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临安市>五年展望>
“十三五”临安将全力打造“五个区”
发布时间:2017-03-09 16:59:43 星期四

    记者从临安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临安将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力打造“杭州硅谷核心区、市域统筹特色区、美丽杭州样板区、杭州西部新城区以及和美生活品质区”。

    打造“五区”的总体战略布局

    为打造“五区”,临安做出了“东部领跑、中部崛起、西部富美”的总体战略布局。

    “东部领跑”就是要率先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在承接大都市要素溢出和市域人口转移方面发挥主战场作用,在新型城市化推进、高端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主平台作用,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上发挥主载体作用。

    “中部崛起”就是要抢抓交通设施大改善和旅游等产业大发展的机遇,充分发挥於潜的区位交通优势、生态人文优势、商贸辐射优势和产业平台优势,谋划推进“大天目”战略,以工业、旅游和绿色生态农业突破,带动中部地区崛起。

    “西部富美”就是以清凉峰省级旅游度假区为核心,以昌化副中心城市为龙头,全面抢抓浙闽赣皖国家东部生态旅游实验区建设机遇,大力发展生态养生旅游、特色民宿、电子商务等富民产业,实现“以美促富、以富护美、富美并进”。

    努力为新五年的发展

    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临安将在招商引资、环境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上“再出发”,努力为新五年的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通过高效运作“指挥部+小分队”的专业招商机制,落实产业链招商、孵化器中介招商、专场招商等新模式,建立招商引资跨区域协作和利益共享机制,使项目招引实现大突破。

    加快建设科技城“一横两纵”道路和教育、医疗、商贸等公共配套设施,高标准建设创业广场、越秀城市综合体、狮山公园等项目,实施青山湖街道老城区有机更新,更好发挥青山湖科技城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

    高标准建成青山湖环湖绿道一期,全力推进城东新城滨湖新区建设,加快锦南新城天目医药港项目建设招引,开工建设中医院新院区,建成杭州医学院主体工程。全力推进杭州轨道交通临安线建设,并沿途规划建设高端城市设施,打造创业创新长廊。启动330国道淳安临岐至临安湍口段建设,加快完善城乡路网设施。

    临安将以打造杭州最大的生态景区和生态公园为目标,努力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生态示范区、生态乡镇和生态文明村。纵深开展“百路千里”工程,进一步提升“一廊十线”品位。全面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省级试点工作,推进林权抵押等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多渠道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推进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确保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增收15%以上。探索居家养老新途径、新办法,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全覆盖。

    守住稳定底线,筑牢G20峰会临安安保和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深入推进“四圈两网”建设,深化完善县级公安机关现代警务模式,强化涉恐重点目标单位防范标准化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展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推动警力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努力打造全省最具安全感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管光前    编辑:许佳炜 实习生尹文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