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临安市>五年华章>
三美临安 多彩生活
发布时间:2017-03-10 14:10:59 星期五

    临安的山川“秀”得丽质纷呈。因为“一廊十线”,神采各异,它们共同绘就“千里画卷”;

    临安的城“靓”得各具千秋。因为城东新城的文化之美,因为青山湖科技城的创新之美,因为锦南新城的活力之美;

    临安百姓的和美生活多姿多彩。因为殷实的生活,更因为“好家风”涵养的“好民风”。

    [山川秀美]

太湖源山水田园精品线

    2014年夏,作为临安“环境提升年”最大手笔的压轴之作,“一廊十线”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在临安山川大地全面启动建设。

    “一廊十线”即对杭徽高速临安段(一廊),以及它在临安境内的青山湖、临安、玲珑、天目山、太阳、於潜、昌化、龙岗、白果、颊口十个出口的沿线道路、景区景点、重要村落,全面实施环境治理,并通过建立“一条精品线、一个重点项目、一个特色村、一个景区、一套班子、市领导包保”的工作机制,形成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随着“一廊十线”建设的渐入佳境,临安在去年年初提出的打造“百里画廊,千里画卷”的目标,正由愿景成为美景。

    一廊十线,河山锦绣

    “一廊”作为“千里画卷”的轴心。在过去的一年里,沿线镇街联手推进了高速189个主要节点的整治、绿化和美化。今年,“一廊”沿线镇街还将在高速两侧携手植造各色植被。其中高速临安出口附近的余村还将种植一片紫杉林,打造青山湖的第二个水上森林公园。

    “十线”正在开展“违法建筑拆除、房前屋后整治、路面立面改造、垃圾分类、农家乐提质、景区面貌提升”等专项行动。同时,沿途还有10个村将被打造成旅游特色村,它们将是镶嵌在临安青山翠谷间的一颗颗璀璨明珠,成为游客们停车赏玩、休闲小住的好去处。

    目前,“十线”中的太湖源山水田园精品线、科技大道精品线已全面建成;钱锦大道精品线高速出口至钱王大街段已建成通车,精致大气的园林绿化,使临安主门户焕然一新;天目山灵山福地精品线建设已进展过半;浙西民俗风情精品线82个整治节点中已启动72个, 7个景观节点已初步“定妆”。太阳公社精品线、大明山精品线、天目溪活力乡村精品线、18省道精品线、杭徽古道精品线的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有望在今年6月前后全面完工。

    今后,你一进入临安境内,不管是驱车赶路,还是前往景区景点,风情各异的生态精品线、旅游精品线将给你带来全域景区化的享受。

    [城靓村美]

    青山湖科技城、城东新城、锦南新城是临安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的主战场。想探访临安的“城”究竟“靓”在哪里?建设中的三大新城自然是必往之地。

    城东新城,文化之美

    一个彰显临安文化之美的工程正在这里动建——它就是吴越文化公园。

    吴越文化公园是临安提升环境品质、完善城市功能的重大惠民工程,核心项目是吴越国文化博物馆。临安是吴越国创始人钱镠的出生地和归息地,博物馆的建设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吴越文化公园将以功臣山上的功臣塔为“圆心”,沿山势而下,延展至吴越大街、锦溪和东入城口,将把吴越文化展示、功臣山保护及周边环境的提升相结合,使功臣塔、功臣寺、婆留井等国家级文保单位的保护与吴越国文化博物馆等相得益彰,彰显临安作为钱镠故里近千年的吴越文化积淀,展示临安这座“历史文化之城”、“生态之城”、“山水之城”的当代之美。

    科技新城,创新之美

临安成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首批落地县市(李忠摄)

新近启用的科技城越秀综合体

    作别城东新城,来到临安东部,创新之美正在这里初露锋芒。

    前不久,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在青山湖科技城落成。落成仪式上,港大与杭叉集团、国电能源、正泰等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将为杭叉量身打造一个“云叉车”平台;为国电能源研发更节能、更低碳的能源系统;帮助正泰提高太阳能的转换利用水平……使我们对科技城的创新之美心怀诸多期待。

    目前,科技城已累计引进46家科研院所,拥有2000多名高层次人才,建了15家院士、博士后工作站,他们带来的145项科技成果正为临安的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今年,科技城将有21家科研院所启用。与此同时,科技城正在积极推进“创客小镇”和智慧装备、网络和信息安全、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科技园“一镇四园”规划建设……科技城的创新之美绚丽纷呈。

    锦南新城,活力之美

文体中心成为中国女篮职业联赛的承办地

优质生态引来国际赛事(纪立安摄)

    临安南郊,建设中的锦南新城正呈现活力之美。

    去年年底,临安市文体会展中心刚一落成,就成了中国女篮职业联赛浙江赛区的主场。除了承办女篮赛事,文体中心已成为临安市民开展运动健身的“新宠”。羽毛球馆、网球场,几乎天天爆满。下一步,文体中心还要向市民开放恒温泳池,让喜欢游泳的市民畅游四季。

    活力之美源于健康。

    在体育馆的东侧,临安骨伤科医院新近落成。它只是锦南新城里的首个“健康工程”。在它的东侧,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简称医高专)正加紧建设。年底前,这一“健康学府”将全面结顶,有望在明年招生,将设13个专业,承担本科乃至研究生教育,远期师生规模将达万人。作为医高专的附属医院,临安人民医院也将南迁至锦南新城,目前已完成选址,正进行项目前期工作。

    “村美”时光,从“减”开始

河桥镇泥骆村张榜公布各家垃圾分类得分

    如果临安的“城靓”是在“加法”中添彩,那么“村美”则在“减法”中求蜕变。

    去年,临安开展“城乡环境整治百日大行动”,农村垃圾分类处置成为核心要务。临安给每户家庭配置绿、黄两色垃圾桶,分别投放“可堆肥”和“不可堆肥”垃圾。每户专用的垃圾袋都对应一个编号,并且在指定投放点投放。每个投放点设有监管员,垃圾分类有没有到位,监管员只要看一下垃圾袋编号便                一目了然。可堆肥垃圾采取自然堆肥、太阳能或微生物发酵,以及沼气应用等方式进行处理;不可堆肥垃圾按“户集、村收、镇运、区域化处理”模式,统一填埋或焚烧。目前垃圾分类已在临安各村全面推广。

    去年,全省上下掀起“治水”热潮。临安投资18.54亿元开展了33个重点治水项目,启动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河道洁、水体清、饮水纯”的农村水环境。一年间,已有158个村着手开展治污行动。与此同时,临安还铁腕整治畜禽养殖、造纸等行业,治理“涉污”企业451家,使中苕溪、南苕溪两个出境断面水质均达二类。

    除了全力处置垃圾和污水,临安还高举“拆违”利器。去年,围绕“无违建”市创建目标,临安强势开展了“双百攻坚”、“一户多宅”、“大体量违建房”、“违建出租房清理整治百日攻坚”等拆违行动。建立“一月一排名,两月一约谈,三月一亮相”的督查机制,大力拆除乱搭乱建、沿河沿路违法建筑。2014年,临安共拆违267.06万平方米。其中,1316亩实施复垦,315亩用于道路绿化和停车场建设,其他用途421亩。

    [生活和美]

“农村淘宝”生意红火(李忠摄)

    常言道:仓廪实而知礼节。想要生活和美,首先得有好的“收成”。回望过去的一年,电商无疑是点亮临安百姓“和美生活”的一盏明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许佳炜 实习生尹文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