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余杭区>五年华章>
5年前余杭人的那些期许 实现了吗?
发布时间:2017-03-13 16:07:04 星期一

    一个人,若由衷感到幸福,会自内而外,不自觉外露流溢,这是一种掩饰不住、包裹不了的自然流露。一个人的幸福大抵这样,那一座城的幸福呢?城市是人的集合体,人才是最终意义所在,处身城市中的所有人,也就是“每一个你”的幸福,才是一座城市最闪耀的荣光。

    1

    历史的意义,在回望与对照中深刻

    翻出五年之前的报纸,2011年,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时,从12月28日到31日党代会特刊中,曾刊登过不少市民的期许——

    “读者池女士是临平一家私营企业的员工,平常上下班会选择骑公共自行车,但晚班下班的时间是10点半,这个时候公共自行车已经不外借了。‘开通了公共自行车,让我的生活方便许多,不过现在我下晚班的时候回家实在不方便,我希望党代会上有代表能够提出这个建议,让公共自行车可以延长到晚上12点,这样对上夜班的人来说会方便得多。’”

    期许实现了吗?2015年9月22日起,余杭公共自行车与主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同步延长租车时间至24时结束。延长后,所有服务点的租还车时间均为6:00-24:00。

    “良渚人李先生致电报社说,看了报告,特别是有关民生事业的发展规划,感觉振奋人心,‘我是农村的,如果村里人均收入能达到3万多,那我们农民的生活会过得更加舒适,希望这些目标都能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实现。’”

    期许实现了吗?2011年,我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32473元、17951元;最新数据显示,我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3000元、31600元,年均增长分别为9.9%、10.8%。

    2

    当年见报的期许是否已经实现

    翻看报纸,查找当年市民的期许是否已经实现时,翻到的几篇报道,也不由得勾起记者自己的回忆:

320国道

    2013年12月24日,记者在瓶窑镇彭公中心小学见证了余杭区学生上下学公交专线车正式启用,从那天起,余杭西部镇街的学生每天上下学,有了公交专线车负责接送.。

    2015年1月5日,记者在杭州市政府见证了余杭与主城区公共服务一体化里程碑的一刻,随着当年1月1日《关于进一步加快萧山区余杭区与主城区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实施,与余杭市民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一体化,涉及教育、户籍、就业和社保、社会救助、公共卫生、市民卡服务、公积金制度、公交、产业政策等9个方面率先突破。

    就在前天,2016年12月26日,记者见证了星河路隧道、南接线高架桥以及北接线道路进行通车试运行。穿过隧道,从山北到山南,去往党代会代表驻地,开始了本次党代会的采访报道工作……

    脑中闪过的这些记忆,让记者毫不犹豫地写下这句话:

    城市在人们的努力下美丽着,人在城市的庇护下幸福地栖息着,这便是余杭。

    3

    再来看些数据

    就业是民生之本。五年来,我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教育是民生之基。五年来,我区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105个,引进学军中学、北外附属杭州外国语学校、文澜中学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73所学校与主城区名校结对互助,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落户余杭的学军中学校舍效果图

    住房是民生之要。五年来,农民多高层公寓开工1086万平方米,竣工624万平方米,回迁安置15383户;

    看病乃民生之急。五年来,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99%以上;与省市重点医院加强合作,浙一余杭院区顺利推进,区一院等3家医院建成投用,引进各类民办医疗机构225家;

    出行乃民生之需。五年来,地铁1号线正式运营,杭长高速、东湖快速路、秋石快速路延伸段、疏港大道、星河路隧道、104国道和莫干山路改扩建项目等建成通车,12个入城口成为靓丽的城市门户……

    幸福就是“有活干”“有房住”“路不堵”“看病有保障”“孩子上学少操心”,百姓的诉求就是区委、区政府的追求,注目五年来长长的“民生清单”,住房、就业、医疗、教育,每一件都是百姓热切盼望改善的实事,每一件都事关百姓的幸福生活。

    这些看似枯燥的表述,背后相伴的是余杭一笔笔“真金白银”支出,是百姓更加切实的幸福感受。

    4

    五年来的“民生账目”

    翻看余杭五年来的“民生账目”,五年来,我区坚持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事业,累计用于改善民生支出达423亿元,年均增长16.7%。

余杭公交开通支付宝付费乘车功能

区一院开通支付宝挂号缴费功能

    加大投入体现的是政府改善民生的决心,带给百姓的是享受幸福生活的信心;而有效投入才能体现政府改善民生的成果,带给百姓的才能是发自内心的笑容。“好钢用在刀刃上”,细数过去5年的民生投入,可谓力度大、范围广、效果实,笔笔花在“刀刃”上。教育、医疗、就业、住房、交通运输,这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一直以来都是财政投入的重中之重。

    惠风化雨,润物无声。伴随一项又一项惠民措施“登台”,一个又一个民生工程“接力”,百姓的钱包更鼓,居住更宽敞,保障更充分,环境更优美,生活更幸福,张张笑脸的背后,一座城市的情怀清晰可见:将百姓装在心中,让梦想照进现实。

    5

    未来五年将坚持民生优先

    回首这五年,改变的不只是时光,是余杭越走越坚定的“幸福步伐”,让幸福洋溢在了每一个余杭人的脸上,流淌在了每一个余杭人的心里。

    诚然,不是所有的期许都已经圆满实现,正如今年的党代会报告中所说的,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规划建设欠账较多,部分新开发区域就学难、就医难、买菜难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也正因如此,区委提出,未来五年将坚持民生优先,着力建设生活幸福安康的高品质大都市新区。

    如何去做,今年的党代会报告中已经为余杭指明了方向;做得如何,下一个五年我们拭目以待。

    可以确定的是,未来,每当岁月的年轮上又多了一圈时,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有理由相信,幸福的故事一直延续……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俞杰 王珏 唐永春 周铭 王杨宁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