验等产品,养生千岛湖将成为淳安旅游新品牌。

    【食】依托生态农林果及中药材资源,开发研制食疗餐饮、绿色保健等产品,将形成千岛湖新的健康美食产业。

    【购】打造“有机千岛湖”品牌,淳安成为全域有机农产品县。游客可购买到特色鲜明、丰富多样、安全优质的农产品。(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