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江干区>五年华章>
江干 173项审批实现“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7-02-28 17:15:22 星期二

    

    批一个店招店牌,你要跑几次?在以前,它涉及城管、市场监管、规划等多个部门,你得一个窗口一个窗口跑过来,材料填完一份又一份,盖完这个章再跑下个章……想想都累。

    现在去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

    2月20日江干公布了一份“最多跑一次”综合事项清单。清单里173项全部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其中,32项“零审批”,51项“跑零次”,90项“跑一次”,占区级审批服务事项的45%左右。在“江干审管”微信公众号里,你可以查到这173项具体内容。

    简政放权,群众究竟得了多少实惠?江干拿出的成绩单是,全区投资项目审批提速率超过50%,累计为办事群众和企业减少跑服务大厅5.8万次,为企业节约投资成本近5亿元,群众满意率达100%。

    综合进件 审批部门多跑腿

    最多跑一次,剩下的怎么办?

    “我们有不少证照,已经实现审批后快递送上门服务。”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饶磊说。

    最关键是,他们有一项“综合进件”举措。

    简单说,就是老百姓办理相应事项,只需要填写一份申请表、提交一套申请材料,由“综合进件”一个窗口负责收件,2小时内流转至相关审批部门审批,变原先老百姓跑腿到如今审批部门跑腿。证件内部流转审批完成后,再由“综合进件”窗口统一发放审批结果。

    截至目前,“综合进件”办件量达331件次,提速率达58.8%。

    容缺预审 审批加速度

    报批的时候,如果你忘带了一份材料怎么办?以往一定是再跑一趟。

    江干推出的容缺预审,“就是窗口在审查收件时,对基本条件具备、申报材料要件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欠缺的审批项目,予以‘容缺预审’,并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和容缺时限。”

    换句话说,就是在要件不缺失的情况下,一些非实质性审查要件允许容缺,先帮你办审批,材料再补进。

    以江干远洋香奈项目为例,在设计审查时,审批人员实施材料补正与内部流转同步推进。直白点讲,就是前一个部门还在审批过程中,后一个部门的审批就提前介入,有效减少了审批的等待时间。

    最终,经过多方共同努力,这个投资4个亿的房地产项目在6个月内就实现了开工建设,成为近年来杭州市审批速度最快的投资项目。

    化零为整 合并同类项打包审批

    就拿艮北区块为例,这里要进行城市住宅用地、教育用地、公共配套用地、商业用地等98个投资项目。

    “不少前置审批事项比如水土保持、交通评价、节能审查等都具有相邻相似性,所以我们经过分析后,将这98个投资项目相邻相似的审批事项化零为整,打包为1个项目进行进件审批,这样就能节约大量的时间成本。”饶磊说。

    打包后,仅用12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全部审批手续,节省审批时间1164个工作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余琼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