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临安市>五年华章>
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7-03-09 16:53:31 星期四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临安市工业和信息经济大会上了解到,“十二五”期间,临安充分发挥毗邻杭州区位优势,抢抓建设青山湖科技城、承接产业转移等重大机遇,积极利用传统特色优势,发展绿色经济,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尤其是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令人瞩目。

    工业经济总量在2012年冲破千亿大关,2015年达到1106.26亿元。规模工业销售产值从“十一五”末459亿元增长到“十二五”末688亿元,增幅49.9%,五年中,临安共实施工业投资项目1033个,总额超300亿元,其中“机器换人”项目613个,亿元企业数从91家增至124家,新增5个国家级产业基地。

    创新驱动成为临安经济增长主引擎。“十二五”期间,规上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从220.57亿元增长到393.33亿元,增长78.32%,年均增长12.26%;规上高新技术产业销售占比从“十一五”末的48%提高到“十二五”末的56%,连续三年位居杭州七县(市、区)首位。

    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得益于临安工业快速推进的信息化进程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

    临安以“两化融合”为抓手,大力推进“机器换人”、“机联网”工程,用好“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做大做强信息经济。到“十二五”末,信息经济增加值达60.94亿元,电商网络销售突破百亿规模,全市信息化指数达到0.978,高于全省平均指数0.1个点;成功创建“两化”深度融合国家试点区,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81.91,在全省90个县(市、区)中排名第12位。

    过去五年,临安以“兼并重组、技术创新、资本市场”为抓手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通过“延长短链、补全缺链、强化弱链”等手段,引导绿色照明产业由节能灯向LED整灯应用提升,电线电缆产业由同轴电缆向光纤光缆延伸,复合装饰材料产业由低端装饰材料向中高端及特殊装饰材料转型,印制电路板产业由单层板向高密度多层板、柔性板转型。

    绿色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使临安提前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任务。万元GDP能耗从“十一五”末的0.65吨标煤下降到0.49吨标煤,累计下降24.61%,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节能目标任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詹永喆 驻临安记者站 管光前    编辑:许佳炜 实习生尹文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