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富阳区>头条>
朱党其:坚持三看四态促转型 建设大都市新型城区
发布时间:2017-03-08 16:49:22 星期三

    杭州网讯“推进萧山、余杭、富阳全面融入主城区”,写入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作为杭州发展最具潜力、最具动能的新城区,富阳将以怎样的姿态做好融合发展这篇文章?

    “这次党代会报告的关键词就是‘干在实处’,美好目标是靠干出来的。跟上杭州向世界名城挺进的节奏,富阳不能懈怠、不能拉下!”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我们提出了一句响亮的口号‘干、实干、干漂亮’,确保形成一个团队、一个拳头、一个队形,以‘三看四态促转型’(产业转型向东看、生态建设向西看、城市发展向南看,全面推动产业业态、城乡形态、环境生态、党员干部精神状态的全方位转型升级)为战略路径,全力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

    “富阳天生丽质,只需稍加修饰”

    一个区域的发展,城乡环境就像人的一张“脸面”。城乡环境是发展硬环境不可缺少的一环,是人民幸福指数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富阳天生丽质,只需稍加修饰。”朱党其认为,富阳这么好的一个地方,假如尘土飞扬、垃圾满地、污水横流,对天生丽质会是怎样的破坏,对生活和创业在这里的人们会是怎样的打击?“这次党代会报到后的第一天晚上,我带着大家去西湖边走一走,有比较才能看得清,找到富阳城乡环境的短板。”

    富阳既具江城之秀、又赋山城之美,“两山夹江、一江穿城”“江中岛、江边城”的自然禀赋在杭州各区(县市)中独一无二。为此,富阳区委、区政府提出,坚持城市拥江发展战略,以富春江为主轴,规划好两岸城市发展形态,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努力改变城市“半张脸”现象。城市向南看,对江南区块40平方公里重新加以构架,推进现有传统造纸产业整园转型,把高端制造与现代城市经济有机融合,形成新兴的、现代意义的城市形态和产业形态。

    “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今后富阳的城市发展就要往这个方向去努力。”朱党其说。

    前些天,富阳东梓关成了“网红村”,那里新建的“杭派民居”,白墙黛瓦,如吴冠中笔下的水墨江南,被网友们称为“中国最美农村回迁房”。这么美的村庄,在富阳将会越来越多——未来五年,计划建成提升100个精品特色村,高品质打造10条精品线路。

    在朱党其看来,富阳的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就是唱好“四字歌”——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地域特色、富阳品牌。路径也非常清晰,就是念好“三字经”——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

    “转型升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升格为国家级,硅谷小镇、药谷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黄公望金融小镇基金注册规模突破2000亿元。

    “转型升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朱党其指出,富阳必须对造纸、冶炼等传统产业形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使产业更趋中高端。

    具体来说,农业,要扭转原来粗放型的生产模式,大力发展生态的、规模的、品牌的现代都市农业;工业,要大踏步地向高新工业迈进,推进产业平台建设,以银湖为桥头堡把现代的、新兴的、高端的产业导入富阳;现代服务业,要及时优化调整,把新兴的第三产业和现代生态的第一产业有机融合起来发展,构建全链条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富阳真正成为杭州大都市重要一级奠定基础。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曹青青    编辑:实习生 尹文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