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临安市>头条>
卢春强:加快迈向青山湖时代 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
发布时间:2017-03-13 10:41:47 星期一

    杭州网讯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了“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新号角。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杭州网、城市通客户端共同联手,推出“勇立潮头谱写新篇 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区县(市)委书记报网互动专访节目,邀请13个区县(市)委书记对话广大读者和网友,看变化、话发展、谈期盼,与网友一同分享未来五年新期待。

    临安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环境优美,是全国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县级城市。作为离杭州主城最近的县市,随着城西科创大走廊加快建设,临安与杭州主城区的对接度越来越高。

    谈及刚刚结束的党代会,临安市委书记卢春强一直对报告中“坚定不移推进美丽中国样本建设,打造生态文明之都”这句话里的“美丽中国样本”印象深刻。

    “当前,杭州提’美丽中国样本’,就是要在现有良好环境基础上不断巩固、不断提升、不断超越,把环境做到极致,把优势放大到极致。”卢春强说。

    作为杭州的美丽样本,卢春强认为,临安要结合自身的生态环境优势,坚持实干至上、砥砺奋进,为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补齐全域景区化的短板

    把青山湖打造成西湖的姐妹湖

    临安是太湖和钱塘江两大水系的源头,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8.2%,拥有天目山和清凉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可以说到处都是绿水青山、鸟语花香。

    虽然才上任几个月,但卢春强说,他一直在思考如何进一步巩固提升临安的环境品牌。

    2016年年底,临安市召开了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了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城市东扩、科技城西进、环湖发展”,推动临安加快迈向青山湖时代,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的战略目标。 “这其中,全域景区化就是要把整个临安作为一个景区来规划建设运营,涵盖了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景区、美丽公路等方方面面。”卢春强说。

    如何实现全域景区化?卢春强说,首先就要从城中村这个最难啃的“硬骨头”着手。

    临安市核心区有18.5平方公里,但却分布着大大小小15个城中村,严重制约了城市发展的空间,与全域景区化的要求格格不入。为了给城市发展腾出空间,临安市提出了建新城、改老城、环湖发展的战略目标。“城市向东走、沿湖发展,改老城由东向西改,沿(轻轨)轴、沿苕溪改起。”卢春强说。

    建新城。临安正在谋划青山湖新城,加快实施青山湖综保工程和环湖绿道工程,进一步发挥临安的山水特色,把青山湖打造成西湖的姐妹湖。“临安市的环湖绿道共有42公里,目前,10公里已经建成,今年计划要新建17公里。用两年时间,完成剩下的32公里。”

    改老城。临安制定了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今年要拆除3000户。“再过两到三年,临安的城区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小城镇改造上,计划通过两年时间全部完成临安15个集镇的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打造湍口温泉小镇、河桥风情小镇等一批特色亮点。

     放大全域景区化优势打造村落景区

    提升旅游品位

    美丽乡村和美丽景区是临安打造全域景区化的最大优势。作为杭州乃至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的排头兵,临安一共有21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如何放大全域景区化的优势,卢春强认为,就是要把美丽乡村的建设成为临安的亮点。

    今年,临安提出了要创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每年打造10个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最终要把临安287个行政村全部打造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村落景区。

    同时,临安还将对区域内的旅游景区、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升级。

    今年以来,临安对青山湖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关停了区域内所有挖砂船和砖瓦厂。“我们正在着手开展青山湖区域的战略性规划研究,目标是要把青山湖打造成杭州的第二个西湖。”卢春强说。

    此外,临安还将全面整合东天目山、中天目山和西天目山资源,充分发掘天目山的文化资源,并着力推动天目山与周边农家乐民宿联动发展,全力打造灵山福地旅游品牌。

    以清凉峰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为统领,大力推进旅游项目的招引、旅游资源的整合,以及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着力打造“大昌化”世界级山地旅游品牌。

     为全域景区化串珠成链

    进一步加大公路整治力度

    要实现全域景区化,道路的建设必不可少。在临安境内有3000多公里国家、省、县乡和村道。“要用美丽公路把美丽城市、美丽集镇、美丽乡村和美丽景区连接在一起。”卢春强说。

    2017年,临安将进一步加大公路整治力度,按照无违章建筑、无黑臭河、无垃圾污染、无乱堆乱放、无安全隐患“五个无”要求加快推进各项整治工作。

    城际铁路临安线确保2019年建成

    与地铁五号线同台换乘

    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新一届临安市委提出了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的战略目标,就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卢春强看来,要实现人民生活品质的显著提升,首先要实现道路交通的融入,“临安想要全面融入杭州主城,道路必须先行。”

    全力推进城际铁路临安线建设,目前,临安线剩余18公里已经全线开工建设,确保2019年建成并与地铁5号线同步运营、同台换乘。

    抢抓杭州“畅通西部”三年行动计划和交通西进契机,积极争取推进留祥快速路向西延伸至绕城西复线,文一西路与科技大道直接连接。“目前,留祥快速路向西延伸至绕城西复线正在研究中,有望和绕城西复线同步建设。”卢春强说。

    此外,还将争取临金高速临安段早日开工建设,真正实现临安与主城区交通的全面融合、无缝对接。

     居民收入提升“两手抓”

    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

    钱袋子鼓不鼓,是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有没有提升的最大表现。如何提升居民收入,卢春强提出,临安打算“两手抓”。

    一手抓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通过一年努力,全面消灭年经营性收入低于1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

    一手抓农业主导产业的发展。加快推进土地流转、林地流转,使产业能够生态化经营和适度规模经营,注重原产地品牌保护,使村民和集体经济有更多的来源,让广大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优化公共服务

    早日实现“同城同待遇”

    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优化,除了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外,卢春强认为,对于临安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快融入杭州大都市,早日实现“同城同待遇”。

    在访谈最后,卢春强表示,目前,杭州正着手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临安将主动对接、提前谋划,争取更多杭州主城优质的公共服务资源到临安布局。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许佳炜 实习生尹文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