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会议文件>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7-10-30 11:10    杭州网

(2017年10月30日在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杭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丁狄刚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市政府系统办理的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理工作的总体情况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紧紧围绕推动改革发展、城市国际化建设、第19届亚运会筹备、环境整治、养老医保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反映民意、开展监督,提出了499件建议,其中交由市政府系统办理的共480件,占总数的96.2%。这些建议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政府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体现了人大代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市人大各位领导和代表对办理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市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也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和代表们的监督,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这些建议都已在规定期限内书面答复了各位代表。从建议办理的结果来看,市政府系统办理的480件建议已全部办结,办结率、上网率、面商率均为100%,满意率达99.4%。其中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解决落实的(A类件)222件,占46.3%;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件)223件,占46.5%;因客观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留作参考或另作处理的(C、D类件)35件,占7.2%。对因政策或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或确实难以解决的,实事求是地说明原因,解释清楚,取得代表的谅解,坚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无论在办理效率还是办理质量上,都取得了新的成效,并在实践中积累了新的经验。

二、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的法定职责,也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将其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内容来抓,做到与政府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后,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强调“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责任,精心组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5月8日,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徐立毅市长亲自参加会议并作了动员和部署。徐市长强调办理建议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突出办理重点、学会统筹考虑,要求各承办部门将办理过程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凝聚共识、汇聚众智,提高公共决策水平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办理好代表建议。市政府办公厅积极组织各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建议内容,明确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责任,在此基础上,7月上旬,专门举办全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培训班,帮助各承办单位树立“抓办理就是讲政治、就是促工作、就是惠民生、就是转作风”意识,提高办理工作能力。各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进一步健全办理工作机制,将建议办理工作态度和办理成效纳入个人考核内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履行办理职责,保证了建议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二)落实责任,规范办理。一是分类落实。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期间,市政府对承接的480件人大代表建议按照内容及时进行了编号、分类、整理,根据部门职责进行细化分解,初步确定了具体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通过建议办理协调会、交办会、仲裁会等形式,本着利于建议办理、利于推进发展、利于百姓得实惠的原则,最终确定建议办理承办单位,保证每一项建议办理有部署、有督促、有落实、有结果。二是细化责任。各承办单位内部进一步落实了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处室具体做好办理工作,办公室负责督促和协调,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明晰、落实有力的工作机制。三是明确要求。为提高办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市政府办公厅拟制了《关于做好2017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建议提案办理培训班,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办理规范、办理质量和办结时限要求,各承办单位的答复意见必须做到“六个统一”:即统一文件(单位正式公文)、统一格式(所提问题解决情况标注A、B、C、D,是否公开)、统一审签(单位主要领导签字)、统一盖章(单位公章)、统一报审、统一答复。四是严格制度。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严格落实“登记分办、督促查办、领导审核、反馈与联系、情况通报”等工作规范,按照相关程序把关签批、交办和答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城管委、市国土资源局、市林水局、市城投集团等单位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了规范办理、精细办理。

(三)加强督查,抓好落实。一是认真督办。为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确保按期完成办理任务,市政府办公厅严格落实跟踪督办制度,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坚持电话催办与上门督办相结合,督促责任单位提高认识、改进工作、规范程序,在确保办理质量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因事制宜,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抓办理进度,抓薄弱环节,抓关键措施,确保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二是严格把关。重点加强对各部门反馈答复件的审核把关,对行文格式、答复形式、办理情况等严格审核。尤其对重点建议,市政府领导都认真进行调查研究,认真审查答复意见,认真协调解决问题,把重点建议办成精品,为其他建议办理树立了样板。三是加强考核。进一步建立健全考核评议制度,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重点考核办结率和满意率,促进了办理水平不断提高。各承办单位不断加大对办理工作的内部考核力度,真正把办理建议的过程变成了提高效能、推动工作的过程。

(四)密切联系,加强沟通。加强与市人大,特别是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与沟通,是做好办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办公厅与市人大人事代表工委以及各承办单位之间,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之间,承办单位与代表之间密切联系沟通,及时交换意见,推动了办理工作顺利开展。各承办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实行开门办理,采取上门征求意见、寄送信函、召开座谈会、面复会、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与代表深入沟通,所有建议答复件都事先与代表达成共识,再正式发文答复。对重点难点问题,有的单位在完成阶段性承办工作后,采取“邀请座谈、组织视察、现场办公”等形式,主动邀请代表直接参与办理,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提高了办理工作透明度。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农办、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在建议办理工作中,坚持办前拜访、办中走访、办结回访相结合的“三访”制度,及时发现问题,查找不足,得到了代表的信任和支持,收到了良好效果。

(五)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今年的代表建议面广量大,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始终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市“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召开后,各承办单位对照承办的建议件,立即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分析研究,充分吃透建议提出的背景,厘清代表的本质诉求和真实意愿,并结合工作实际,逐件制定落实方案,分类开展办理工作。据统计,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建议过程中,走访调研483次,邀请代表参加调研153次,开展座谈380多次,为建议顺利办理夯实基础。对符合政策规定、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刻落实办理;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问题,应该解决但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纳入部门专项调研课题,列入今后工作计划;条件尚不成熟、办理难度较大或因政策性原因及客观条件所限难以解决的,本着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耐心地向代表说明情况,解释原因,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经初步汇总,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全市共出台政策文件117件,解决问题200多个。市规划局、市人社局、市经信委等70余个单位建议办理的落实率、满意率达到了100%。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支持下,在全市各级政府和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代表建议的办理速度和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办理工作与人大代表的要求还有差距,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的倾向依然存在;有的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调查研究不够,能通过部门自身努力解决的办理普遍较好,但对不能马上落实或依靠本部门职责解决不了的建议,过多强调客观因素,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不够;有的单位时效观念不够强,与代表沟通不够及时。为此,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多年来,市人大代表从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参政议政,在推动各级政府改进工作、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 充分发挥人大作用的意见》精神,更加主动地听取和采纳人大代表的批评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对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健全完善推进机制,加大落实力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办理工作。

二是进一步总结经验,努力探索建议办理工作新方法、新途径。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化,人大代表依法监督的力度将不断加大,参政议政的深度和广度将持续增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保障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在全市的政治、经济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将认真总结办理工作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办理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措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把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落实责任,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加大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力度,注意从中分析和发现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狠抓薄弱环节,强化改进措施,推动政府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认真办理建议是人民政府自觉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必然要求。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努力使建议办理工作在促进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杭州一流城市和世界名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    
关于《杭州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