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淳安县>
一湖秀水竞风流 全县三年“五水共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17-03-08 16:59:01 星期三

    这几天,马路村内的工人正忙着修缮门前的池塘,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他们要赶在12月底前完工。村民告诉记者,以前这口池塘几乎废弃不用,少数村民在这里取水浇菜,早已布满淤泥,大家一直希望改变这个情况。如今愿望即将成真,修缮后的门前塘,告别昔日的脏与臭,将成为村里的别样小景。

    今年,我县把小沟小渠、池塘、库湾等小微水体作为水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完成了“一村一水系图”目录汇总和清单汇总,并对小微水体实行网格化管理,对每条小沟小渠及池塘落实第一责任人,对库湾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负责日常监管。目前全县的小沟小渠和池塘不再有漂浮垃圾,水质也在不断改善。

    2016年是我县“五水共治”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围绕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全省一流、全市第一,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Ⅰ类的目标,全县不断深化、细化、固化治水行动。

    在农村治污运维方面,乡镇工作站破解运维难题、农村运维“五零工作法”试点等管理成效和工作模式,均得到省市及社会的广泛认可。今年我县进一步完善运维管理“1+X”系列政策,公开招标明确运维企业,建立管理主体、责任主体、实施主体、落实主体、受益主体“五位一体”的农村治污运维机制;同时建立24个乡镇级运维工作站和160人全日制运维队伍,建立起第三方水质检测体系。目前全县1863套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率达100%,出水水质达标率达85.36%。与此同时,珍珠大道截污纳管工程有序推进,主城区3座污水处理厂也在进行扩容提标改造,218个社会企业排污口已全部整治到位。

    而且为了让治水工作深入融入各个层面,今年,我县全力打造清洁乡村升级版,县“五水共治”指挥部督查组创新督查形式,邀请县级退休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中青班学员、“最美治水人”等不同群体加入督查队伍,对各乡镇河道、村庄、污水处理厂开展定期不定期的明察暗访,第一时间督促整改反馈。8月份全县举行乡镇间“互看互查互比互学,最美环境迎峰会”活动,整改环境问题430多个,并充分运用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介平台,及时发布最新信息,交办工作任务,交流工作亮点和经验,提升群众参与率、知晓率和信心度。

    治水、护水已经融入淳安人的生活。在三年的治水、护水工作中,淳安涌现出了一批“最美护水人”。全县共推选出10条“最美河道”和100名“最美护水人”,其中涵盖30名“最美治水先锋”、20名“最美河长”、50名“最美保洁员”。目前,淳安正以这些“最美护水人”为榜样,推动“最美”在治水工作中从“盆景”到“风景”,推动治水工作向纵深发展。

    县“五水共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是省委省政府“三五七”行动计划的新一年,淳安将继续抓好项目建设,运维管理,监管督查,注重宣传,营造“五水共治”浓厚氛围,不断巩固治水成效。

来源:千岛湖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李维维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