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淳安县>
喜看淳安五年来新成就: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发布时间:2017-03-08 16:42:08 星期三

    明天即2016年12月28日,淳安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将隆重开幕;在过去的五年里,淳安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奋斗的五年,激情的五年,变化的五年!当我们此刻回过头看时,那硕果累累的成绩让我们倍感荣耀!

    助力新兴产业

    据预测,2016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3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7.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700元和16100元,分别是2011年的1.63倍、1.82倍、1.65倍和1.71倍,整体发展水平走在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前列。这一组华丽数据的背后,是我县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和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越来越红火的千岛湖旅游经济,不但吸引了千万游客慕名前来,由此激活了千岛湖大服务业,使我县服务业实现了年均13.8%以上的高速增长,其产值已占“三产”总产值的“半壁江山”。在新兴产业发展上,我县引进了大白鲸水岸城、微贷网、天天快递、中植新能源汽车、修正健康饮品等一批文创、总部、高端制造项目,产业转型升级按下了快进键。

    淳商回归工程同样使人振奋。以乡情为媒,我县已引进项目694个,实际到位内资33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72亿元,年均递增15.0%。

有机水产品走向全国

热闹的乡村文化节

农业走向智能化

    聚焦城乡统筹

    城乡更美了,村民更富了,出行更便捷了……这是五年来我县不少农家百姓的切身感受。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我县城乡统筹共投入58.8亿元,力度空前,成效明显。

    目前,随着珍珠半岛现代化新城初露雄姿,千岛湖镇撤村建居基本完成,滨湖景观飘带、秀水广场、珍珠广场暨中轴溪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微公交、公共自行车、花海等新元素相继涌现,我县城市品质有了大提升,“中国宜居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全球绿色城市”等荣誉纷纷揽入怀中。在更加广大的农村,随着中心镇、中心村、精品特色村建设以及“无违建”“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整治推进,不但诞生了淳杨线这样的“世界级景观道”,而且也催生了一批滨湖风情小镇,村村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样子更加美美哒,腰包也变得胀鼓鼓。依托一流的生态环境,我县各乡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红色旅游、港湾运动、民宿民居、水果采摘、中药材种植、中华蜂养殖等一大批富民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农家百姓致富途径更多,步子走得越来越轻快,摸着日益胀鼓的腰包,不少人喜笑颜开。

湖畔小村

秀水广场

鸟瞰千岛湖

    关注民生事业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都属民生,而民生却不止于此。过去五年里,我县聚焦民生,集中力量突破教育、卫生等短板,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建设,全县的宜居宜业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

    在教育方面,我县出台教育和卫生新政,建成县职教中心、千岛湖镇六小,实现民办中学、全日制高校“零突破”,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在医疗保障方面,我县完成了县一医院、中医院、妇保院等项目,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医院托管全覆盖,创建省级卫生强县;在文化方面,我县实施文化礼堂建成、历史建筑修缮。

    此外,千岛湖的平安环境不但让本地市民满意,也得到了不少游客的点赞,在千岛湖生活、来千岛湖旅游不用担心安全,这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新认识。据了解,五年来我县刑事发案数全市最低,群众信电访数量下降14.17%,圆满完成G20杭州峰会等重大活动维稳安保任务,省级平安县创建有望实现“十二连冠”夺金鼎。

县一医院搬迁推动医疗事业上台阶

美丽公路 

    强化从严治党

    风气正了,架子没了,态度好了,办事顺了,群众满意了……过去五年中,我县通过持续从严治党,不但党员干部的作风日益改善,团队的战斗力也明显增强。

    五年来我县实施乡镇“双百分制”考核,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先后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建成下姜群众观教育培训基地,选树百佳干部,有效提升党员干部的发展理念和先锋意识。同时通过开展基层党建“双基”建设,“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等行动,领头雁培育、党员链式管理、服务群众等工作得到新加强。此外,我县还改革纪律检查体制,实现县直部门派驻监督全覆盖,通过各类作风巡查,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违纪案件,问责了一批“三不”干部,确保了党纪的执行到位。现在,越来越多的群众都明显感受到,和以前相比,广大党员干部立得更正、办事更实。

来源:淳安电视台    作者: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