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下城区>五年华章>
下城:杭州之心 城市之眼
发布时间:2017-03-01 12:10:43 星期三

繁茂下城

杭州嘉里中心

世界500强云集下城全域中央商务区

上月初G20杭州峰会结束后,曾有专家称杭州将逐步跃升为“一线城市”。若给这个半城山水半城人家的人间天堂,划出一个名副其实的城市中心,那么寸土寸金的下城区,一定当之无愧;近年来,它已在武林商圈、西湖文化广场、跨贸小镇等商业体的簇拥下成为真正的“杭州之心”“城市之眼”。

过去、如今和未来,下城始终是众商家必争之地,也是每一位浙商、新浙商渴望占有一席之位的宝地。“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随着越来越多耳熟能详的“强者”入驻,他们与下城的“强强联手”正碰撞出最耀眼的火花。

世界500强领衔 凤落梧桐梧落凤

这里既是“杭州之心”“城市之眼”,那么就理所当然地被视作商战风云中的“兵家必争之地”。截至目前,共有浙江万宁日用品有限公司、沃尔玛(浙江)百货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人民币基金项目、浙江罗森百货有限公司、特斯拉浙江总部、壳牌石油浙江总部、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分行)等超过20家的世界500强将子公司或区域总部,先后选址下城并在此安营扎寨。

可能很多喜爱电动汽车的车迷并不知道,风靡全球的电动汽车领军品牌“特斯拉”,继北京上海后,又把浙江总部落户到了杭州下城区。“这些500强要么不来,要来就会落户杭州优质的商圈”,话虽如此,但说起每一次“迎娶”世界500强,其实过程都十分艰辛。回忆起前年的特斯拉项目,下城区商务局相关人士回忆,仅前期的引进过程就前后历时4个月,会谈多达20余次。

今年初,壳牌石油浙江总部进驻下城,注册资金2.8亿元人民币,一期总投资达8.2亿元人民币,主营加油站业务,为机动车提供成品油及润滑油等其他石油产品,以及加油站内车辆维修保养及其他配套服务。为了引进在2015年度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位列第三的壳牌石油,下城区煞费苦心:会同杭州市商务委及省、市投促中心多次参与该招商项目的前期洽谈;对企业合理诉求进行通盘协调,由专人赴商务部全程服务企业协调办理外资项目的审批手续;区税务部门多次与企业交流落户的税收事宜……正是因为下城区提供的系统化招商服务,充分促成了壳牌石油落户杭州。

目前,下城区唯一一个省级特色小镇——跨贸小镇,也正在打造浙商回归中的明星项目——“浙商总部基地”。其中,由新天地集团和浙商建业共同出资建立的“杭州·新天地中心”已进驻该基地,总建筑面积达40万平方米,位于杭州新天地D地块,将建设成为集国际化一站式shopping mall、国际甲级写字楼、LOFT轻奢酒店式公寓等于一体的大型都会文化综合体,并从此成为未来杭城的文化新地标。新天地中心将为浙商回归发展提供一流的总部办公环境和空间,营造浙商回归的温馨港湾,致力于打造成为全省浙商总部回归的新标杆和全省浙商创业创新工作提升发展的新起点。正是由于浙商建业于在沪浙商乃至全国浙商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其深厚的资源背景和强大的整合能力,使得新天地中心也将成为浙商回归的新据点。截至目前,新天地已引进永达互联网金融、北华生态农业等100多个项目,总注册资金近11亿元,产业以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大健康、信息技术和总部企业为主。

为了抓住总部经济的机遇,下城区专门撰写了《浙商总部基地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与浙江省浙商促进会签订了打造浙商总部基地的合作备忘录;去年至今,相关部门马不停蹄地拜访了湖南、江西、青海、四川、重庆等十几家省(市)级浙江商会,不断扩大该基地的影响力。该区还定期召开新天地平台招商服务协调会议,由分管副区长牵头,每周对申请新天地平台政策的企业,进行讨论审核以及帮助、协调、解决已引进项目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傅静之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