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杭州市党员干部“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专栏>我们的家风故事>
1983年的一万元
 
2017-09-14 15:37:27   杭州网

爸爸今年84岁,60年代初入的党,卸任村支书已近二十年了。但直到现在回到老家,只要说起我爸爸,说到我是他的女儿,乡亲们都还充满着敬意。

“你爸爸像个党员的样子,我们服他!”,“要是你爸爸再年轻二十岁,我们还选他当书记!”村民们说着这样的话语,眼中充满敬意。爸爸当上村支书时,正逢改革开放刚起步,那时,一些头脑灵活的村民办起了小企业。而办企业需要用到集体土地,随之而来的还有垃圾处理、废水排放等一系列问题。

在我小时候的印象中,家里总是人来人往。求助的、诉苦的、求情的,各种情况都有。爸爸总是客客气气地请他们入座,泡上茶水,陪他们说话,原则范围内的尽可能帮助解决。实在不行的,就耐心解释。有了爸爸的诚心和耐心,在告辞时,不少没办成事的人都满脸笑容,一再道谢。

上门谈事情随时欢迎,但要来送礼爸爸可就不客气了,经常是连门也不让进,堵在门口,直接请他们走人。按照老家风俗,春节间亲戚朋友串门拜年时间不同,亲戚要等到正月,而朋友则要在年前,特别是除夕晚上。记得有一年除夕,我家还没吃好团圆饭就有人来敲门,我哥去开门,刚打开就看见门缝里塞进来一只宰杀干净的鸡,然后那人转身就跑,哥哥慌忙之间只能把鸡拿在手里。爸爸出门望着那人的背影说:“这是村里的水如,想批地造房子,越是送东西我越不能批。”人已跑远,可当时没有冰箱,鸡怎么办?好在天冷,第二天大年初一一大早,我妈就出发把鸡送了回去。从那以后,每年除夕夜,我家都紧锁大门,任谁敲也不开。

随着经济发展,送鸡的少了,开始有人送钱。1983年,村里办得最大也最好的是一家毛纺厂,厂长陈乐贤经营有方,生意红红火火。但毛纺厂是污染型企业,每天需要排出许多污水,而那些污水一直以来都是直接排到一条小河里,影响了周边一大片的农田。当时人们环保意识不强,还没有发现这个问题。爸爸觉察到这个情况后,好几次与厂方交涉,要求添置处理污水的设备,保证不把污水排入河道,影响农田。

一天晚上,陈厂长来我家了,一番寒暄,双方宾主就坐。他向爸爸讲了不少厂子经营的难处,也谈到了增加污水处理设备要花很大一笔钱,希望村里能通融通融。爸爸说的也很诚恳:“你厂子办得好,我们村有收入、村民们能赚钱,大家都跟着沾光,我当然是希望你们厂能发展好,但农田是子子孙孙种稻吃饭的根本,我们谁都不能断了子孙的财路啊。”双方你来我往,说得都很客气,但都不肯让步。后来,陈厂长见时间不早了,只好告辞。我妈妈送客到门外时,陈厂长对她说了声“桌子底下有东西”,就转身跑入了夜幕中。

我妈妈连忙跑回家查看桌子底下有什么。报纸包着的一个纸包,打开一看,一大叠钱,妈妈用颤抖着的手数了一遍,整整一万元!

那可是1983年的一万元,不要说怎么花,就连怎么存也没几个人知道。那时,爸爸是拿集体工分的,用工分抵口粮。他一个人的工分要换自己和我兄妹三人、还有爷爷奶奶的口粮,因为人多分少,每到年终还要倒给生产队钱。妈妈是公办教师,工资很“高”,每个月35.8元。

在我看来,这一万元好像是穿不完的新衣服、吃不完的大鱼大肉、买不完的零食玩具……“这个钱我不能收”,爸爸斩钉截铁的话语打断了我的幻想。妈妈也马上说:“这个钱绝对不能拿。”

当晚,爸妈一直聊到了深夜。第二天早上五点半,我妈妈出发了,她要赶在到学校上班前把钱送回。到了陈厂长家,发现大门紧闭,怎么办?只好先带到学校里,放学时再送。可是,到了放学后送到厂里,传达室师傅却告知厂长去城里了,这么多钱他不敢存放。妈妈又只好把钱带回家里。

第三天早上,妈妈又出发了。怕去太早对方没起床,她特意把第一节课调到了下午。这回,我妈妈终于顺利退回了钱,赶往学校的路上如释重负。头一天白天,她把钱放在办公室抽屉,不知检查了多少次,连上课的时候还在记挂呢!

这件事已经过去很多年,这些年我从小村庄走向大都市,从一个小学生成长为人民教师,但我从没有忘记它,更没有忘记爸爸光明磊落的精神和公正清廉的品质。在从教中,我也曾面临着一些礼品、财物的诱惑,但回想1983年时,我爸爸妈妈能够退掉一万块钱,我又怎么能违反党纪,破坏我们家的家风呢?

 
来源:杭州廉政网    作者:    编辑:沈妍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