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杭州市党员干部“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专栏>我们的家风故事>
“三不家规”筑牢家庭防腐堤坝
 
2017-09-14 16:15:16   杭州网

有一句话我常常对自己和家人说:做官无论职务低高,群众口碑最高;做人无论家产多少,人格魅力最好。

我知道,管不好家人,“后院”就会起火,甚至可能“火烧连营”!从乡镇长、乡镇党委书记,到区安监局、区供销联社一把手,再到现在任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兼任区纪委委员,我当区管干部已经二十多年了,但我从未公开过家庭住址、住宅电话和家属联系方式,也从来没有任何同事、朋友或者企业老板到我家登门拜访,以此实现将家人跟我的权力运行涉及人员的“物理隔离”。

这些年各方面的诱惑也不少,特别是在区供销联社任党委书记、主任这五年,对我个人和家庭在廉洁方面的挑战非常大。联社系统拥有成员企业29家,每年的工程项目总投资都在1亿左右,固定存款仅集团总部就有1亿左右,贷款更是多达数亿。但是尽管我女儿在中信银行上班,我却没有给女儿安排过一笔存款和贷款的业务。妻子和女儿对此从未有过怨言,因为我提出的“三个不”早就成为家训。这“三不家规”就是:妻子、女儿不得参与我任职单位任何经营业务活动、任何庆典宴请活动;不得到我任职单位联系任何一件经济、工程、人事有关的事宜;不得利用我的职权谋取私利。

能坚守好这则家规,我非常感谢妻子的支持。我的妻子2005年从原先的单位离职,刚开始有保险公司等几家单位主动邀请她去上班,她有点心动,但我告诉她,人家不是看上你的能力,而是看上我的资源,你到他们公司上班,以后他们来要求我介绍业务,我会很难办。为了帮我减少“麻烦”,她就没去这些单位上班,安心做家庭主妇直到现在。

对于“三不家训”,女儿也已经深刻领会、深入践行了。一次偶然的机会聊起女儿工作上的事情,她告诉我她有几位同事知道我在区供销联社当“一把手”,就想通过她的关系来拉存款和贷款,她直接回绝掉了,她跟同事说在这方面老爸是“铁板一块”,一点余地都没有的。这些事也是过去好久了我才知道的。

妻子和女儿的思想统一了,但免不了还有一些亲戚朋友想来我这找找门路。然而他们也从来没有因我而得到任何经济、工程或者人事安排上的好处。就因为这种“严苛”,有些亲戚不理解。一个做建材生意的直系亲属找过我很多次,想让我照顾他的生意,并且表示质量和价格都跟别人一样。但是,我没有给他介绍一分钱生意。有一次他气得跑到我办公室当面指责:“人家都可以为亲属介绍业务,就你不能做!”这个亲戚后来一直没有再来往。

另外一些亲戚则是打起了我妻子和女儿的主意。有一次,一位妻子这里的亲戚从我岳父那里打听到我家地址,大包小包的拿着很多礼品上门。当时我不在家,但女儿听说他是想来找点水电业务做的,居然把这位亲戚带来的东西扔出了门外。

因为有这样的先例,其他亲戚朋友也就不敢再来找我或者到我家托关系、走后门,慢慢的,大家的关系简单了,反而更亲近了。

 
来源:杭州廉政网    作者:    编辑:沈妍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