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建德市>
踩出“绿色生态”印记 奏响发展协奏曲
发布时间:2017-03-09 10:39:55 星期四

    描绘出一幅“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将“山河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美好画卷,一直是建德不懈的努力。

    这5年,围绕“生态立市”,我市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全省“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工作全面开展以来,一套以治水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开始一一施展:通过“三改一拆”——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和拆除违法建筑,“环保专项整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回顾这几年的生态建设历程,建德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了生动的现实。

    以治水促转型,孵出美丽经济

    “一带碧水穿城过,三江汇流入东海。”山川毓秀的建德,因水而立,因水而兴,因水而名。这样一座全域水文化的城市,水变清是转型升级最直接的标志,只有把治水作为转型升级最关键的突破口,我市才能真正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

    莲花镇素有“千岛湖的前客厅,新安江的后花园”之称。这里曾是杭州市畜禽养殖状元镇,“浙江禽蛋在建德,建德禽蛋出莲花”,最高峰时蛋鸡存栏量近300万羽、生猪2万余头。光鲜的背后,却有不为人知的忧虑——由于养殖规模大,导致全镇畜禽养殖粪便直排,莲花溪成了典型的“黑臭河”。

    2014年,莲花溪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启动,实现了镇内生猪全面退养,蛋鸡养殖控制在50万羽内,莲花溪彻底告别“黑臭河”,水质保持在Ⅱ、Ⅲ类。通过“五水共治”,莲花镇不仅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在不久的将来,一个集赏花、骑行、品果、乐游于一体,涵盖中药材、蔬菜、花卉等特色农业产业的风情小镇将变成现实。

    纵观全市,以治水迎来美丽经济的比比皆是。在梅坪,“五水共治”关停豆制品作坊、畜禽养殖,让村子处处成风景,还带来了13家农家乐、1家果蔬乐园;在乾潭,“五水共治”迎来了一片玫瑰花海,让一瓶瓶玫瑰香油从这里走向海内外,一批批慕名而来的游客来这里休闲度假……

    一招一式,都是创新的工作方式——“河长制”+“智慧监管”,基层河长巡河全部实现电子化,巡河记录、投诉处理等全部通过手机APP实现。2014年,我市成功捧得“五水共治”大禹鼎。2015年末,全市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3个、省级生态乡镇14个、杭州市级生态乡镇16个,河流在蜕变,全市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也在优化,建德人民正抒写着一篇篇精彩的“水文章”。

    拆和改,焕发新颜惠民生

    在过去,17度新安江、胥岭油菜花、大慈岩……是我市“颜值”的最佳代言。如今,随着“三改一拆”“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建德的美不再拘泥于景点风光。

    绿树成荫,配以假山叠石、郁郁葱葱的花海,点缀在道路旁,城区320国道沿线的江村埠,一改往日脏乱差的情形,呈现出了园林式景观。今年3月,杨梅公路和320国道杨村桥至航头段两条精品示范道路正式启动,让全市多个“江村埠”换了新颜。“道路漂亮多了,设计得很好,我们都很支持,晚上出门走走也感觉更舒服了。”家住洋溪街道国道附近的刘阿姨说。

    借力“三改一拆”,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百姓开始享受环境改变的惬意。而在城区,位于市中心黄金地带的府前路区块改造,让一大批居住在老旧房屋的居民们搬进新宅,未来,这个区块将摇身一变,成为一颗会呼吸、会跳动的“城市绿心”。

    “拆”是为了更好地“建”,“破”是为了更好地“立”。眼下,全市有了九姓渔民公园、井弄里区块改造、十里埠岱头旅游综合体开发项目、葛塘村整村整治提升、乾潭镇东干渠等一大批拆后利用亮点。

    打好“拆改”组合拳,随着工作的落实,建德大量城乡空间治愈了旧疾,焕发了新颜,也惠了民生。

    重抓污染整治,调整经济结构

    碳酸钙企业、电镀企业、水泥企业、胶水企业……2014年,一场“零点行动”几乎涵盖了全市所有污染行业,而这仅仅只是全市污染整治行动中的一个小小缩影。

    5年来,我市全面完成化工、电镀、造纸、印染、铅酸蓄电池等五大重污染行业整治,累计关停企业26家、完成整治企业16家。基本建成“无燃煤区”,累计淘汰7台燃煤锅炉、淘汰和清洁能源改造小锅炉328台、整治燃煤小锅(窑)炉100台;开展碳酸钙行业整治,全市125门石灰土窑全部拆除……2012年以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1.5%。

    同时,在农业现代化建设方面,我市也迈出了新路子。特别是建设了一批果蔬乐园基地,初步形成了春季桃李果蔬、夏季荷花蓝莓、秋季柑橘甜美、冬季草莓休闲的四季果蔬产业格局。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才能记得住乡愁。如今,建德的“容颜”令人印象深刻。这个浙西小城市,正用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踩出“绿色发展生态”的新印记。

来源:建德新闻网    作者:记者 黄冰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