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西湖区>头条>
章根明:全力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
发布时间:2017-03-14 17:19:22 星期二

    抓住西湖机遇 勇挑西湖责任 做出西湖贡献

    杭州网讯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了“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新号角。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杭州网、城市通客户端共同联手,推出“勇立潮头 谱写新篇 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报网互动专访节目,走进区县(市)与广大读者和网友,看变化、话发展、谈期盼,一同分享未来五年新期待。

    西湖区是杭州最大的主城区,她因西湖而名,又因西湖而兴,同时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所在地,近年来“美丽西湖”的品牌也已经越来越为人所熟知。

    在谈及刚刚结束不久的市党代会时,西湖区委书记章根明感触颇深。他认为,过去五年杭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城市越来越有名城味,杭州不仅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名城,一座环境优美的生态名城,也是一座产业发达的经济名城;杭州越来越有国际范,越来越有话语权,同样杭州还有越来越好的口碑,老百姓对于整座城市的认同感越来越足,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高。 “杭州的未来令人期待,令人向往,而西湖区也要在未来五年有更高的发展目标。”章根明说,作为杭州的主城区之一,未来杭州城市的发展,是西湖区的机会,也是西湖区的责任,更重要的是要做出西湖区的贡献。

    “美丽西湖行动” 把美丽写在西湖的大地上

    “美丽西湖”是西湖区的一张金名片,这与杭州市提出要打造“颜值高、气质好、国际范”的生态文明之都的目标不谋而合。美丽的生态环境是西湖区的一大优势,未来的发展如何把这优势放大,产生更大效益,同时又有更高的标准,最近,西湖区在全区域内开展了“美丽西湖行动”,通过七大方面的工作,全面提升区域内的环境,章根明说,就是要通过“美丽西湖行动”把美丽写在西湖的大地上。 2017年到2019年,西湖区将分3批次,对27个村进行全域化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对电力上改下,煤气管线、污水管网、交通配套的综合整治,打造中国美丽乡村新示范。西湖区的城中村占到全市的40%,章根明说,西湖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所有70个城中村改造任务。同时,到2019年彻底改变小城镇、城郊结合部脏乱差的问题,着力推进城乡面貌的有机更新。此外,西湖区还要实施美丽家园提升改善专项行动,至2019年底,完成31个美丽家园提升改造项目,实现全区范围内住宅区基本配套完善,管理总体有序的目标。另外“城镇危旧房”和“农村危旧房”要在2017年10月底前完成全面治理,全面消除劣五类河道,在2017年完成“基本无违建区”创建。

    加快农村土地流转 打造都市农业杭州样板

    西湖区目前还存在“城乡二元结构”,这是在杭州主城区内唯一的,正因为这种特殊性,也让西湖区在抓经济转型的同时,要充分统筹考虑农业的发展。章根明说,在全面提升区域环境的同时,西湖区要通过加快农村土地流转,一方面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是提升环境的重要途径。目前,在三墩、双浦已经有超过1.5万亩的农村土地实现了流转,未来西湖区将完成总共3万亩的土地流转。这些曾经由农民承包经营的土地,接下来将由政府统一引进社会资本共同运作,大力发展都市农业,从而打造现代农业的杭州样板。

    幸福不是抽象的 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服务,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保障。”在聊到未来西湖区民生保障工作时,章根明有感而发,“幸福不是抽象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应该能够体验到的。” 未来五年,西湖区将大力实施“幸福西湖行动”,确保每年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全面提升民生服务软硬件水平。新增学校50所以上,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标准化学校覆盖率分别达到92%、98%以上;新增医疗机构100家以上,新增床位500张以上;每百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到4.5张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8平方米以上。使全区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等等,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让幸福荡漾在百姓的心坎里,表现在百姓的脸上,”章根明说,未来五年西湖区要通过实施“转型升级行动”“美丽西湖行动”“幸福西湖行动”“平安西湖行动”“西湖先锋行动”等五大行动“全力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

    之江医院两年内建成 蒋村文化综合体明年投入使用

    在专访中间,章根明也向广大网友透露了接下来在民生服务上面西湖区即将推出的大项目,“希望通过这些‘航母级’的项目,为西湖区以及全市人民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在之江地区,投入12亿元的之江医院,按照计划将在两年内建成,这所医院将极大的改善之江地区市民看病不方便的现状。据了解,之江医院建成之后将引入浙一进行管理,成为浙一医院之江院区。而未来,在三墩、蒋村这些西湖区人口密度较大的区块,也将引进这些大医院。投资10亿元的蒋村文化综合体,现在已经完成工程量的一半,将会在明年初投入使用,而位于三墩的第二文体中心预计也将在明年建成,这些大体量的文化设施的投入,将极大的丰富和满足市民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编辑:许佳炜 实习生尹文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