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西湖区>五年华章>
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 10%留用地项目滋润西湖区农民
发布时间:2017-03-14 14:28:15 星期二

    记者昨天从西湖区农业局获悉,2016年西湖区农村经济取得重大突破。该区119个股份经济合作社资产总计200.2亿元,突破200亿元大关,实现当年可分配收入16.97亿元,同比增长9.0%;农民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达到32044元,同比增长9.1%;实现农业经济总收入10.19亿元。

    留用地项目仍然是村集体可分配收入持续增长的主要支撑。该区村级集体经济借助城市化推进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盘活存量房产,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不断加大10%留用地项目开发、建设和招商力度。

    以蒋村街道为例,周家村股份经合社将西溪银座年租金1600余万元收入囊中;龙章股份经合社出租龙章创业大厦、郡原公元里,分别获得租金1200万元、400万元。去年,蒋村街道有多个留用地项目交付使用,包括西湖跨境电商所在地的蒋村商务中心等4个平台园区,该街道目前已有楼宇项目14个,389家企业相继入驻。

    这些楼宇产生的租金成为村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蒋村街道2016年村集体可分配收入同比增长43.4%,已经连续两年成为西湖区村集体经济发展最快的街道,1.53万名经合社股民分享发展红利。

    同时,西湖区大力支持和推进休闲观光农业,着力发展农家乐、休闲观光园区和乡村民宿业等多种业态。去年,休闲农业接待255.2万人次,休闲农业实现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15.9%。全区已基本形成精品型和农家乐型民宿业经营主体82家,年营业收入约3000万元。灵隐街道青芝坞慢生活街区二期兰家湾被确立为市首批“杭派民居”示范村,于去年10月底正式开街,成为西湖区休闲观光农业的又一力作。

    据了解,西湖区农民人均收入从2006年突破1万元,到2012年突破2万元,再到2016年突破3万元,10年间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势头强劲,农民的生活更幸福,农村的整体面貌也越来越好。

    今后五年,西湖区还将充分利用三墩、双浦农业产业资源,建设三墩双桥和双浦灵山等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发展绿色生态、休闲观光等现代农业;打造龙坞茶镇西湖龙井茶示范区,进一步放大西湖龙井、九曲红梅的品牌效应,积极弘扬茶文化、培育茶产业、开发茶旅游、做强茶经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尚智云 黄亚男 记者 毛长久    编辑:许佳炜 实习生尹文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