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杭州市党员干部“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专栏>头条新闻>
家风,扬起成长的帆
 
2017-09-14 15:05:56   杭州网

8月26日,吴山景区三茅观遗址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风建设体验活动。三茅观遗址是少年于谦读书之地,在这里以家庭为单位,读国学经典、学名人氏族家风家训具有特殊的意义。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家庭的作用、组成、教育、风气也在不断变化,但是家庭这个小集体具有的亲情联系和生养教育子女的功能,却始终没有变化。也正因为如此,只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家庭美德,才会对子女有良好的素质教育,才会对社会的发展进步产生促进作用,才会有国家的富强和社会的和谐。

此次吴山家风活动也是在内容和形式上全面创新。一是古今传承诵读经典,一起诵读古人家风家训,通过这些凝聚先人智慧理性、简练谨严的文字,将普天下为人父母者对子女的殷殷教诲与无限期望尽在言中;二是亲自携手制作家谱,制作自己的家族谱系树,寻根问祖,继往开来,当然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姓名宗族之外,更融入了一些新元素,比如父母和孩子的长处、短处,家训格言,父母和孩子分别的爱之承诺,让父母与孩子共同打开心扉,平等对话,用爱搭建家风建设的桥梁;三是定制属于自己家庭的家风家训,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携全家之手,许下爱的承诺,树立家风标杆,共同遵守,用良好的家风引领成长之路。

家风建设活动是一条纽带,一方面传承者优秀的历史文化,另一方面承载着国家、社会发展的精神追求。从家风家训建设切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我们的生活联系起来,更是创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细、落小、落实,激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在家庭的动力,从孩子做起,从你我做起,从家庭做起。

 
来源:杭州廉政网    作者:    编辑:沈妍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