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萧山区>五年展望>
萧山区加快推进美丽生态牧场创建
发布时间:2017-03-06 15:57:39 星期一

    独门独户独院,自带花园,可以在暖暖的冬日晒太阳,可以在家里自由奔跑,这里山好水好,阳光也好,周围绿荫匝地,林草茂盛。没错,这些山地别墅的主人是一群本鸡。

    走进萧山区楼塔镇岩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阳光充足的一处山坡上,一栋栋精致的小房子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小房子设计考究,错落有致,鹅黄色的墙面,墙上都挂满了爬山虎和吊兰,随处可以见美丽的花花草草,整齐的台阶上,随处可见一群群鸡在散步、晒太阳。这里就是养禽大户俞文平的养鸡场,也是目前楼塔镇最大的家禽养殖基地。据悉,这也是2016年萧山区实施美丽生态畜牧业创建,扮靓乡村田园的缩影。

    鸡舍改造如同山地别墅

    俞文平的“文平飞蝶牌”仙岩山本鸡在杭州都是小有名气的,曾连续三届获得杭州市“十大名鸡”称号。她的养殖场依山而建,山坳中青草、野果资源丰富,山清水秀,空气新鲜,采用山地放养的模式,这里的鸡吃的是虫草杂粮,饮的是山中泉水。今年,俞文平通过鸡舍改造、粉刷,修建道路、大门,种植绿化、小品点缀等,将原先人们印象中的养殖场形象来了个大改观。“养殖场变美了以后,就能大大方方地请客户们来参观了。”俞文平高兴地说,未来,她也想通过这种“养殖+休闲农业”的方式,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养殖场。

    如今的养殖场,无处不在的绿树鲜花,把四处觅食的鸡群衬托得更加鲜活雀跃,200多亩的山头,与其说是养鸡场,不如说是放养鸡的乐园。在山林间、在走道上、甚至在树枝上,随处可见放养鸡的身影。目前,养殖场饲养了萧山鸡、萧山绿壳蛋鸡及配套肉鸡等品种,存栏鸡数量在1万多只。虽说俞文平放养鸡的价格比市场上普通鸡的价格要高很多,但还是很受欢迎,超市、农庄及上门采购的客户络绎不绝。

    投入几十万元后,改造后的养殖场如同花园式的牧场。目前俞文平的养殖基地已经形成了品种良种化、养殖设施化、防疫制度化、生产规范化、粪污无害化、环境园林化等模式,几天前,她的牧场让前来考察的一批市里的专家眼前一亮,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力争打造出

    省内美丽牧场样板

    近年来,萧山区在完成规模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基础上,全面启动了美丽生态牧场创建工作。重点开展牧场环境提升,按照省市美丽生态牧场创建标准,经专业单位景观设计,主要开展圈舍整理、场区环境整治,引入视觉识别系统、畜牧业文化元素等,使牧场整洁美观、环境美化,高水准地展现出牧场新形象。同时开展内部管理体系提升,主要包括牧场各项生产管理制度完善、养殖档案建设,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养殖场内部管理等。

    萧山区畜牧兽医局还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对美丽生态牧场的建设进展加以全程跟踪,除邀请专家专题培训外,还先后组织牧场负责人赴金华、建德、淳安等地考察走访,交流经验。2016年,全区统筹使用各级资金共计100余万元,采用以奖代补方式用于美丽生态牧场建设。

    截至目前,萧山区已完成美丽生态牧场创建9家,其中省级牧场7家,市级标杆牧场2家,涵盖了猪、禽、蜂、羊、奶牛等多个养殖种类。

    据悉,“十三五”期间,萧山区将美丽生态牧场创建作为畜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力争打造省内标杆美丽生态牧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余琼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