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桐庐县>
朱华:建设山清水秀民富县强的美丽中国桐庐样本
发布时间:2017-03-20 15:31:31 星期一

    杭州网讯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了“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新号角。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杭州网、城市通客户端共同联手,推出“勇立潮头 谱写新篇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报网互动专访节目,走进区县(市)与广大读者和网友,看变化、话发展、谈期盼,一同分享未来五年新期待。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自古以来,桐庐这座小城吸引着众多大家名士、文人墨客慕名而来,流连忘返。这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是华夏中医药文化的发源地,是东亚隐逸文化的起源地,是现代民营快递业的发祥地,也是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县域城市。

    “铁军排头兵这个关键词尤其让我印象深刻。”谈到本次党代会政府工作报告,桐庐县委书记朱华认为,要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打造桐庐“铁军排头兵”,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贡献最大力量。

    朱华说,桐庐要把“建设山清水秀民富县强的美丽中国桐庐样本”放到全市加快城市国际化、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大格局中来谋划和推进。

    开放融发展

    加快接轨融入大杭州

    未来五年,桐庐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朱华认为,桐庐作为大杭州的组成部分,接轨世界首先就要加快融入大杭州的步伐。

    交通融入上,杭黄铁路、临金高速、富春江黄金水道以及融杭融圈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让桐庐即将步入“高铁时代”。“立体交通的形成,将进一步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与资金流的交汇集聚。”

    在产业发展上,要紧密结合钱塘江金融港湾、城西科创大走廊等重大战略实施,积极承接城区产业发展的溢出效应,推动产业加快发展。

    有了天时地利,还要人和。朱华说,在人才引进上,要充分利用城市国际化机遇和生态资源优势,不拘一格引才育才。

    生态美环境

    成为“大都市边的后花园、都市圈里的新农村”

    沿着杭新景高速桐庐出口,一块“中国最美县”的招牌赫然显现,环溪村、荻浦村等江南古村落群,优美的生态环境早已名声在外。“时时是景、处处是景”,这是大家对桐庐的最深印象。

    “有着自然禀赋的桐庐接轨杭州国际化,就要保留特色、错位竞争。”朱华说,讲好桐庐故事,要高举生态大旗,擦亮“最美”金字招牌,挖掘弘扬地方传统文化,融入更多的桐庐特色和山水元素,打造成“大都市边的后花园、都市圈里的新农村”。

    未来五年,桐庐要力争创成颜值高、气质好、国际范的县级全国文明城市。达到这一目标,在朱华看来,就要坚持走精美精致的发展路线。

    朱华介绍说,比如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组合拳,不断完善城乡交通网、产业网、生态网和公共服务网,以城市国际化带动城乡一体化。

    产业强实力

    实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产业是桐庐发展的核心。”作为“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山区县,朱华认为,真正实现桐庐“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就要将有限的资源投向条件较好、发展基础较优的重点领域,加快资源、技术、信息、产业集约集聚,全方位打造集聚集约发展示范区。

    近几年来,桐庐不仅传统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去年杭州G20国际峰会中的办公笔、媒体包就是桐庐企业产品,而且智慧安防、农村电商、快递物流等新兴产业也有了快速发展。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必不可少,创新活力之城既是杭州战略,更是桐庐使命。”朱华说,接下来要通过“互联网+”、“标准+”、“品牌+”等创新举措,推进产业智慧化与智慧产业化、生态产业化与产业生态化,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成果惠人民

    提升桐庐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不久前,桐庐又获得了“2016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在朱华眼里,小康不仅是经济指标,更是一种民生指标。

    朱华在专访中表示,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过程就是推进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过程。“让桐庐百姓在共建共享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桐庐首次被列入全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县,十大民生实施项目老百姓来投票,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如何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让大家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拥有更多获得感?

    朱华给出了“六个享有”,他表示,要让桐庐百姓享有更满意的收入,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以创业带就业促增收;享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深化全民参保计划,“一个不少、一户不落”;享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让老百姓住得安心舒心;享有更好的教育,与杭州优质学校合作等,补教育短板;享有更健康的生活,大力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健康桐庐水平;享有更幸福的晚年生活,完善养老服务,让更多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