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杭州市党员干部“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专栏>头条新闻>
吴山清风:唇枪舌战呈现多样视角 思想碰撞共建美好家风
 
2017-08-16 10:34:41   杭州网

“反方辩友,要知道舍小家为大家是时代的呼唤,是为了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我方不同意正方观点,古有云‘一屋不少何以扫天下’,家是港湾,家庭责任不担起,哪能扛起家国重任? ‘小家不在,工作懈怠’。”

……

 7月25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吴山景区管理处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及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辖区内商家在城隍阁三楼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遵行守道,修家治国”的党员家风辩论会,辩论会作为新鲜载体,摒弃了传统教条式的说教,用鲜活而富有生命的语言对垒传递家风的精神足迹。

传承,小与大、快与慢的取舍

辩题紧紧围绕“家风”主题,分为开篇立论、双方攻辩、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等多个环节。分别是“在工作中要不要提倡‘舍小家为大家’”;“先立业后成家,还是先成家后立业?”;“对孩子的教育是否需要赢在起跑线上”等。理不辩不明,事不鉴不清,在面对小家与大家、成家与立业等取舍矛盾时,优良的家风往往决定了人们下一步的行动,而此次辩论赛的目的就在于弘扬良好家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明确党员干部担当和责任。

见证,知识与思维的碰撞

随着规则和辩论双方介绍结束,辩论赛从开始起就迸发了激烈的火花,尤其在“舍小家为大家”的辩论中,双方就“舍”与“提倡”进行了你来我往的辩驳。从小家的侧重的生活性到大家侧重的大局性,从人文关怀的重要性到社会利益的全面性,从小爱无私到大爱无疆,丰富论据和精彩论述不断呈现,党员们更是在短时间的思考下,集思广益,全力抢答,展现了自己能言善辩、思维敏捷的才能,对对方辩手提出的刁钻问题对答如流、应付自如,还结合工作和生活经验,用实例、用情感阐明观点。现场评委和观众纷纷鼓掌加油,不为比赛胜负,只因的确精彩。

启迪,迷惘与成长的对话

此次辩论不仅对于辩手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同时,还呈现出多样的问题视角,对于在工作中是否“提倡舍小家为大家”双方从工作中所应有的职业精神、奉献精神入手,道破了小家与大家之间所存在的冲突和共存,也让在场的职场人对家庭、工作之间的平衡产生思索,“以人为本”和“无私奉献”之间产生价值观和实践观的冲突也让在场党员、特别是80后90后的党员不禁陷入沉思;成家立业也是老生常谈,但是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选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婚姻和事业都产生了新的想法,双方辩友也就成业与立业、婚姻与金钱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多样而精彩的观点。

三场辩论赛明晰了家庭作为社会最小的单元,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只有好的家风才能春风化雨护着家、护着国。通过辩论赛的形式,吴山全体党员也得到了学习——传承良好家风、树立良好家风,用最质朴的真理温暖人心,诠释文明,传播正能量,树立榜样。

 
来源:杭州廉政网    作者:    编辑:沈妍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