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杭州市党员干部“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专栏>头条新闻>
上城:“三八”话廉洁 共创好家风
 
2017-06-27 15:32:59   杭州网

近日,上城区小营街道借助“三八妇女节”契机,以感恩女性为主题,挖掘身边的“廉内助”,促进好家风的形成和传播,以好家风带动好政风、好民风、好社风。街道各社区充分利用本土资源、突出本地特色,大力开展家风建设,形成了浓厚的清廉氛围。

小营巷社区:钱氏家训“传家宝”

钱学森故居位于马市街方谷园2号,占地面积850平方米,是我国现存唯一的一座为纪念伟大科学家钱学森而修缮的钱氏祖宅。“三八妇女节”期间,小营巷社区组织妇女儿童参观钱老故居,聆听钱氏家训。

《钱氏家训》是根据先祖武肃王钱镠八训和遗训归纳而成,共635字,分“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四节,融入了儒家传统与钱王的人生感悟。参加活动的女同志们跟着讲解员的步伐,带着一颗崇敬的心情仔细询问钱老在这处故居里的生活点滴。孩子们认真浏览每一块展板,观赏展台上的每一件物品。

图为小营巷社区的妇女儿童们参观钱学森故居

姚园寺巷社区:清风入怀“润无声”

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为了树立家庭促廉意识,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姚园寺巷社区纪委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组织社区妇女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让她们自觉争当“社区廉内助”。

活动以“清风入怀,廉洁之花,开进社区”为主题,以参观插花作品和自己动手插花为内容,让妇女们感受到兰花的清秀、百合的洁白、荷花的出于泥而不染。运用“以小见大”的艺术原理,将清廉的中国传统文化播散进社区的千家万户。

图为姚园寺巷社区开展“清风入怀,廉洁之花,开进社区”活动

长明寺巷社区:廉耻铭记“清风港”

清代思想家龚自珍说:“士皆知有耻,则国家永无耻矣;士不知耻,为国之大耻”。“知耻”是廉洁的重要前提,树立正确的荣耻观和价值导向,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

长明寺巷社区组织女同胞们参观了有“清风港”之称的龚自珍纪念馆,向他们介绍了龚自珍对清廉的认识。“长明寺巷,清风长明”,为使廉洁家风吹进家家户户,社区依托纪念馆成立了“清风影苑”,定期免费播放红色电影和廉政教育宣传片,不少家庭一家三口甚至一家三代都来观看,感悟爱国主义,传承清廉文化。

图为古色古香的龚自珍纪念馆

金钱巷社区:巾帼风采“别样红”

上城区有着看不完的如画美景,也有着说不完的廉政故事。为了感谢对妇女为社区做出的特殊贡献,金钱巷社区借“三八妇女节”之机,组织妇女们“走上城,说廉洁”。

社区一行70多人途径东河斗富桥、河坊街、高银街、吴山广场,最后到达柳浪闻莺,途中,大家还驻足聆听了社区纪检干部讲述的一则廉政故事——《立檄拒礼》。

图为金钱巷社区“走上城,话廉洁”活动

 
来源:上城区纪委    作者:    编辑:沈妍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