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建德市>
童定干:实现建德新崛起 全力建设杭州西部门户城市
发布时间:2017-03-09 10:42:37 星期四

    杭州网讯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了“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新号角。从3月1日起,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杭州网、城市通客户端共同联手,推出“勇立潮头谱写新篇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区县(市)委书记报网互动专访节目,邀请13个区县(市)委书记对话广大读者和网友,看变化、话发展、谈期盼,与网友一同分享未来五年新期待。

    今天,我们的访谈嘉宾是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听听未来的建德将有哪些大动作。

    开放融入跨越赶超 实现建德新崛起

    “聆听后非常鼓舞人心、振奋士气!”在听了本次党代会报告后,童定干直言,感受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大”。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杭州要加快建设世界名城,要在全省做排头兵,这就需要大担当,体现了一种宽广的视野,大的格局。

    建德曾今有过辉煌的历史,它是古睦州、严州府治所在地,很长一个时期,都是浙西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作为杭州下辖的一个县市,建德给自己定下了未来五年发展总目标:开放融入,跨越发展,实现建德新崛起。

    “随着城市的辐射和溢出效应不断加大,建德要打好杭州牌。”童定干表示,未来五年,建德将全力建设杭州西部门户城市,发挥融杭接西的功能,有效承接杭州科技、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资源转移,把杭州的优质资源尽可能多的引导到建德,在建德落地生根,全力打造浙西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旅游集散中心、医养健康中心、文创中心、电商中心、创新中心。

    童定干坦言,在新形势下,建德面临了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建德必须抓住,实现‘弯道超车’。

    生态环境优势明显 成发展终极竞争力

    细数本次党代会报告,有一个关键词“生态”,令童定干印象最为深刻,触动最大。建德也有着自己的独特韵味。

    五十年代建设的新安江水电站,百米高的坝底流出的江水,使得水温常年保持在14至17度之间,江面上生起薄纱般的江雾,宛若仙境,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吸引着无数摄影爱好者。

    独特的气候,也孕育出了优质的农产品,比如鲜嫩多汁的草莓,已成为建德一张金名片。在童定干看来,生态便是建德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这里有一份亮眼的生态成绩单,让建德引以为傲。2016年建德全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38天,优良率达到92.3%,全市森林覆盖率76%,大气负氧离子浓度在每立方厘米3万个以上(已达到甚至超过西欧发达国家水准),PM2.5常年保持在每立方米40微克以下。

    一系列金字招牌随之纷至沓来: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首批绿化模范城市……“这些都充分说明建德是一个‘高颜值’的山水生态城市,绝佳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我们发展的终极竞争力。”童定干说。

    守护好满目青山 大力发展美丽经济

    “一江碧水穿城过,三江汇流入东海。”处于杭州上游的建德,是杭州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童定干坚信,要守护好满目青山,确保一江清水送杭城,建德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十三五”期间,建德将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健康养生等与生态息息相关的产业,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把“风景”变成“产业”,把“美丽”转为“生产力”。

    目前,建德已经搭建了一些平台,比如利用独特山水景观,与浙旅集团、景域集团开展全域旅游合作,投资20亿元打造“江南秘境国际旅游度假区”;与浙医二院合作,建设以浙西国际心脏中心为核心的国家级医养健康中心等等。

    童定干说,建德下一步将进行美丽建德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专项行动,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牛鼻子,持续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两路两侧”生态环境整治组合拳。

    比如,继续推进精品线路的打造,推出全市各乡镇的“一点一线”工程,把精致的山水风情带向乡村延伸,让城市环境与建德的山水相匹配,成为大家向往的地方。

    迈入“高铁时代” 打造浙西综合交通枢纽

    历史上建德因黄金水道而兴,实现了严州府绵延了千年的繁华。在未来五年内,杭黄、金建、衢建三条高铁将全部建成,融入整个高铁网,成为重要枢纽。

    “通过这三条高铁通达全国各大主要城市,这样的交通条件在全国县域城市中是很少见。”童定干说,将来,到杭州36分钟,到黄山30分钟,到上海也只要80分钟。

    如何抢抓高铁机遇?童定干表示,高铁的到来拉近了时空的距离,将打破建德相对偏远的交通格局,下一步建德将积极谋划打造浙西综合交通枢纽。

    一是规划建立高铁新区,按照田园城市来打造,利用山水优势,通过交通便利带来的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流动,发展新兴产业。

    同时,要建立“水、路、空”立体综合交通网络。除了高铁,建德十里埠综合作业区码头已经开建,建成后将成为钱塘江中上游的重要港口,加快千岛湖通用机场二期等项目扩建,形成互联互通工程。

    在市域内还有进行“毛细血管”的疏通。比如高铁与景区景点、特色小镇、开发园区、历史文化名村之间的连接线;沿江的自行车道和步行道建设,自驾游线路等等,“今后外地的游客到了建德以后,将会更加深切感受到出行的便利和游玩的乐趣。”童定干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