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富阳区>五年华章>
富阳:兼田园之美 具城市之利
发布时间:2017-03-08 13:31:49 星期三

    过去五年,富阳渔山乡立足“生态休闲之乡”的发展战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有了质的飞跃,成为渔山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一个时期。

    一方面,渔山乡以专业合作社为龙头、以省级粮食功能区为平台、以农业新技术推广为支撑,优化发展增长方式,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渔山畈水稻高产示范方高产攻关田单产始终处杭州市前列;茶叶大户承包、流转山地845亩,全乡茶叶种植面积增至3700亩;同时,引进云安生态有限公司、雅菲农庄等优势项目,农业发展步伐加快。另一方面,依托环渔山百里生态休闲长廊,拉动山地休闲、观光农业等生态经济的发展,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杭州富阳·渔山稻香节,有力提升渔山外向度和农业品牌附加值,有效带动家具销售和餐饮、民宿等三产发展。

    未来五年,渔山乡将主动接轨主城区,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功能,承接湘湖、东方文化园等辐射,放眼萧山、富阳周边50公里范围区域,找准自身定位,联动布局,扬长避短,实现个性化互补,错位式发展。利用沿江景观风貌、百里生态文化休闲长廊打造滨水风光带、山地休闲路,整合粮食生产功能区、工业园区、家具产业集聚区打造产业提升区,形成“一带一路一区”新型经济圈,重构活力乡村产业体系。

    同时,秉持“兼田园之美、具城市之利”理念,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将产业经济、乡村景观、传统文化、度假休闲等特色元素融于一体,使乡村发展功能更加完善,空间格局得到优化。着力提升精品村、中心村、美丽乡村的建设品质,以个性定位谋划各村发展,打造墅溪村“园艺村”、渔山村“稻香村”、五岭村“文化村”和大葛村“民宿村”,完善基础设施,补齐环境卫生短板,传承历史文脉,满足城乡居民的生活生产需求。

    稻香节为我们的农业产业发展做了很好的宣传,林道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更为渔山发展高山特色农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渔山目前正面临“厚积而薄发”的关键阶段,渔山的特色农业即将进入跨越发展的通道,眼前需要的是一个发展契机。除了大米、茶叶这两大传统优势农产品外,要培育更多的农业产业基地。要加快农村电子商务的培育,推动农村传统经济与新兴电商发展快速融合,为农业产业发展拓宽空间,形成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新增长点。

    在壮大生态经济方面,我们要加强对山地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科学制定统一发展规划,利用国家级生态乡的优势,整合山水资源,积极构建农业、观光、休闲、养生四位一体的立体式“山上经济”综合体。要加大对林峰山、石牛山等地民宿的扶持力度,通过示范效应,打开三产经济发展局面,为渔山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陆建荣    编辑:实习生 尹文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