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杭州市党员干部“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专栏>我们的家风故事>
95岁老党员的言传身教
 
2017-08-16 10:49:44   杭州网

在淳安县石林镇,有一名95岁的老党员,他是一名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兵,他叫邹国政。

邹国政生于1923年,1947年参加解放战争,在战场上光荣入党。1950年邹国政再次响应祖国号召,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历经烽火岁月的洗礼,枪林弹雨的考验,他身上留下了许多伤痕和病根,一到冬天双脚就会失去知觉,烤火时常常把脚烤到起泡也全然不知。

抗美援朝结束后,邹国政退伍回家又赶上了新安江大坝建设,由于他人实诚又能吃苦、工作出色,多次被评为先进标兵。大坝建成后,邹国政回到村里投身村集体建设,种树种茶,修建大会堂和茶厂等村集体事业都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因为邹国政人诚实、没私心,村里的威望高,大家推选他当村记帐员、经济保管员和调解员,村里邻里间有什么矛盾,只要他出场,矛盾就迎刃而解。

邹国政曾说过:“我是战场上下来的,深知生命可贵,人活得要有意义。那么多战友倒在我身边,工作上这点苦和累算什么?为村民多干点事,那是党员的义务,越干心里就感到越快乐!”

邹国政这种“为人诚信、做事担当”的精神,时刻影响着他的子孙后代,成为他代代相传的家风。

邹国政的儿子邹富财,既不是党员,也不是干部,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村民对他的最深的印象就是人老实,像他爸。现在他在镇上的一家私人竹木加工厂上班,老板对他的评价是勤奋、朴实、敬业,让人放心,厂里的日常事务老板都交给他管理。

邹富财说:“父亲从小就教育我,诚信是为人之本,你可以没有其他本事,但必须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无论是对亲人、朋友还是其他人,都要做到诚实、守信。”

在邹国政的孙子邹卫建的记忆中,爷爷在家里最喜欢讲的就是当年的革命故事,讲他的部队、他的战友,他们在战争年代的浴血奋战和生死承诺。“做人最重要的是人品,而人品首先是诚信”。这是邹国政打小时家里教他的。

在长辈们的言传身教下,诚信、担当也成为邹卫建的一种品质,家人、朋友、同事对他都十分信任。现在一家民营企业从事行政工作的邹卫建,单位给的评价也很不错,并已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爷爷、父亲给我最大的财富就是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在他们身上我看到的是一种质朴,说话算数、干事认真。这种精神时刻影响着我,也算是我们家的家风吧,我会把这样家风传承下去。”邹卫建认真地说。

 
来源:杭州廉政网    作者:毛勇锋 朱海霞    编辑:沈妍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