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拱墅区>头条>
朱建明:建设运河沿岸名区 “十大平台”绘就拱墅发展“新蓝海”
发布时间:2017-03-03 17:56:37 星期五

    杭州网讯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了“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新号角。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杭州网、城市通客户端计划共同联手,推出“勇立潮头谱写新篇 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区县(市)委书记报网互动专访节目,邀请13个区县(市)委书记对话广大读者和网友,看变化、话发展、谈期盼,与网友一同分享未来五年新期待。

    拱墅作为杭州的中心城区,也是京杭大运河的南端起点,拱墅区委书记朱建明在谈到本次党代会报告时坦言,让他最深刻的关键词就是“世界名城”。

    “这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杭州要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世界名城的这个‘名’字提得意味深长。真正做到了跳出杭州看杭州。”

    朱建明表示,G20峰会把杭州推向了世界舞台,站在“后峰会、前亚运”这个历史时期,市委提出建设世界名城,应该说目标定位十分精准,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把杭州全方位推向世界。

    伴随着京杭大运河成功申遗,拱墅也正在逐渐吸引更多的目光。去年底,拱墅召开了第七次党代会,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建设运河沿岸名区。

    朱建明表示,拱墅提出建设运河沿岸名区,就是要主动融入杭州城市国际化进程,使城市现代感、历史感在这里更好交汇,为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贡献拱墅智慧和拱墅力量。

    打造运河沿岸名区 主动融入杭州城市国际化进程

    朱建明表示,未来五年,拱墅将全力打造开放包容活力之区、产业转型样板之区、现代都市魅力之区、江南水乡秀美之区、和谐安定幸福之区,“五个区”汇聚成运河沿岸名区。

    所谓开放包容活力之区,就是要着力塑造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把拱墅故事讲给世界听,向世界展示运河之美,加快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与国际对标,与世界接轨,让拱墅成为更多中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所谓产业转型样板之区,就是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生态,争创产业发展的长期竞争优势。

    所谓现代都市魅力之区,就是要坚持开发保护并重,努力把拱墅建设成为具有历史记忆、江南特色、水岸特点的魅力城区。

    所谓江南水乡秀美之区,重点就是要做好“水”的文章。要继续做深“水”的文章,全力打好污水剿灭战,确保2017年底前消除劣V类水质河道。

    所谓和谐安定幸福之区,就是要大力推进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朱建明表示,将通过以上“五区”建设,来提升拱墅实力,拓展拱墅影响,最终把拱墅打造成为运河沿岸名区。

    “十大平台”绘就拱墅未来发展“新蓝海”

    平台是地方政府抓经济建设最有效的载体。朱建明表示,政府的职责就是筑好巢,把物理空间建设好、整理好,吸引优质企业入驻,这就是“筑巢引凤”。

    “ 近年来,拱墅大力推动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关停转迁,引进了一批好的项目,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创业’;抓好‘十大产业平台’建设,打造经济发展的‘新蓝海’,则是拱墅的‘二次创业’。”拱墅区委书记朱建明说。

    目前,拱墅正按照“产业立区”的战略部署,把产业平台建设作为未来五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加快北部软件园、运河财富小镇、上塘电商小镇、运河智慧网谷、工业设计小镇、康桥新能源产业园、汽车互联网小镇、申花产业园、北城智汇园、康桥健康产业园等十大重点产业平台建设。

    未来5年,拱墅将通过平台建设,集聚一批有实力、有潜力的产业群、企业群、品牌群,有针对性打造一批具有全省乃至全国影响力的产业平台,打造拱墅经济发展的“新蓝海”,形成产业发展的长期竞争优势。

    加速推进城市国际化 改善百姓生活品质

    城市国际化的一项重要同内容就是人居功能国际化,朱建明表示,拱墅环境改善和公共服务等民生工作都要向国外先进国家看齐,与国际接轨。

    人民生活环境更美好,目前拱墅正在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拱墅区撤村建居村共40个,其中十二五期间已经完成改造8个、基本完成改造9个,正在进行改造18个。通过城中村改造,让辖区群众享受优美环境、品质生活。

    公共服务设施更完善,拱墅将加快运河大剧院、运河体育馆、城西体育公园、肢残人综合服务中心、桃源新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康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打造高品质的公共服务圈。

    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拱墅提出了办主城区最好教育的目标,加快学校和教师队伍建设,力争让每一个小区都成为居民群众心目中的学区房。

    精心保护文化,拱墅将大力传承保护历史文脉,打造运河文化品牌,我们将提升改造桥西、小河直街、大兜路三大历史街区,保护性开发祥符桥、运河湾两大历史文化街区,开发保护烟囱广场、时尚发布中心等一批历史遗存点,推出一批非遗作坊、运河文化体验点,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运河两岸的遗产、书写在古籍中的文字都活起来、立起来。

    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拱墅将深化大健康格局,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社区卫生计生服务,力争引进一家综合性三甲民营医院。

    朱建明表示,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让生活、工作在拱墅的老百姓生活更舒适、更便捷,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