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西湖区>五年华章>
宜居宜游 美丽西湖添新景
发布时间:2017-03-14 15:15:56 星期二

西溪湿地

弥陀寺公园

西溪龙舟胜会

如意峰

龙坞茶香

青芝坞

     宜居

    四治攻坚 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蓝的天、清的水、净的土、清新的空气是人人向往的。让西湖大地环境更优、生态更美、美丽品牌更响是西湖人孜孜追求和应有的担当。

    西湖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统筹推进治违、治水、治堵、治气工作,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走出了“绿富美”之路。

    过去,杭州人都知道,“杭城涝,涝在城西”。

    借“五水共治”的东风,西湖区实施了300多项治水项目,仅留下片区就有42项治水工程,实现了“短时间,强降雨,城西不再涝”,还消灭了黑臭河,实行河长制全覆盖。

    违法建筑多、安全隐患大、环境卫生差、公建配套不全……过去,“隐匿”在喧嚣城市中的村庄,成为城市发展的一道“疮疤”。

    西湖区谋划“城中村五年攻坚战”,统筹推进全区城中村整治工作。白沙泉、杨家牌楼、骆家庄、益乐、荷花苑等城中村和何家村、上城埭、龙门坎、双灵、东江嘴等美丽乡村,通过综合整治,配套更完善、生活更便利、环境更优美。

    城西,杭州最拥堵的区块之一。治堵作为该区的一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

    今年8月10日紫之隧道正式开通,全市老百姓期盼的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最西“一纵”全线通车。这意味着,驾车15分钟,即可穿越西湖群山半座城,从钱塘江边来到西溪湿地。

    推进重大交通工程建设,加快形成东西、南北向快速通道;推进公共停车场库建设,探索单边停车、错峰限行等措施……西湖区多管齐下,积极改变城西交通拥堵状况。

    宜游

    美丽西湖 呈现独特韵味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山水资源禀赋独特的西湖区,一直以来就是中外游客心驰神往的旅游目的地。以西湖为名的西湖区,是最得灵气的一方秀土。

    西湖区有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西溪谷沿山慢行道、宋城等知名的景区景点,还打造了弥陀寺公园、西溪雕塑园等新景点,呈现了步步是景、处处是园的美好景象。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杭州市区西部,总面积11.5平方公里,与西湖并称“双西”。它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西溪之胜,胜在于水;西溪之美,美在生态;西溪之重,重在文化,保护是湿地长久焕发生命力的精髓所在。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开展10年来,西湖区认真做好西溪湿地保护、管理、经营、研究等四篇文章。现在的湿地和10多年前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鸟类从79种增加到171种,植物从253种增加到674种,水质从劣五类改善到目前的三类标准。西溪湿地先后获得了“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全球文化产业特色园区创新引领奖”两项国际级荣誉和20项国家级荣誉。

    近年来,西湖区开展了清淤、治水、护岸、硬件设施改造和软服务提升等一系列工程,完成了环西溪生态休闲带一期工程,让西溪湿地景区换上了新装,焕发了新的活力,是广大市民和游客春日踏青、夏日采菱、秋日观芦、冬日探梅的好去处。

    杭州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775.2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3.4%,空气负氧离子平均达到4000个/立方厘米,是离杭州中心城区最近的天然氧吧。公园内打造了一条中国最长的山体游步道,全长108公里,覆盖西湖风景名胜区、龙坞风景区和灵山风景区。公园内还有很多个杭州城区的唯一,比如杭州城区第一高峰——如意尖,登顶后可将杭州古城新貌尽收眼底;杭州城区唯一的地质溶洞——灵山洞;杭州城区唯一的自然大瀑布——白龙飞瀑。

    西湖区是西湖龙井茶的主产区之一,龙坞茶镇以茶为特色,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推出以“茶园漫步·养生之旅”为主题的特色旅游线,把外桐坞的“艺术和民俗”,上城埭的“茶、森林、水库、民宿”,白龙潭的“水、氧吧”串珠成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高静玮    编辑:实习生 尹文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