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拱墅区>五年华章>
五年砥砺铸辉煌 今朝努力谋新篇
发布时间:2017-03-02 14:48:51 星期四

英蓝国际效果图

远洋商务区效果图

招商宣传推介

    回眸刚刚过去的五年,虽然多重困难与挑战相互交织,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关心帮助下,在全区各街道、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支持下,拱墅招商发扬“抢跑争先,领跑竞位”的奔跑精神,主动作为,奋力争先,全力“赶考”,在转型中取得了新发展,在奋进中实现了新跨越,开放型经济交出了一份发展势头好、内生动力强的优异“答卷”。

    五年来,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亮点纷呈

    招商引资总量稳中有进。2012年以来,全区共引进项目5005个,其中市外项目4827个,外资项目178个。实际利用外资19.1亿美元,市外实际到位资金941亿元,实现招商引资总到位资金1000余亿元。浙商回归项目547个,到位资金411亿元。取得了招商引资连续三年第一,浙商回归连续四年第一的好成绩,招商引资工作在全市实现从“跟跑”到“领跑”地位的跃升。

    招商引资质效提升。优企名企不断进驻。引进了奥地利保时捷、绿地集团、中国铁建、中粮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6家,引进了大连万达集团、复地集团、顺丰集团等国内500强企业项目16个。大项目带动不断增强。亿元以上项目呈逐年上升趋势,五年来共引进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64个,到位资金491亿元,占总到位资金的52.2%,其中新引进亿元以上投资项目81个。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共引进税收千万元以上企业58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逐渐搬迁,第三产业的主导性地位不断增强,特别是主推发展文化创意、科技信息、旅游休闲、金融服务等“6+2”产业以来,新政连出,至目前为止,“6+2”产业到位资金占全部到位资金的85%,年均增长13%。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2012年的0.02:39.79:60.19调整为0:19.2:80.8,第三产业比重提高近21个百分点。

    地块招商推动强劲。五年来共出让地块72宗3046.2亩,总出让价644.98亿元,引进了香港九龙仓、新加坡凯德置地、绿地集团、万达集团、复地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度高实力性强的房地产企业。这些企业的引进,不仅增强了区域经济实力,更提升了区域楼宇的档次和居住品质。

    五年来,经济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

    贸易出口年年高升。五年来,引进培育外贸企业180家,为企业争取国家级、省市级等各类补贴资金4175万元,争取国内外展会展位2523个,欧、美、日等传统市场得到有效巩固,东盟、非洲、南美等新兴市场开拓成效明显。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稳步推进自主出口品牌体系的培育与发展,引导出口企业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大力推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研发设计、自主品牌的商品出口,共培育和认定省出口品牌5家。外贸主体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不断优化。五年来外贸出口达66.41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18.76%,在逆境中实现了跨越式和突破性发展。

    外包外经发展迅猛。五年来,我区服务外包呈现增长态势,年均增幅达31.28%,全区服务外包执行总额、离岸执行总额分别达8.82亿美元和6.28亿美元。截至目前为止,全区有服务外包企业达156家,其中年度执行总额超过200万美元企业达32家。“走出去”力度不断加大,五年全区境外投资总额达3.59亿美元。

    跨境电商发展稳定有序。结合区域实际,制订《拱墅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6-2020)》。引进了总投资20亿元的顺丰电商产业园。拱墅运河跨境电商产业园顺利开园。“一小镇一基地一园区”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格局正逐步形成,涌现出以执御、先合、顺丰、唛客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截至目前,全区直接或间接从事跨境电子商务企业273家,实现跨境电商出口16828.08万美元,引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企业53家。

    五年来,保障与服务机制不断创新

    招商引资举措不断创新。产业联动招商日趋成熟,成立“6+2”产业招商组,将发改、商务、科技、住建、文创办、工商联、财政、司法、审计等9个部门纳入招商考核序列,举全区之力推进产业招商。以企引企拓宽招商渠道。发挥企业接触面广,信息渠道多等优势,引导企业“葡萄串式”回归。自2013年以来,通过以企引企方式共引进项目770个,到位资金222亿元。楼宇招商共享不断完善。建立“楼宇资源招商共享信息平台”,整合街道、部门资源,努力实现信息、资源、项目、平台、成果等五个“共享”,提升楼宇招商实效。参照“河长制”实施商务楼宇“楼长制”管理,实行“一幢楼宇、一名楼长、一个管理服务团队”工作机制,提高服务合力。招商宣传更加多样精准。抓住重要节点,通过省市平台广泛宣传拱墅投资环境和区域优势,自行举办各类招商宣传活动百余场,一改往日“酒香不怕巷子深”等客上门的招商策略,北上南下“勤吆喝”,选择重点企业,敲门走访,精准招商。创新思维,将“招商+互联网”深度融合,建立完善招商项目与客商信息库,开通“拱墅招商”微信公众号,通过盘石网盟在招商网站上发布重点项目,持续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投放招商灯箱广告。

    服务保障机制更加完善。建立重大项目“引擎式+保姆式”推进机制。以优企名企为重点招商目标,建立重大项目“引擎式+保姆式”推进机制,针对重大项目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在最短时间内确保项目落地、开工、产效。探索前置审批、容缺受理等新模式,不断压缩行政审批时间。如万达商业广场项目牵头召开项目协调会达30余次,一个月之内完成做地出让手续,130天内完成地块规划调整。建立商会联系走访服务机制。建立街道分片联系商会长效工作机制,将67家在外浙江杭州商会、异地在杭商会的对接联系任务落实到各街道、园区,实行定点联系情况追踪反馈制,每月上报督查。扶持政策更加系统务实。区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拱墅发展的工作意见》和《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加强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六大行动计划”等一系列优惠配套政策措施,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吸引了一大批优企名企入住。

顺丰创新中心鸟瞰效果图

金诚之星楼宇效果图

    今后五年

    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绩属于过去,而今,踏上新的征程,实现新的跨越。拱墅招商将继续立足区域实际,积极把握“后峰会、前亚运”带来的发展新机遇,牢固树立对外开放理念,坚持招大引强选优,注重内外资并进,注重吸收投资和对外投资结合,注重进出口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统筹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全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招商引资确保量稳质升效显

    坚持总量“稳”。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深入挖掘自身资源禀赋,着力塑造对外开放新优势,确保招商引资总量稳中有升,稳中有进。力争5年实现实际利用外资20亿美元,引进市外到位资金1000亿元,引进浙商到位资金230亿元,浙商回归步伐进一步加快。

    坚持质量“升”。突出优强大项目招商,注重招引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和龙头项目。

    坚持产业“优”。大力引进信息经济等重点产业、重点项目,争取国家和省市重大项目落户,成为我区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提高产业招商占比,引进“6+2”产业项目资金占比力争达到80%以上。

    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外贸出口稳定增长。大力引进出口型企业,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开拓新兴国际市场,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力争外贸出口年均增幅达8%,五年出口总量达100亿美元。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紧抓杭州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带来的机遇,重点发展信息服务等6大优势产业,认定一批示范企业和服务出口品牌,扩大服务出口。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积极推动“拱墅服务”走出去。力争外包离岸执行额年均增幅达5%,全区离岸外包总收入突破3亿美元。

    跨境电商健康发展。加强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创建一批大型综合性跨境电商平台,争创国家级跨境电商示范基地。探索建立跨境电商服务贸易业务形态体系,推动跨境电商从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双轮驱动转变。

来源:今日拱墅    作者: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