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西湖区>五年华章>
西湖文创产业 描绘璀璨美景
发布时间:2017-03-14 15:04:49 星期二

    初冬时节,美丽西湖迎来一场影视业的年度盛会。

    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中国网络影视盛典、西溪影人会、西湖IP大会……首届西湖影视艺术周系列活动好戏连台,高峰论坛、名家沙龙、主题演讲等轮番上演,与往年相比规格更高、内容更丰富。

    这些影视产业品牌活动已成为西湖区深度推进影视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平台。透过这个窗口,人们见证了西湖区影视产业的强势崛起:目前影视企业年产影视剧1500集以上,占全市的72%、全省的55%。先后有15部影视剧作品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各县市区前列。

    影视产业是西湖区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2015年,西湖区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322亿元,占GDP比重36%,今年增加值将超过350亿。

    未来五年,西湖区将全力打造全国文创品牌区,围绕“一带三镇四圈八示范”的格局,加快推进文创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提升现代传媒业(影视)、设计服务业、数字阅读等内容产业的发展水平,力争到2021年形成文化创意产业500亿级规模。

    影视重镇 年产影视剧1500集以上

    风景怡人的西溪,是西湖区影视产业的一方重镇。

    西溪创意产业园、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等名园拔地而起;华策影视、长城影视、东海电影集团、浙江影视集团等45家影视名企扎根;麦家、刘恒、邹静之等20余位文化名人入驻。

    名园林立、名家云集、名企扎堆,对提升园区影视产业,具有极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如今,西溪创意产业园里逐步形成了剧本、拍摄、制作、审片、发行、放映等影视全产业链,年产影视剧1500集以上,多部影视剧精品力作揽获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最佳导演奖、首尔国际电视节最高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飞天奖、电视金鹰奖、电影华表奖、班夫国际洛基奖等国内外影视剧各项大奖,出品了《小时代》、《捉妖记》、《听风者》、《解密》等优秀的影视剧,中国出版政府奖、国际产权组织版权奖等数字内容业内顶级大奖花落西湖。

    本周,国内外的影视大咖云集西溪,再次见证了西湖影视的魅力。

    2016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上,广电主管部门领导、浙江各级领导、海内外影视行业的企业家、权威专家等共同展望2017年影视艺术产业新变革;2016中国网络影视峰会,共话互联网时代网络影视文化发展机遇;西溪影人会上,业内200位嘉宾共同探讨电影行业最新的趋势和发展前景;西湖IP大会搭建了一个编剧、作家、影视公司理性探讨的平台……2015年,西湖区还成功承办了第30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这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影视产业活动,让影视西湖品牌享誉国内外。

    眼下,西湖区正在西溪打造“西溪影视国际小镇”,谋划“两极多星一片蓝”的格局。

    “两极”是小镇的核心区块,即西溪创意产业园、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试验区总部;“多星”即西溪银座、西溪乐谷文创园、浙商文化中心、省交通设计规划研究院等空间;“一片蓝”即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暨中国影视产业推介会、中国数字阅读大会等高端产业活动以及影视产业基金等金融机构。

    通过西溪影视国际小镇的打造,西湖区将推动西湖影视这艘文化之舟走向世界,开创一片新蓝海。

    文创高地 打造全国文创产业品牌区

    蓬勃发展的不仅仅影视产业。

    今年以来,西湖区文创产业喜讯频传:近年来引进或培育的文创企业突飞猛进,财政贡献增长率都超50%以上。宋城演艺、华策影视等2家企业被认定为全国“文化企业30强”。今年新增6家新三板上市文创企业。

    在近期已公布的“杭州市‘五个一批’文创示范典型”认定命名结果中,西湖区3家园区入选十大示范文创园区;4家企业入选十大示范文创领军企业;4位企业家入选十大文创示范领军人物。

    近年来,西湖区坚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双轮驱动”,不断提升文创产业集聚度、贡献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该区入选全省“文化产业十强县(市、区)”,还抓住全省特色小镇建设的契机,成功打造了艺创小镇、龙坞茶镇等文创小镇。

    艺创小镇里,凤凰创意大厦、浙江音乐学院、中国美院博物馆群之民艺馆、艺术创意集市等项目已投入使用,象山艺术公社、龙山石壁矿山遗址公园等项目正有序推进。艺创小镇还打造了永不落幕的艺术嘉年华,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国际动漫节、首届国际弦乐艺术周等120余场的文化艺术活动,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

    在龙坞茶镇建设中,融入文化、文创元素,积极构建集文创设计、艺术展演、社群经济、时尚消费和特色旅游“五位一体”的新型特色小镇。

    以打造全国文创品牌区为目标,西湖区制定了《西湖区“十三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将“十三五”西湖区文创产业的战略布局提升为“一带三镇四圈八示范”。

    具体来说——以浙江(之江)文化中心为基点的之江沿钱塘江文创带;以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之江文化创意园为依托的艺创小镇;以“龙井茶文化创意产业”为主导的龙坞茶镇;以环西溪创意产业园与中国(浙江)影视文化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为基点的“西溪影视国际小镇”;“影视”、“广告”“设计创意”“数字阅读”“体育文化”等产业辐射圈;在“文化事业与文创产业融合、文化与旅游融合、科技与文化融合、互联网与文化融合、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校文创合作、文创领军人才聚集、文创金融创新示范”等八个方面打造全国示范性品牌。

    产业沃土 专项扶持资金不少于1亿元

    扶持影视产业在内的文创产业,西湖区向来不遗余力。

    该区先后制定出台了《西湖区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政策扶持意见》、《关于印发西湖区加快影视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意见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举措,累计投入6亿余元用于引进重点项目、打造产业园区、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配套服务。

    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文创产业发展,并从项目扶持、税收优惠、人才待遇等入手,落实保障措施。

    西湖区还优化政企共建、校企共建、行业协会与企业共建模式,激发民营资本投资文创产业热情。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产业园、西溪乐谷文创园、东信和创园等一大批民营文创园发展迅猛,并通过区级文创园创建验收。

    此外,西湖区在全省率先设立2亿元“中小企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为高新技术、数字娱乐等文创企业搭建融资平台;与“星巢创业”等浙商企业共同发起总额1亿元的“西湖星巢天使基金”,用于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充分利用杭州银行文创支行在辖区内的属地优势,常态化推荐优质文创企业从杭州银行文创支行获得融资服务。

    通过政策扶持、区校合作、助企引才等措施,西湖区已集聚各类文创人才20余万名,形成高中低兼具、老中青科学配置的文创人才储备,为文创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数说西湖文创

    今年文创产业增加值预计达350亿元以上

    2个国家级

    文创园

    2家企业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去年影视企业年产影视剧1500集以上

    15部影视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毛长久 高静玮 摄/李忠    编辑:许佳炜 实习生尹文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