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临安市>五年展望>
临安张臂拥抱青山湖时代
发布时间:2017-03-10 10:38:20 星期五

杭临轻轨沿线城中村改造广场站效果图

钱锦大桥

    青山湖绿道

    望湖公园建设全力收官

    青山湖打响环境整治攻坚战

    铁腕关停湖区采砂点,全面淘汰环湖落后产能;滨湖天地动建,青龙区块征地拆迁势如破竹;钱锦大桥通车,青山湖绿道一期全力收官……

    2017年新年伊始,青山湖成了临安新一届领导班子接棒“再出发”的肇新之地,成了临安机关干部齐心谋事的创业热土,成了媒体争相聚焦的“风暴眼”,成了当地百姓津津乐道的“热话题”。

    依照中央、省、杭州市城镇工作会议精神,临安市十四次党代会作出了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城市东扩、科技城西进、环湖发展”,推动临安加快迈向青山湖时代。

    如果说天目山是“天眼”投注之地,那么,青山湖则是临安回望苍穹的明眸。擦亮“明眸”,是为了远眺更璀璨的星空。

    国际化对临安意味着什么?

    临安市委书记卢春强表示,临安提出城市国际化,旨在与杭州的城市国际化进行对接,从杭州城区的高度审视城市现状,谋划城市发展,打造城市未来,推动城市建设和管理转型,使广大群众共建共享杭州世界名城建设红利。

    他说,临安所要实现的“国际化”,不仅需要有现代化特征,让世界体验到城市的时尚、便捷和活力,也需要延续自然、历史、人文特征,让世界感受到吴越文化名城的底蕴、品质和魅力。

    为此,临安将以高水平的规划统领城市国际化,高标准完成新一轮市域总体规划修编和临安市城市分区规划,并着手开展杭临一体化研究,和重点区块概念性研究,以提升城市定位,着力优化城市资源配置和空间布局。

    下一步,临安还要全力开展城中村改造,并着手编制停车场站布点、城市色彩、地下管廊等专项规划。按照沿河、沿湖、沿溪的原则,推进青山湖等重点片区、重要街区、重大节点城市设计,勾勒一条优美的城市轮廓线。

    建新改旧,环湖发展往东走

    卢春强表示,下一步,临安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建新城,改老城,环湖发展,往东走,全力建设青山湖新城,重点打造三大城市板块:

    ◎环青山湖板块 将青山湖综合保护工程、城东新城、科技城规划区涉及青山湖区域的进行整合,作为主城区扩展的主方向和城市国际化的主战场。

    ◎科创城板块 沿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城际铁路,把青山湖科技城至锦南新城沿途,打造成现代化创新产业核心集聚区,全力构建“全球创新智谷,生态首美新城”。

    ◎老城区板块 深入挖掘钱王文化精髓,以钱王陵园为核心,把老城区打造成为“吴越文化样板区”。通过整合反映钱王文化的古迹、古物、古事,将钱王文化注入旧城改造之中,使之符号化、具象化,使城市兼具历史积淀和时代特征。

    环湖发展要制定高标准的规划

    三大板块中,“环青山湖板块”是“美丽幸福新临安”的点睛所在。

    临安为此将高标准、高起点编制《青山湖区域战略发展规划》,多措并举盘活环湖土地资源,加大对高端地产以及特色文化、生活服务、商贸旅游等新兴产业的项目招引,着力优化环湖产业布局。以一流标准建设青山湖绿道,并积极申报小型马拉松等国际体育赛事,提高临安参与国际交流的能力和国际知名度。铁腕推进青山湖环境综合整治,关闭湖区砂场,清理周边垃圾,清洁湖区水体,拆除违章建筑。

    环湖发展的新蓝图尚未“定稿”,湖区环境整治已早早打响攻坚战。

    春节前夕,湖区3家砖瓦厂的4根大烟囱被相继拆除,多年来关而不停、禁而不止的4个湖区采砂点,也被铁腕取缔。有关负责人透露,临安将结合“治水拆违”等工作载体,全力清理青山湖周边的房产、采砂场、砖瓦厂等低小散企业,对库区四周目光可及的破民居、旧厂房、堆土垃圾、违章建筑等有碍观瞻的视觉污点进行逐一排查和清除,为实施水景提升工程、打造青山湖公园扫除障碍。

    沿青山湖向东,青山湖科技城已是一方令创客纷至沓来的创业沃土。42家科研院所入驻,育才、浙大幼儿园、浙医二院等也纷纷在此“安家”。接下来,临安将加快推进科技城“产城融合”发展,争取更多的杭州名校在此创办分校,建成有高品质教育、高等级医院、高端化商业等重大配套设施的区域商圈,打响“创业在临安,居住在临安”品牌。

    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

    在全力建设青山湖新城的同时,临安还将下大力气改造老城区,推进城区靓化、美化、序化。

    临安为此制定了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将投资140亿元,重点着手改造城中村,拆除空间建设更多的公共配套,彻底解决村中城、城中村的城市发展瓶颈。

    未来三年,临安还要全力打通核心区断头路19条,改建城区破旧道路13条。重点对城中街、苕溪两岸(重点是万马路至临水路段)、横潭农居点、钱王陵园两侧等实施提升改造,并同步实施管网更新、管线上改下,增加公共停车位、公共自行车、充电桩等配套建设,对主要道路两侧开展立面整治。

    此外,还要加大城市园林景观建设力度,重点打造钱王陵、玲珑山、功臣山等公园,增加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以上。

    临安要变得更有“文化”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发展之魂。临安将为此实施城市历史文化记忆工程,以钱王陵等旧城改造为突破口,充分挖掘临安古城和钱王文化遗迹,打造若干条历史文化街区,注入吴越文化元素,彰显城市文化底蕴,形成富有临安本土文化的街区形象。

    一条为“临安古城”线,即大梁山-保锦路-衣锦街-浙江农林大学天目学院;一条为“钱王文化线”,即钱王陵-塔山路-石镜山-功臣山。

    零距离接轨“世界名城”

    接轨“世界名城”,交通是先行官。未来,除了全力建新城、靓旧城,临安还将着力完善对外立体交通网络,加快融入大杭州。

    抢抓杭州“畅通西部”三年行动计划和交通西进契机,积极争取留石快速路西延、科技大道至文一西路改建(拉直文一西路,与科技大道相接)、青山大道改建等重大工程项目规划落地临安。

    同时,加快城际铁路临安段、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等重大项目建设(目前,城际铁路样板段已完成基桩建设,部分路段正在铺筑桥面。临安城区段已于去年年底全面动建,全线有望在2019年建成通车)。主动对接杭武高铁、杭黄铁路北线、通用机场、通勤铁路等重大项目潜在机遇,提升对外立体通行能力。

    城市管理更精细更智能

    城市国际化,需要一流的管理。未来,临安的城市管理,将在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按照“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全力推进简政放权和审批提速,深化政务公开,完善服务清单,提高政府运行透明度和办事效率。

    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推进“城管进社区”,强化镇街、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作用,并将城市精细化管理纳入各街道、各部门年度绩效考评,实现城市管理重心下移。

    建立城市建设管理协调机制,协同推进城市道路及给排水、能源、环保、电信、有线电视等规划建设,优化建设时序,减少盲目填挖和拆建。

    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完善城市智慧管理服务,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尤其是要加密无线网络,为城市互联、互通、互动提供基础条件,推动信息化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云霆 管光前    编辑:许佳炜 实习生尹文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