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富阳区>五年华章>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7-03-08 14:44:20 星期三

   

 黄公望村

    文村一角

    一川如画的富春江横贯全境,“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富阳,既赋山城之美,又具江城之秀,素有“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之美誉。

    这里孕育了孙权后裔聚居地龙门古镇、元代画家黄公望隐居地庙山坞、永安山国家滑翔伞训练基地、新沙岛风情小镇……徜徉其间,恍如走进了黄公望大师的精品画作之中,让人流连忘返。

    作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区,富阳按照“三美三城”建设要求,秉承“兼田园之美、具城市之利”的理念,深化农村改革,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农业发展,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实现农业稳步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全面发展,描绘好“富春山居新画卷”。

    “百千工程”拉开美丽乡村建设大幕

    “兼田园之美、具城市之利”,富阳“美丽乡村”建设的魅力独具,保持乡村的原生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城市看齐。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入则可享都市生活之繁华,出则可得自然山水之宁静。

    200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富阳开展了“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13年来,富阳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走出了一条符合富阳实际的“村庄整治—美丽乡村—美丽富阳—美好生活”的特色发展之路。2011年起,富阳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的“村貌悦目协调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身心美、村稳民安和谐美”(“五美”)要求,因地制宜,把“富春山居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加强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有力举措,充分发挥精品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示范样板作用。

    富阳在浙江省率先完成“百千”工程村庄重点整治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推进”的要求,全面开展以中心村、精品村和历史文化村落等为主要节点,以富春江景观带为轴线的连线成片创建,在全境内形成一个“处处有风景,村村有欢笑”的幸福农村格局。

    自2011以来,富阳已相继完成富春街道拔山村、春江街道春江村等40个杭州市级精品村的创建任务,注重保持农村的特点、保持田园风光和良好生态环境,注重特色与个性,样板引领作用逐步显现。

    全区32个中心村共建设新农居点46个,中心村的人口集聚与居住服务功能、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职能等已初步显现,辐射带动力明显增强。

    随着城乡统筹的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加快向农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加快向农村辐射,富阳农村环境和人居状况发生了显著变化。精美别致的别墅住宅,鳞次栉比;每家每户庭院绿化、美化,道路硬化、亮化,居民生活多样化,俨然成为一个现代人休闲享乐的“度假村”。

    因地制宜科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人居环境的改造,通过涂脂抹粉、穿衣戴帽,做做表面文章,也可以走过场,但真正要让农村有一个深刻的变化,就必须动真格,要对农村重新规划布局,对农房实施改造。

    对此,富阳强调规划引领,因地制宜,按照“缩减自然村、拆除空心村、改造城中村、搬迁高山村、保护文化村、培育中心村”的思路,对村镇布局进行优化,在全区村庄布点规划中确定了精品村、中心村、历史文化村等,形成了一个比较科学的城乡空间布局。

    文村村位于洞桥,这里有保存完好的建造于明代、清代、民国三个时期的40多幢古民居,形态各异、高低错落。它有着“石头打墙”的独特建筑工艺,被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中国美院建筑学院院长王澍称之为“真正的建筑艺术”。

    凭借当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古朴村貌,去年6月,省住建厅将新型城市化背景下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省级综合试点项目,落户在富阳洞桥镇,希望洞桥结合自身优势,通过对整村进行规划,以原有的弄堂通道为肌理,对沿线建筑进行翻建、拆建、改造、修缮等,打造出具有新型城镇化特色的美丽宜居村庄,给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新型城镇化建设样板。

    在富春江南岸,你能看到从美丽乡村建设中凸显出来的典型村———八一村。

    八一村,位于富阳城郊,沿着江岸,错落有致地排列着一幢幢洋房小别墅,别墅前面是一块块菜地,绿的莴笋,青的辣椒,艳艳的西红柿在枝叶间闪现,菜地旁边是一条整洁的沥青小道,以24节气为名的小巷小道,在村落中有序地排列着。

    文村村、八一村等在富阳是典型,但绝不是特例。

    富阳有着多元而丰富的山水文化资源禀赋,美丽乡村建设自然离不开这山这水的基础。把对“三江两岸”富阳段景观的保护和综合整治工作,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之中,中心村、精品村等珍珠一般洒落在美丽的风情带上。

    2003年至2012年,富阳共创建完成全面小康示范村39个、省待整治村和重点整治村276个,实现了百千工程村庄重点整治全覆盖;2011年至2015年,开展了32个中心村培育建设,11个历史文化村建设;完成了40个精品村、83个美丽乡村提升村、5个风情小镇的建设……整体提升富阳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富阳美丽乡村的故事,像一部清新隽永的电影,演绎着富春山居图上的景致与生活的改变,这种改变是由内而外的。

    美丽乡村撬动美丽经济

    促进农民增收

    整治也好,建设也好,都要有所投入。投入问题由谁来解决?政府投入固然责无旁贷,但如果不能找到农村发展稳定的模式,不能将资源转化为资本,让农民有利可图,那么,美丽乡村建设很可能无法持久。

    产业是实现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在规划和建设中树立经营乡村理念,紧紧抓住自驾游、骑车游、徒步游等旅游形态的兴起,发展休闲旅游(民宿),把美丽乡村的环境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做到美丽乡村建设到哪里、产业项目发展到哪里,切实增加美丽乡村建设的“造血”功能。

    黄公望村位于富阳城东7公里处,东接杭州,南邻富春江北支江,北靠黄公望森林公园,江滨东大道贯穿村南,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是富阳山水资源最佳集成所在。

    黄公望村原本只是个普通的小村落,由于自然环境较好,农家乐起步较早,休闲餐饮业发展较好。但受客观条件限制,规模一直不大,发展余地空间非常有限,特别是“游”的文章明显不足,而且行业间无序竞争,十几年时间,饭店数从两家发展到13家。

    随着富阳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黄公望村成为杭州市13个创建的“风情小镇”之一,由此开启了转型提升之路。黄公望村规划面积49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借助得天独厚的黄公望隐居地这一人文资源,结合黄公望森林公园天然资源优势,挖掘《富春山居图》丰富深厚的文化内涵,将黄公望村重新包装整合做成精品。

    通过黄公望隐居地、北支江综合开发、黄公望纪念馆、黄公望风情小镇、黄公望森林公园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建成了以培植书画产业和提升农家乐为主题,集“宜居、宜业、宜游、宜文”运动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慢生活度假胜地”。如今,风情小镇已初具规模,农家乐发展迈入快车道,村民的收入也实现了增长。

    将来,黄公望金融小镇将依托“名山、名水、名家、名画、名校”和“高端住宅、高端运休、高档酒店、高速路网”等区域资源,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生态休闲金融小镇,实现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和金融、文创、艺术、运动休闲、高端房产“五业”共兴。

    富阳区委农办负责人说,富阳的农村“天生丽质”,这种资源优势与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相结合,乡村经营的前景就能得到充分的展现。

    “经营乡村”是在村庄整治基础上,盘活农村资源,找到因村制宜的经营道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依托景区发展农家乐,有的依靠产业带动搞农事体验,有的挖掘历史文化推进乡村旅游……

    “经营乡村”,让农村发展找到了方向,找到了思路,找到了办法。目前,富阳已培育成熟的民宿村5个,民宿经营户177户、床位数1674张,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46万人次,经营收入1.8亿元。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王杰 寿旭光 摄影 朱啸尘 通讯员 谢锦    编辑:实习生 尹文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