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西湖区>五年展望>
大干五年,把美丽写在西湖大地上
发布时间:2017-03-14 14:38:03 星期二

    经济发展位居省市第一方阵、生态环境各项指标位居省市前列、民生事业走在省市前列……在日前举行的西湖区第九次党代会上,西湖区描绘了一幅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

    今后五年,西湖区将大力实施“转型升级”“美丽西湖”“幸福西湖”“平安西湖”“西湖先锋”等五大行动,统筹推进城市国际化和城乡一体化,全力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

    双浦、双桥等区块规划创新型产业用地

    西湖区将大力实施“转型升级行动”,在培育和完善产业的特色优势上下功夫,努力做强西湖经济。

    该区将在双浦新区、双桥云谷区块、转科园、西科园等区域规划创新型产业用地,打造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双浦新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规划3000亩以上创新型产业用地,全面打造特色鲜明、产业集聚、配套齐全、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区。双桥云谷区块,同样规划3000亩以上创新型产业用地,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建成云计算产业园和云谷国际公学。

    此外,在双浦、双桥、龙坞等区域,规划2万亩以上土地,打造现代化都市农业综合园区。

    彻底消除“脏乱差”,实现全域美丽

    西湖区将大力实施“美丽西湖行动”,彻底消除“脏乱差”,实现全域美丽。

    双浦灵山区块已经启动了环境综合整治,今年初将完成全部拆违任务。接下来,还要铺设天然气管道、强弱电“上改下”、铺设污水管网、治理交通堵点等,基础设施全面改善。

    迎来蜕变的不仅仅有双浦区块。5年内,西湖区将全域消除劣五类水体,全面解决内涝;两年内全面完成65个城中村的整村拆迁和整治工作;以三墩、袁浦、周浦、留下、转塘、龙坞等6个片区为重点,全面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三改一拆”任务,在双浦、三墩等地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章根明表示,该区将全力提升区域环境品质,打造天蓝、水清、山绿、地净的美丽西湖,把美丽写在西湖大地上。

    建成之江文化中心“四馆”

    新增学校50所以上

    未来五年,西湖区将大力实施“幸福西湖行动”。

    之江医院、区社会福利中心二期、浙商文化中心(区文体活动中心)、区市民活动中心、区综合活动中心、区残疾人康复托安养中心、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四馆”项目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将陆续建成投入使用。

    省之江文化中心“四馆”项目,包括省博物馆新馆、浙江图书馆新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省文学馆,建在枫华西路、碧波路、江涵路、文景路围起来的地块内,面积有270亩,是一个文化综合体项目。

    作为传统教育强区,今后五年西湖区将新增学校50所以上,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标准化学校覆盖率分别达到92%、98%以上,打造西湖名师集群。“让全体西湖区人民都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章根明表示,西湖区将确保每年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全面提升民生服务软硬件水平。

    未来五年,我们全力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西湖区委书记 章根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高静玮    编辑:许佳炜 实习生尹文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