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下城区>五年华章>
下城商贸服务业乘风破浪驶向“新蓝海”
发布时间:2017-03-01 12:36:52 星期三

   

望湖二期

武林路

    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地下空间编织成网;传统商场插上“智慧”的翅膀,新零售商业模式乘风破浪。

  今年以来,商贸服务业强区下城区着力建设全域中央商务区,积极探索新零售商业模式——打造武林智慧商圈、扩大商盟影响、营造消费氛围,着力凸显“四提升”,强化“三探索”,开拓“新蓝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喜讯随之传来——武林智慧商圈成功创建为浙江省智慧商圈建设试点区,成为全省6个试点智慧商圈之一。

  提升

  消费促进,提升影响力

  服务G20•消费总动员——年初,下城区整合全年34项重点的会展、节庆、促销活动,改善消费环境,迎接G20杭州峰会的召开,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推进特色街国际化改造——武林路变身成为美丽繁华智慧女人街;丝绸城进行全方位的“美容”升级,重塑“魅力街区”;绍兴路着力打造“汽车文化公园”精品街区。

  借力G20杭州峰会打响品牌——峰会期间,各国政要现身杭州大厦、武林银泰等商业街区和综合体开启“买买买”之旅,再次打响下城“繁华时尚之区”品牌效应。

  “金秋购物节”开启购物狂潮——2016浙江金秋购物节在下城区西湖文化广场隆重举办,辖区内联华快客、和诚之宝、新时空电动汽车等企业纷纷参展。

  “杭州大巡游”活跃消费氛围——下城区携银泰等商贸龙头企业成功举办2016年“中国购物节•杭州大巡游”活动,活跃了武林商圈的消费氛围,提振了消费信心,达到了以巡游促消费,为顾客提供极致娱乐、极致购物体验的目的。

  据统计,下城区1-11月已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5.55亿元,同比增长10.2%,总量稳居全市各区、县(市)第一。

  智慧引领,提升吸引力

  近年来,随着智慧理念的不断深入,下城区着力推进产业智慧化引导。通过武林商圈网络环境建设、O2O平台建设以及龙头企业消费模式推广,引导武林商圈传统商贸行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武林智慧商圈。

  网络环境建设——与阿里巴巴集团、移动公司合作,实现武林商圈2.5平方公里WIFI全覆盖。

  O2O信息导入——逐步实现武林商圈各大商贸综合体和零散商户的O2O信息导入,增强商圈内企业在电子商务、信息化上的数据融合,构建“未来商圈”。

  创新模式培育——研究杭州大厦商业变革模式,银泰百货、华东医药健康生活馆的O2O体验消费模式,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国内、线上线下的多元市场。

  商盟合作,提升融合力

  自2013年6月成立下城区武林商圈企业联盟以来,三年时间商盟不断发展,会员企业从成立之初的13家,扩充至现有的38家。

  杭州大厦为会长单位,商圈内武林银泰、银耀百货、华东医药、联华华商、国美电器、雷迪森旅业、新白鹿餐饮、西泠印社等单位为会员单位。

  作为武林商圈内本身搭建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武林商盟的成立建立起武林商圈地理范围内商贸企业的纽带,提供沟通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行业共性问题。

  区经济和旅游局定期组织联盟企业开展商业主题论坛、跨行业座谈等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形成了优先合作、优势互补,提升了商圈的黏合度,也为智慧商圈的建设提供了组织平台和融合基础。

  做深服务,提升根植力

  下城区落实各项安商稳商政策举措,以“一对一”“扁平化”“零距离”的方式,真心实意为企业“跑好堂,办好事”。

  今年以来,区经旅局组织30余家企业申报市级商贸发展项目,并积极兑现下城区1+X财政项目,对商贸企业给予资金扶持。推荐上报联华华商集团等4家企业的物流项目被确定为杭州市首批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成功申报英特药业集团为省十二五电子商务综合10强企业,银泰为省十二五电子商务网络零售(含B2C)10强企业……

  借助杭州日报、下城报、下城发布等媒体,区经旅局对重点商贸龙头企业转型升级成功案例进行宣传,为辖区内其他商贸企业提供典范;走访商贸企业120余家次,为促进下城区商贸服务业发展保驾护航。

  探索

  运营创新,求突破

  为了体现智慧商圈的服务性和便利性,下城区将以成功创建省级智慧商圈试点为契机,以杭州大厦、武林银泰、百货大楼、国际大厦等重点商贸企业为依托,进一步优化O2O平台登陆流程,打造开放式电商平台和全渠道商业模式。探索构建数据分析平台,形成商圈商贸服务业的大联盟、大会员、大数据。

  探索研究武林商圈企业的利益共同点,对接武林智慧商圈内拥有整套会员积分兑换体系的龙头企业,沟通积分打通的技术性和可操作性。依托现有的武林商圈联盟平台,引导商圈企业建立起平等互惠、合作共赢、融合发展的意识,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为顾客提供便利,提升商圈消费转化率,增强智慧商圈的合作与提升。

  承接试点,助转型

  下城区主动承接全市商贸转型升级试点工作,征集商贸发展项目,制定试点创建方案。

  继续引导传统商贸行业转型,指导大中型商场超市向电商化、信息化发展,加快建设具有现代交易手段和交易服务功能的新型商品交易市场,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商贸流通示范企业。

  加快推进丝绸城、家私市场等转型升级,引导大型商业设施错位发展,社区商业向连锁化、便利化、电商化转型,餐饮住宿业向大众化、连锁化、网络化转型,居民服务业向个性化、人性化、便利化转型,适应和满足消费者需求。

  融合发展,谋新篇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依托区级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全区电子商务工作,协调电商与线下实体商业的融合发展问题。聚焦银泰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模式,创新建设跨境O2O国际街区,打造电商线下新地标。

  多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武林智慧商圈的先发优势,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信息化大数据、综合服务等产业生态链,融合旅游业、信息经济、健康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做到多产业有机融合。

  商业与人融合发展。探索引导企业普及智能化的购物设备,加强体验式消费和个性化服务,发展全渠道的新零售模式,实现商业与人的连接,让零售经营变得更便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