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杭州市党员干部“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专栏>我们的家风故事>
廉洁和忠诚的情感对话——警察父子的两封家书
 
2017-09-27 14:40:46   杭州网

有人说,书信于我们,于这个时代,是可有可无的,或者应该彻底绝迹。

但是书信的温暖,无法替代,当你写信的时候,认真的一笔一划,代表的都是那一刻你最坦诚的感受,心中的思绪和你的状态。见字如见人,墨墨含情。

楼国荣和楼磊是杭州市司法行政系统的一对父子兵,同为监狱人民警察的他们,分别工作于北郊监狱和西郊监狱,相隔一座城,他们用笔墨写下了两封家书,两代人的情感在字里行间慢慢升华。

父亲的信

楼磊我儿:

我是爸爸。现在是晚上9点多了,我刚从监区值完班出来。一晃你已经一个多月没回家了,实为想念,家中一切甚好,勿念。平时我和你妈妈想你的时候都只是使用电话、微信,有时还可以视频,却从来没有写过信。最近单位开展了一次“写给亲人的一封家书”活动,我思绪万千,似乎有好多的话非得要对你说一说。

儿子,自从你走出大学校门,考上公务员,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这是你个人的努力。听到亲朋好友和同事的祝贺、赞誉、夸奖,我和你妈妈也因你而自豪,其实我们对你除了报有一些期望外,更多的还是担心和牵挂。爸爸是名有四十余年警龄的老警察,监狱工作与其它行业来说比较单调枯燥封闭,各方面条件也比较艰苦,但教育改造人和维护一方平安的责任很重也很光荣。

儿子,爸爸妈妈知道你个性耿直、作风正派,平时不惧困难、也肯吃苦。你既然选择了和我同样的路,为了国家、为了自己从警的初心,就必须勇敢地坚持下去。大的方面讲,对国家,你是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为国家的稳定尽了一份绵薄之力;从小的方面讲,对小家,你有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收入,你的独立减轻了爸爸妈妈的负担。但你要记住,没有国这个大家,就没有我们这个小家,作为公务员,作为人民警察,爸爸妈妈希望你首先要做到的是踏实工作、勤政廉洁、执法公正,我想这才是对我们这个小家最好的承诺。儿子,我们是普普通通的小老百姓家庭,祖祖辈辈都是凭双手吃饭养家,干干净净,清清白白。现在社会风气比较浮躁,你不在我们身边,我们也看不到,管不到,你作为警察,手上是有权力的,但权力是把双刃剑,一定要牢记我的话,要珍惜羽毛,做人做事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能受到歪风邪气的污染。随着你工作时间的增长,这样的事情你也许会经历很多,在这里,我和妈妈再次郑重地提醒你:做一件正确的事不难,难在一辈子都做正确的事。千万要抵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节操,我们是干干净净、清清白白的人家。我们不望你当官发财,也没有更多的奢求。只期望你一如既往本本份份地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担当起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人的一生难免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和坎坷,逐步磨砺和战胜自我,消除人与生俱来的虚荣心,希望你保持良好的心态去直面一切!今后你的人生道路还很漫长,不论你在哪个岗位上,父母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你相信你。想说的、想写的很多,思绪万千,总觉得对你的牵挂之心难以文字言表。

寥寥数语,既为家书,也是爸爸妈妈对你的鞭策与勉励。最后还是那句老话,不要过多地挂念我们,我们家里一切都很好,你在单位就放心吧!希望你开心快乐,平安健康。有时间就给家里报个平安就好了。

爱你的爸爸妈妈

2017年8月9日

儿子的信

老爸:

真没想到你会给我写信,看了你的信我感触颇深,称不上百感交集也至少是悲欣交集。

欣喜的是,您的来信中对我褒奖有加,到目前为止,看来我并没有辜负父母对我的期望。如果以慈父或严父的标准来衡量,毫无疑问,你严父的形象早已在我心中扎根,顺理成章的,成年以后我一直想证明给你看:当你认为我业务水平欠缺,我就用大半年的时间学习,通过了司法考试;当你说我写作水平不行,我就买了各类书籍,沉下心阅读,所写论文有幸入围了长三角论坛;当你说我身体素质差,我就磨炼自己的意志,扩展自己的爱好,代表单位参加篮球、排球比赛。择业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像每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我也曾充满迷茫,感谢你们的宽容,允许我多折腾一会,鼓励我不放弃寻找自己的道路,允许我花多些时间找到自己真正的志趣所在。人生瞬息万变,我不敢保证我从警之路就是终点,但是我敢保证只要从警一天,就有警察应有的样子。人生包罗万象,没有人一定会成功,也不是所有人都以同一种方式成功,我不一定会获得什么大的成功,但是我有一颗奋斗的心。

欣喜之余,悲从中来。想起了台湾作家龙应台的一句话“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小时候,你抱着我游西湖、上长城,不记得多久了,找不到理由投向你坚强的怀抱,其实你有两次生病的时候我特别想拥抱你,前一次是因为监区工作压力大,你得了胃病,我在病房里看到你,十来岁的我第一次发现父亲这座大山也会倒下,我感到的是一种无助;后一次是这两年发生的,带状疱疹引发的神经痛,与其说是工作休息紧锣密鼓导致的,不如说 是因为身体抵抗力的衰退,三十出头的我突然发现似曾相识的臂弯,变的松弛而褶皱,这一次我的感受是一种交替。即使小辈在父辈眼里永远是孩子,但是我知道我必须担负起更多的家庭责任,我已经不需要向你证明什么,因为信念、勇气和责任都不是浮于表面而是深入骨髓的。

我时常会想起,之所以给我起名“磊”这个字,是希望我做事光明磊落、脚踏实地,同时又像石头一样坚强、果敢。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父亲,申报女儿户口时才知道,籍贯不是跟父亲,也不是跟母亲,而是要跟爷爷的,我想这就是一种传承。女儿的成长中,言传不如身教,我必须以身作则,就像你说的做人清清白白、踏踏实实,这就是我们的家风。

儿子:楼磊

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

2017年9月11日

  

  

  

 
来源:杭州廉政网    作者:    编辑:沈妍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