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萧山区>五年华章>
萧山:河庄先锋“知行合一”护航峰会
发布时间:2017-03-06 17:18:12 星期一

 
    《知行河庄》的封面上,简简单单地写了这么一句话:身入心方近,心近情自生。
这是大江东河庄街道工作人员自己出的文集,共四册。书里收录有调研报告94篇、民情日记14篇、政务微博200余条。每字每句,全都源于河庄的现实生活。
这方诞生了围垦精神的热土,从不缺乏一马当先的豪迈和勇立潮头的担当。如今,置身河庄,能切实感受到这里服务G20、争当“两学一做”先锋的实干氛围。
“三上”知行 编织服务G20网格
“两学一做的意义,关键在于知行合一。”河庄街道党工委书记沈建说,结合服务保障G20峰会,河庄整理分析全年重点工作后提出“三个上”:支部建在项目上、小组定在网格上、党员分在河道上。这是对“知行河庄”这一党建品牌的进一步深化及落地。
建、定、分,三个动词贯穿全年工作,纵横结合,成为河庄全域整治、全民参与、全面提升的战略载体,也形成一张服务G20的“网”。
不言而喻,编织这张“网”的,正是河庄的党员群众。
比如,“小组定在网格上”侧重一个“定”字,反映了河庄安保维稳机制的创新。今年以来,河庄以“十支队伍、百名专业警察(协警)、千名党员、万名群众”组成“十百千万”平安工程,将辖区划分为42个平安网格,每个网格约有四五百户左右的居民,所在村村主任兼任网格长,并配置网格民警、街道联系领导及联村干部。实际上,这42个平安网格同时也是42个党小组,实现了流动人口网、综治网、组织网的“三网”合一。
组织前移 构建服务G20引擎
今年4月,河庄迎来“整村征迁”。
置身江东大道民主村村口,放眼望去,现在还是一片农居。一幢“和平养老康复中心”高调地矗立在江东大道北侧,显露出这片区域的富饶。
令人期待的是,沿江东大道两侧,未来将是高楼林立,一片海派风光。今年4月,民主村整村征迁正式启动,这片富饶之地将成为大江东城市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散落的民居到现代化新城核心区,民主村正在迅速蝶变。
自整村征迁工作启动以来,街道干部、村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等临时组建了大江东城市核心区项目临时党支部,工作组每天奋战在一线,向拆迁农户解释政策,积极沟通。
目前,以民主村整村拆迁项目为样本,河庄在“两路三区”包括棚户区三期、江东大道拓宽、青西三路、巧客小镇等五个征迁项目中都实行了“一个项目一个支部”的基层党建模式,把党组织阵地前移到项目一线,使项目党支部成为服务G20的“红色引擎”。
党小组“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群众等待观望态度得到了明显的转变。一个多月时间,五大征迁区块涉及的6个村1100多户拆迁户的评估、核对工作已完成。签约工作也顺利推进,自5月20日签约启动以来,目前已完成签约400余户。
提升环境 筑起美丽桥头堡
当然,“三上”知行的最终落脚点,在于提升河庄的环境面貌。
临近峰会,一场环境大整治行动正在河庄强劲兴起。
三工段横河是大江东“母亲河”,从西向东贯穿大江东四大街道,河庄是它的源头。200多名党员和志愿者给“母亲河”做了一次集中大清扫,清除了河道沿岸垃圾及卫生死角。另外,河庄也全部拆除三工段横河两岸违法建筑,一条“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母亲河将重新焕发她的魅力。
结合“党员分在河道上”,河庄还探索“多元化河长”,党政河长、责任河长、保洁河长、巡视河长,以多种角度进一步发挥党员在“五水共治”中的作用。
作为大江东对接杭州主城区的门户,河庄是大江东的“桥头堡”,区域内江东大道、河庄大道、青西三路等都是骨架型道路。街道主要领导带领各村(社区)书记、联村干部现场巡检,在环境卫生整治上打了一个“翻身仗”。
河庄街道城建负责人介绍说,自启动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河庄已整治及清理河道近10公里,拆除违法建筑超9万平方米,整治彩钢棚近100万平方米。
“如何践行知行河庄,关键要看是否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沈建口中的“获得感”更多体现在河庄处在新一轮发展高地的新追求。环境变美、区位优势显著,作为大江东桥头堡的河庄也越来越引人关注。台湾民宿来了,桃花源来了,巧克力小镇来了,杭高来了,一座美丽桥头堡将崛起在杭州城市的东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余琼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