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淳安县>
昂扬走向富美淳安 近五年淳安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发布时间:2017-03-08 17:16:40 星期三

    初冬,屋外的枇杷树开满花。千岛湖镇屏湖村香约农庄的女主人林良美正站在院子里,打算规划一下未来的经营。五年前,她和丈夫揣着5000元钱回乡创业,“这五年发展确实快,县里整个旅游产业的大形势比较好,而且政策支持很给力。我们粗略估算,如今的年收入是五年前打工时候的十几倍。”这五年时光,林良美感慨颇多。

    而这样一个欣欣向荣的农家小院在屏湖村有四十多个,这个小村在五年间也跃升为一个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的农家乐特色村。

    林良美致富了、屏湖村增收了,他们生活的轨迹,其实印证着五年来淳安践行 “秀水富民”、走向富美淳安的坚定步伐。

    “拿最能反映综合实力的GDP来说吧,2015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7.42亿元,是五年前的1.76倍;全县按户籍人口计算的人均GDP达到45170元,是五年前的1.74倍。”县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县经济总量不断壮大的同时,近五年来,全县的三次产业结构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据《淳安县2015年暨“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县三次产业结构从2010年的18.6:43.2:38.2调整到2015年的15.5:37.1:47.4,三产比重提高9.2个百分点。

    “良好的产业结构调整势头又为GDP的科学、可持续增长带来了内在的动力。”县统计局专业人士说,“随着三产融合发展,这几年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4%,年均增幅高于GDP3.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已经成为拉动县域GDP增长的主导因素。”

    这一良好的发展态势还在继续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全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3%,这是淳安近两年来首次实现GDP的两位数增长,而且增幅位列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第一。

    “家底”丰实了, “家”里的各项事业有了更好的发展环境。五年来,县城环境整洁有序、温馨文明了;在富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环千岛湖“生态圈”、“景观圈”、“致富圈”正在形成;与此同时,教育、卫生、文化和体育所塑造的人文环境也让许多淳安人拥有更具体的幸福感。

    据2015年的财政收支统计,全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6.4%;城乡社区支出增长68.9%;交通运输支出增长34.9%。这些较快增长的财政支出为更多淳安百姓的发展获得感“买单”了。

    这样的获得感,林良美深有体会。“路好了,我的客人也多起来,而且每年我们都能通过提升、发展,获得政策性鼓励奖金,钱不多,但大大支持了我的发展信心。”她说。今年全县还加快农村网络光纤到户的建设步伐,林良美说,她要好好利用这些日益完善的公共资源,进一步向外推介农庄,把农家乐经营得更有档次。

    “我对自己,我对淳安都有信心。”她笑了。

来源:千岛湖新闻网    作者:记者 邹楚环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