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下城区>头条>
陈卫强:四大方面推进城市国际化 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
发布时间:2017-03-01 09:46:35 星期三

杭州网讯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了“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新号角。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杭州网、城市通客户端共同联手,推出“勇立潮头谱写新篇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区县(市)委书记报网互动专访节目,邀请13个区县(市)委书记对话广大读者和网友,看变化、话发展、谈期盼,与网友一同分享未来五年新期待。

下城区是杭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区,是“杭州的心,城市的眼”。谈及刚刚结束的党代会,下城区委书记陈卫强一直对报告中的城市国际化深有感触。

“后峰会,前亚运”时期,未来五年,下城区将如何在国际化上大步迈进?

城市形态:均衡发展

三村连片加快城中村改造

“城市的形态是给人的第一印象,至关重要。”陈卫强开门见山,认为城市的形态要凸显均衡性。这个均衡性就表现在不能有脏乱差的低洼地、不能有贫民窟。

今年杭州要进行178个城中村改造,其中下城区有7个。陈卫强说,今年长木、沈家、草庵三村连片改造是下城区“最大的项目”,目前,这个城中村头炮已经打响,势头不错。

“三村拆迁”涉及农居1816户,拆迁总建筑面积达210.69万平方米。3月将进入签约腾退环节,10月前完成所有农居房的签约工作。加快城中村的改造,是推进城市国际化的重要路径,并表态下城区要力争做到“一年见分晓,五年出成效,十年新地标。”

在访谈现场,陈卫强还透露,三村连片改造后,接下来石桥地区涉及的4个城中村改造也将摆上日程,“这7个城中村改造将在两三年时间内完成。”

城市功能:设施完备

加速地铁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强化智慧城市建设

在城市功能方面,陈卫强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一座城市的最大功能,便是宜住宜业宜学宜游。

城市的功能性需要具备完备的设施,而当前杭州最大的基础设施就是地铁建设,也最为紧迫。

“不少规划地铁站点经过下城区,我们将配合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地铁建设速度,比如地铁站点周边的拆迁,加速完善城市功能。”陈卫强说。同时,要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城市活力:彰显持久

打造人才高地迸发经济增长点

城市的活力贵在永恒,能持续地迸发出创新热点与经济增长点才是真正有活力。

“城市的活力要彰显持久性,这就体现在人才上,下城区要打造人才高地。”陈卫强更是发出强音:“我们要吸纳五湖四海的人才,不仅要招引国内人才,更要让全世界的人才为我所用。”

坐落于城北体育公园畔的中国(杭州)人力资源产业园,是为国际人才服务的企业的集聚地。

陈卫强介绍,目前产业园内已有几十家猎头公司入驻,其中有6家是跨国猎头公司,人才的举荐交流已形成了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他说,前不久产业园还挂上了“国际牌”,在全国也不多见,这为下城区打造人才高地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城市魅力:韵味独特

加强人文情怀与文明素养

在本次党代会报告中,有两个词特别熟悉,就是独特韵味、别样精彩,这也让陈卫强印象深刻。他认为,杭州独一无二的城市魅力就体现在城市的人文情怀。

比如礼让斑马线、“最美人物”、“最美精神”等,在G20杭州峰会期间涌现出“武林大妈”其实就是人文情怀在城市中的表达,也是正能量的代表。要把这些点点滴滴汇聚成精神文明闪耀的光芒。

未来五年中心任务

全力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

中央商务区最大的特点应该是与国际接轨。下城区也一直致力于中央商务区的建设。陈卫强表示,全力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将是下城区的目标。

“城市国际化首先要做到经济全球化,包括金融的国际化、产业的国际化。”陈卫强说,目前,已经有10多家境外金融机构入驻下城区,形成了良好的态势。同时电子商务建设方心未艾,势头强劲,比如跨贸小镇的崛起,在小镇内就能够享受地球村的生活。除了拥有国际范,中央商务区还要具有现代化、品质化。

在现代化打造上,要把先进的理念、设施、装备等应用到“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城市建设当中,在精致、精品中享受到精彩。

“最终要让居民生活在中央商务区有获得感,这就需要提升品质。”陈卫强认为,要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着手。比如大力扶持养老等民生事业,让工作、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武林广场打造的裸眼3D灯光秀,让人赏心悦目,也可以说是精神层面的获得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王帆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