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拱墅区>五年展望>
拱墅:为建成运河沿岸名区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7-03-02 17:40:46 星期四

    实施四大战略 推进五区建设

绘图 田兰芳

    凭风好借力,扬帆正当时。

    一条京杭大运河,将拱墅与运河沿岸城市甚至全世界紧紧连在一起。而随着G20杭州峰会的召开,运河南端,更以前所未有的身姿走向国际舞台。

    回首过去5年,拱墅区围绕建设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的目标,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现代化建设呈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过去发展的辉煌,成就了今天新征程的起点。中国共产党杭州市拱墅区第七次代表大会,是拱墅迈上“十三五”发展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拱墅,因创而新。拱墅,因创而兴。

    未来5年,拱墅将主动融入杭州城市国际化进程,深入实施“深耕南部、决战北部、文化引领、产业立区”四大战略,全力打造开放包容活力之区、产业转型样板之区、现代都市魅力之区、江南水乡秀美之区、和谐安定幸福之区,把拱墅现代化建设全面推向新阶段,努力建成运河沿岸名区。

迎新年走运河

大运河·湖墅婚典

    风雨兼程 拱墅巨变

    过去五年 呈现新的生机活力

    过去的五年,拱墅区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努力适应经济新常态,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预计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60亿元,年均增长8.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6亿元,年均增长12.6%,五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翻番。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6+2”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00亿元,全区新增楼宇38幢、264万平方米,三次产业比从2011年的0.07∶40.67∶59.26提升优化为0∶19∶81。

    ——转型升级

    银泰城、万达广场、远洋国际中心、绿地中央广场、中粮大悦城、万融城等一批重量级项目先后落地,运河国家广告产业园、运河智慧网谷、运河财富小镇、上塘电商小镇、汽车互联网小镇、工业设计小镇等产业平台建设全面拉开。实现企业上市39家,形成资本市场的“拱墅板块”。

    ——城市建设

    城中村改造连片推进、全面提速,五年累计拆迁4874户,搬迁企业429家,8400户在外过渡户全面完成安置。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完成55条主次干道和支小路建设,五年新增停车泊位6948个,石祥路高架、学院北路、金昌路跨运河大桥等重要道路建成投用。地铁5号线站点建设全面开工,拱墅迎来“地铁时代”。首创大封闭综合管理,有效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题。新增绿地180万平方米,建成半山望宸阁。

    ——生态环境

    全力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全面消除黑臭河,创新实施沿河生态健康廊道建设,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勇夺大禹鼎。持续推进“三改一拆”,一批脏乱差区域得到有效整治。强化“五气共治”,平稳关停杭钢半山生产基地,半山电厂完成“煤改气”,基本建成“无燃煤区”。

运河庙会

中外记者聚焦拱墅

    ——公共服务

    启动北部教育提振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名校集团化战略,先后引进一批国内名校,五年新建学校38所,教育经费投入实现翻番,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省首批教育基本现代化区。深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制改革,创新实施全科医生、双向转诊等模式,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运河大剧院启动建设,运河文化形成了春走大运、夏逛民俗、秋游庙会、冬赏花灯等系列特色。

    ——民生保障

    广泛开展社会救助活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机构养老不断拓展,居家养老水平明显提升,五年总床位数增长近2.5倍,新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8个,全区8万余名老人享受品质养老服务。深化法治拱墅、平安拱墅建设,连续十一年荣获“省平安区”称号。

    ——党的建设

    强化理论武装,精心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普遍增强,“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考核,加强党管人才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运河广告产业园

万通中心

    厚积薄发 破难攻坚

    未来五年 更好地造福拱墅人民

    今后五年,是拱墅重要的收获期,更是破难攻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战略机遇期。

    拱墅准备好了,立足杭州,放宽视野、坚定信心,深度思考、科学谋划,着力提高拱墅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更好地造福拱墅人民。

    绘蓝图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力争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76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1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新口径超过100亿元。

    产业发展有后劲,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6+2”产业占GDP比重达到60%以上。

    城市面貌有特质,全面消除城中村,历史文脉得到较好保护,城市现代感、历史感在这里更好交汇,居民群众既能享受现代生活,又能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

    群众生活有品质,形成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构建起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和谐的生活环境。

D32城市综合体

运河财富小镇

    实施四大战略

    今后5年,拱墅区将深入实施四大战略,着力在推动平衡发展、破解瓶颈制约、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创新能力上取得新突破。

    ■深耕南部

    坚持拉高标杆、精耕细作,进一步提升南部六个街道的产业层次、管理水平和环境品质。重点要全面实施老旧楼宇改造提升,加快腾笼换鸟步伐,着力提高亩产绩效。全面推行城市管理精细化、网格化、数字化、长效化,坚持细节为王,切实消除脏乱差,力争城市管理走在主城区前列。全面实施街道全域景区化、品质化改造,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做美扮靓城市环境,使辖区更加宜居宜业,让开门见花、推窗见绿成为拱墅成片的风景。

    ■决战北部

    围绕加快实现全域城市化的目标,把北部四个街道作为未来五年城市开发建设的主战场。重点要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坚持勇字当头、快字当先,力争跑出拱墅城中村改造的加速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拉开城市开发建设框架,加快形成北部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加快公共配套建设,努力破解油库、电厂、铁路老货场、专业市场等一批功能性制约,让北部居民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更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

    ■文化引领

    大力传承和保护历史文脉,留住根和魂,让拱墅彰显运河沿岸名区的独特韵味。重点要继承和弘扬运河优秀传统文化,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深入开展宣传和引导,使之融入生产生活,引领社会风尚,成为拱墅人奋发向上、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和丰厚滋养。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做好挖掘、保护、展示文章,使之成为拱墅城市标识的重要元素,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运河两岸的遗产、书写在古籍中的文字都活起来、立起来,让拱墅人民引以为豪的独特优势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产业立区

    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让产业成为支撑拱墅未来发展的筋骨。重点要瞄准产业发展前沿,推动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加快建设一批重大产业平台,形成一批发展大有潜力的产业群、企业群、品牌群。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提升存量,培育增量,努力实现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让发展没有水分、实实在在、充满活力。

英蓝国际金融中心

    推进五区建设

    今后5年,围绕五区建设,把拱墅现代化建设全面推向新阶段,建成运河沿岸名区。

    ■城市国际化:打造开放包容活力之区

    今后五年,大力培育和弘扬城市精神,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努力打造国际化的城区形象。按照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战略部署,坚持以城市化带动国际化、以国际化提升城市化,在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进程中,彰显拱墅作为中心城区应有的地位。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为拱墅现代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着力塑造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开展激情创业大事评选,让激情干事、创新有为、开明开放、崇德向善成为普遍认同和自觉行为。

    把拱墅故事讲给世界听,向世界展示运河之美,让拱墅成为更多中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大力推进教育、医疗、科技、文化、人才等领域的国际化,展现更多国际合作项目。积极吸引国际优质资本、知名机构、优秀人才落户拱墅,争取更多行业领军企业、优质央企、民企、侨商和浙商回归项目落地。开展国际对标行动,让拱墅的城市品质和城市功能具备更多国际化特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建设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政务环境和商务环境。

    ■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产业转型样板之区

    着力构建“6+2”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一批重大产业平台,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完善产业发展生态,争创产业发展的长期竞争优势。

    大力发展信息经济、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商贸旅游、商务服务、体育健康等六大重点产业,积极发展智能制造、建筑规划等两大优势产业。

    全面加快北部软件园、运河财富小镇、上塘电商小镇、运河智慧网谷、工业设计小镇、康桥新能源产业园、汽车互联网小镇、申花产业园、北城智汇园、康桥健康产业园等十大重点产业平台建设,加快形成拱墅未来发展的“新蓝海”。积极培育发展一批众创空间,深入实施楼宇招商行动计划。

    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增强内生发展能力。启动实施“运河英才”计划,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城市开发和保护:打造现代都市魅力之区

    全面完成城中村改造,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大力传承保护历史文脉。坚持规划引领、产城人融合、开发保护并重,努力把拱墅建设成为具有历史记忆、江南特色、水岸特点的魅力城区。

    绝不把城中村带入“十四五”,加快运河新城、桃源新区等重点区块建设,全面启动华丰造纸厂区块改造,积极推动杭钢区块开发,使之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新引擎。高度重视回迁安置,让拱墅的原住民有更舒适的居住环境。

    下决心解决“拉链马路”、城市内涝等“城市病”。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网,完善公共交通网,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全面完成电力“上改下”,加快海绵城市规划建设,加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建成开放运河中央公园、城西生态体育公园,改造提升青莎公园。

    全面提升改造桥西、小河直街、大兜路三大历史街区,新建祥符桥、运河湾两大历史文化街区,打造若干个具有运河风情的“农居人家”,让乡愁、记忆在拱墅得到进一步彰显。实施文创园区提升改造行动,开发保护烟囱广场、时尚发布中心等一批历史遗存点,培育推出一批非遗作坊、运河文化体验点,活态传承运河历史文脉,让古老运河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生态宜居城区建设:打造江南水乡秀美之区

    深化“五水共治”,加强环境治理,做精城市管理。坚定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全面提升秀美拱墅的环境品质。

    确保2017年底前消除劣V类水质河道,全面打通断头河,提升区域防洪排涝能力,推进河面水体生态治理与河岸景观综合整治,全面建成沿河生态健康廊道,建设拓展一批亲水活动空间,让亲近河道成为市民群众生活的新潮流。

    深入推进“三改一拆”,深化“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整治,争创“无违建区”。打好治气攻坚战,加大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力度,强化扬尘治理,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断提升。推进生活垃圾“三化四分”,提升垃圾处置能力。深入实施交通秩序整治,着力破解交通拥堵。实行最严格的环保执法标准,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大力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大城管”格局,加强城管、公安、交警等多平台整合联动,强化跨部门综合执法。完善执法重心下移,深化“门前新三包”,拓展“贴心城管”服务,推动市民有序参与城市管理。全面完成危旧房改造,深化阳光物业建设,不断改善辖区群众生活环境和条件。

    ■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打造和谐安定幸福之区

    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建设更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树立抓民生也是抓发展的理念,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拱墅区将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就业促进机制,健全失业预警干预网络,强化对大学生就业创业帮扶指导,打造充分高质就业最佳城区。推行劳动监察动态化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社会保险体系。扩大社会参与,推进医养护一体化,加快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助残和慈善事业,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市民。

    围绕办主城区最好教育的目标,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加大学校建设力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深化名校集团化发展战略,力争让每一个小区都成为居民群众心目中的学区房。实施“满城书香”工程,迁建开放运河老年大学。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社区卫生计生服务,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成一家综合性民营医院。建成运河体育馆,建成运河大剧院,繁荣发展群众文化,打响一批重大文化节庆活动品牌。

    深化平安拱墅建设,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推进街道综治、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四个平台”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对建筑工地、专业市场、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防控,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激发社会活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