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富阳区>五年华章>
铿锵奋进又五年 砥砺前行谱华章
发布时间:2017-03-08 13:39:41 星期三

    过去五年,富阳实现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撤市设区”,“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预计,2016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696亿元、财政总收入97.1亿元,比2011年分别增长42.7%、25.8%。31项民生政策与杭州主城区并轨、开发区成功升格为国家级、治水首次捧回“大禹鼎”、富春山馆精彩亮相……

    “富裕阳光”这四个字在富阳深入人心。前两届党委政府曾先后提出“共建共享富裕阳光之城”“建设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新画卷”愿景目标。而刚刚闭幕的富阳区第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全力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的发展新坐标。

    “富阳,顾名思义就是‘富裕阳光’。这是老百姓的美好梦想,也寄托了历届党委政府的美好愿望。我们沿用了这四个字,既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的理念思路,也是以此作为奋斗目标,激励我们不断前进。”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在接受杭报记者专访时说,“我理解的‘富裕阳光’,经济发展是高质量的,社会发展是和谐的,生态环境是十分优越的,城市形态是十分美丽的,居民幸福指数是非常高的。目前,富阳已经有相当好的基础,但距离真正的富裕阳光,我们还有很重的任务。”

    弄潮儿向涛头立。未来五年,富阳亮出了更高标准的发展目标——到2021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融入杭州大都市,成为杭州大都市的重要一极,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到2500亿元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

    “要实现上述目标,任务不等人、时间更不等人,我们绝不搞‘清谈馆’,虚度光阴、蹉跎岁月,我们要做‘行动队’,把攻坚的战鼓擂起来,抓紧、抓紧、再抓紧,落实、落实、再落实。”朱党其表示,我们要坚定信心、树立雄心,肩负起“舍我其谁”的担当,拿出“天下英雄谁敌手”的豪气;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干就干出个样子;要站高看远、只争朝夕,瞄准“四个五”,敢于想象,紧盯“一三五”,干好当前;要敢为人先、勇于拼搏,敢跟先进地区比,敢跟发达地区拼,一马当先、勇往直前;要抢抓机遇、提高紧迫,时刻保持发展的紧迫性,干出一番新天地,为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而不懈奋斗!

    看了学、学了想、想了干,干、实干、干漂亮

    2014年12月13日,富阳撤市设区获批,正式跨入了“区”时代。我们注意到,富阳区第一次党代会报告中,从“撤市设区”改成了“撤市建区”,一字之差释放的是什么信号?

    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解释道:“过去五年,富阳实现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撤市设区’。今后五年,我们的任务就是‘撤市建区’。‘撤市设区’与‘撤市建区’一字之差,却赋予了完全不同的涵义。撤市建区,就是要求我们不能等、就要干,要干得扎实、干得努力、干得快速、干得高质量。建,是一个过程;建,要求不断地更新;建,就是要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努力;建,就是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到2021年,富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融入杭州大都市,成为杭州大都市的重要一极。”

    在富阳区领导看来,富阳的优势非常明显——

    我们有良好的自然资源。在杭州各个区中,富阳的自然条件非常好,两山夹江、江边有城、江中有岛,这样的自然禀赋在杭州区县市中独一无二,在中国也很难再找到第二个这样的城市。

    我们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两山夹江形成的平原,富阳主城区、银湖、东洲、鹿山、江南的平原地区可规划建设的城市空间达100平方公里,是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这不仅是富阳城市的建设空间,更将成为杭州大都市扩大城市规模、提升城市能级的必选之地。

    我们有全新的交通优势。随着杭黄高铁、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富城际铁路(地铁)等“两高一地”重大交通项目的实施,以及杭温高铁、杭州“中环”等项目的规划启动,将进一步凸显富阳充足的空间资源和不可比拟的区位优势。

    我们还有厚重的历史、人文和经济基础。富阳文化积淀深厚,有着浓郁的人文优势,有着勤劳质朴的人民,有一支负责任、敢担当的企业家队伍,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党员干部、我们的60多万人民,都在一心一意谋发展、赶先进。

    “有这么强的优势、这么好的基础,我们就有底气、有信心,富阳肯定能发展得更好。”对于富阳未来的发展,朱党其显得信心满满。

    G20峰会把杭州推向世界舞台,让杭州发展站上了新的起点;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赋予了杭州无限的前景。然而,杭州机遇并非富阳一区独享。可以预见的是,“后峰会、前亚运”时代,城市与城市的竞逐速度将会更快、城区与城区的比拼将更加激烈。富阳面临着承接杭州主城区优质资源要素辐射的机遇,但同样面临着兄弟区(县市)“虎口夺食”的激烈竞争态势,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形势逼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前段时间,富阳区委办局和乡镇一把手都前往周边区县市考察学习。

    富阳区委提出,我们产业转型向东看、向东学,关键是获取他们的经验,跟东干。生态建设向西看、向西学,关键是学习他们的做法,向西更好的目标干。我们提出“三看四态”,是为了看了学、学了想、想了干;今天我们向他们看、向他们学,是为了更快地赶、更好地超,让他们今后也能来看富阳、学富阳。

    产业转型向东看,就是我们必须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把现代的、新兴的、高端的制造业,把新兴的第三产业和现代生态的第一产业有机融合起来发展,改造具有大量污染物排放的产业、改造低小散落后的传统工艺的产业,让都市经济成为富阳未来发展的方向。在这过程中,我们需要加大产业平台的打造,特别是新兴产业平台,比如说银湖这个桥头堡,将它建设得更好,让它去承接都市经济的辐射。

    生态建设向西看,就是我们需要更好的生态自然条件。今天我们的自然条件已经不错,但是我们可以变得更好。对照黄公望老先生所描绘的《富春山居图》美景,我们要走的路还很远,生态保护的任务十分艰巨,尤其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上还要花更大的功夫。

    城市发展向南看,就是希望大家看到江南的发展空间,看到富阳未来的希望。我们认为,富阳如果要成为一座世界上优秀城市的重要一极,必须看江南板块,实现江南江北联动互进。

    从今天的角度来看,江南是以造纸为主要产业特色的区域,拥有巨大的城市发展空间。将现代产业和现代城市融合在一起,江南是个绝佳的区域。城市发展向南看,就要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解决产业和城市发展融为一体,真正做到产城融合、以产促城、以城促产、相融共生。我们从现在开始逐步推进这个战略目标的实现,或许用一代人或几十年时间,富阳这座城市会变不一样。

    “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实干、干漂亮。富阳,昂扬斗志朝着美好目标前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实习生 尹文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