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江干区>五年华章>
江干:园林营造有多项专利 传统种植“插”上了智慧翅膀
发布时间:2017-02-28 17:27:19 星期二

    

    G20杭州峰会主场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有好几宗“最”。

    比如,单体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是国内最大的单体建筑之一。

    屋顶城市客厅球面直径60米、 建筑高度86米,是世界最大的城市屋顶球壳之一。

    还有,屋顶花园离地面44米,面积达6万平方米,是世界最大的屋顶花园,相当于8.5个标准足球场。

    可你知道吗?光造园,需要种植土4.4万立方米,屋面种植离地又至少44米。怎么把这么多土运上去,这是第一个大难题。

    项目由江干老牌花卉园艺企业杭州中艺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承建。

    “经过综合分析和论证,我们在垂直运输中,使用了斗式提升机;在屋顶的水平运输时,则采用封闭式固定皮带输送机和手推式皮带输送机组合。”副总经理吕勤说。

    这一创新,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遭遇前所未有的难题,一一破解

    匠心独具的中艺生态在屋顶花园这个项目上,倾注了太多心血。

    “屋顶种植有四个难点,载重、高差、防风以及给排水。”吕勤说,一一来破解。

    就拿载重来说,由于屋顶荷载量有限,为减轻荷载,施工人员将建筑如亭、廊、花坛、水池、假山等重量较大的景点设计在承重结构强或跨度较小的位置上,同时选择蛭石、泥炭土、腐殖土等轻型材料为植物搭建“轻松舒适”的“生活空间”。

    根据现场地形需要,在保证植物生长的土层厚度要求下,设置高强度泡沫球层用于堆坡造型,令植物景观更为自然大气。

    此外,屋顶原有多个风井构筑物,严重破坏了景观空间的完整性。

    “我们对屋面风井利用青瓦砖雕进行虚化处理,与‘我心相印亭’古建风格相得益彰。花园内所使用的每一块青砖都是从徽州邀请的工匠团队根据设计效果手工雕刻而成,再使用青砖干挂的工艺应用于花园。”他说,该工法以金属挂件将饰面石材直接吊挂于墙面或空挂于钢架之上,不需再灌浆粘贴。这样一来,既可以缩短施工时间,也大大降低施工强度。

    传统种植也有智慧应用

    江干“花”事多。

    近年来,江干坚持“借花为媒、产业配建”理念,积极推进都市花卉业产业发展,依托辖区花卉产业雄厚基础,以花卉这一“美丽产业”反哺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江干”建设,共有花卉园林企业140多家,总产值达50亿元。

    此外,花卉生产基地与市场覆盖国内14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非洲、欧洲、东南亚的多个国家,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在这里,不止拥有多项专利的园林营造,就连最传统的花卉种植,也“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皋亭山下有一爿“金色池塘”。

    可别小看了它,光盆花红掌一项,一年产量150万盆,在长三角排名第一。“我们公司主要是种植高档盆花,市场广度比较大,附加值也高。”杭州金色池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伟祥说,此外,蝴蝶兰年产50万盆,还能做到四季开花。

    小小一盆花,学问可不小。如今他在大棚里装上了一整套智能管理系统,实施24小时智能监控。户外有“气象站”,大棚里有测量盒,只要温度、湿度降到一定参数,立马报警,“短信就发到值班人员手机上了,而且日常还可以进行浇水、环境等控制。”他说,这样一来,人力成本能节省一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余琼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