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杭州市党员干部“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专栏>我们的家风故事>
家风其实很简单,一代做给一代看
 
2017-08-24 14:58:53   杭州网

宋朝林逋《省心录》有:无瑕之玉,可以为国器;孝悌之子,可以为国瑞。《朱子治家格言》有:居身务期简朴;教子要有义方。纪晓岚四戒四宜有:戒晚起、戒懒惰、戒奢华、戒骄傲;宜勤读、宜敬师、宜爱众、宜慎食。曾国藩十六字箴言家风有: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

相较于历史典故流芳百世,吾家则同于千千万万寻常百姓家,祖上未遗留下能载于案卷的戒律真言。有的则是父母亲的身影、行动、言语等诸多细节,或许从中能捕捉到我们家风的踪影。幸运的是,我从小就沐浴着良好的家风,在一个风清气正的家庭中成长,于我而言是为福气。而这种良好的家风我亦会言传身教赋予我的下一代,因为我深知: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

父亲教会我“木讷”——行稳致远

打小我便极为顽皮,不爱读书。因为实在是难以静得下来,也未发觉书中哪里有那黄金屋、颜如玉。外面稍有风吹草动我便立马冲将出去。父亲倒是也没多加劝说于我,最多携几本不同样式的书籍置于案上,不过大多都让我折了纸飞机或是纸牌。倒是他,酷爱读书,每见他时,总是一副让我觉得“冥顽不灵”的样子。不过我倒是有几分庆幸,庆幸在我为所欲为之时,他定是无暇顾及于我。那时候,真是顽劣到极致,代价是和人打架从高台上摔了下去,右大腿骨折,我那顽皮的灵魂终还是因这祸事休停了下来。父亲见我时,一副焦急,这是第一次见到他搓手顿脚、急赤白脸的样子,但一句严厉的话都没说给我听。

在病床一躺就是几个月,白天父亲要为家庭奔波,但每个晚上都会来看我,除了带好吃的,还会带几本书,他还是那么傻、那么木讷。我每天睁眼能见到的是天花板,一共是98块,我心里都数了无数遍。后来实在是无聊至极,开始数二十四史、资治通鉴、红楼梦、大英百科全书上的字,一开始是数,后来是和父亲比背书。

我后来看到林公家训有言“谆谆然、循循然,不激不厉,而使人自乐于向学”,这句话大概最能形容我那位木讷的父亲吧。也因此知晓凡事必示以身体力行近理著己之道,罕譬曲喻,务使领悟而后已。也渐渐明白书中所谓的黄金屋:

木之就规矩,在梓匠轮舆。

人之能为人,由腹有诗书。

诗书勤乃有,不勤腹空虚。

母亲教会我“絮叨”——精益求精

与父亲完全不同,母亲于我而言有点太多事了,从餐桌吃饭到穿衣打扮、言谈举止。菜未上齐不能上桌子、吃饭一只手拿筷子,如果另一只手放下面都要被絮叨个不停,一只手递茶也要被骂的。吃完的零食袋子随手扔掉都要我走回去捡起来。那时候我觉得妈妈是个十足的“多管闲事”之人。

后来,外公病倒了,生活完全无法自理。我和母亲常常去看他,母亲也会像絮叨我、教育我一样地对待外公:“手伸一伸,这个不能吃,烫不烫,腿抬一抬”,那时候觉得妈妈真是一等一的絮叨,后来外公走了,估计也听不到我这个絮叨上瘾的妈妈絮叨他了。所有的絮叨只能由我来听了,而从中,我渐渐听出了母亲的用心良苦,她不过希望我能精益求精,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传统的中国文化中,“家国情怀”深入骨髓,沁人心脾。

家风于我家很简单,就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历久弥新的传承,就是一代做给一代看。以德遗后者昌,以财遗后者亡。

 
来源:杭州廉政网    作者: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  袁健    编辑:沈妍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