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杭州市党员干部“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专栏>头条新闻>
【晒晒我的家规家训】(二)
 
2017-10-13 14:54:45   杭州网

【编者按】党员干部的好家风,直接影响着党风政风,带动着社风民风。身为一名党员,你的家规家训是什么?父母的言传身教,对你有什么影响?你在教导子女时,发生了什么故事?杭州廉政网特别推出《晒晒我的家规家训》特别栏目,与大家分享普通党员干部家庭的好家风。

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

这则家训语出《弟子规》的总叙部分,从对长辈的孝顺、兄友间的友爱,诚实守信,推己及人的爱心,择师选友的标准,学习钻研的要求等各个方面对每个人的成长提出了行为的规范和准则,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建华

用心做事 真诚做人 推己及人 互不干涉

我们一家三口,女儿在国外留学,丈夫在高职院校任院长,一直以来,我们约定在各自岗位上认真、独立地学习和工作,尊重各自的学习和工作方式,哪怕持续加班、长期出差,都是理解和鼓励,不埋怨不干涉。独立处理、真诚对待各自的同学和同事,尊重各自的朋友圈,遵循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为人准则,不妄议不揣测。

——杭州市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 方月仙

知足常乐 平安是福

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价值追求。人生离不开奋斗,但奋斗的目标更多应该是追求心灵的富足,享受平凡的幸福。那些心灵里充沛而丰盈的情感,那些世俗生活中琐碎而平凡的幸福,大都和利益无关。

——拱墅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红

学善思 言有信 行知止

深思以治学,方能知晓事理;言出而必果,是为立身之本;行有所敬畏,始终不逾规矩。无论国事家事、大事小事、难事易事,只要能够坚守内心、秉持原则,便有了为人为事的主心骨。

——滨江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黄利文

忠孝持家 生生不息

诗书处世 代代相传

取自朱子家训之忠孝持家远,诗书处世长。意思就是以忠孝作为家训能保证家族持续性性的发展,诗书性质的作品是可以持续流传下去。我们邵家现有36人,家中三代以此为训。每年正月初三聚会,由第一代监管,第二代轮执,第三代活泼参与。聚会时重申家训,共勉共励。

——西湖风景名胜区花港管理处副书记、副主任邵群

桐庐县茆坪村白云胡氏家族十八家训(摘要)

孝亲章

亲者身之本也,身者亲之枝也。父母生我鞠育勤劳,欲报之德,昊天罔极,即服劳养,晨昏定省,要未足酬万一也。至父子之间,分门别户,争财兢利者何哉?凡我子孙,尚其戒诸!

勤俭章

勤则生财,俭则足用,不勤不俭,何以自立?故男事力耕,女勤妇织,量其所入,度其所出,勿怠惰以废时,勿奢侈而浪费,则家道殷盈,聿成康阜之俗矣。

教子章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故教子孙者莫如读书,读书有成,上可以荣宗耀祖,下可以封妻荫子。即隐居不仕亦为当世高士,等而下之,稍稍知书识礼,循分自安,固不失为盛世良民也。

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姜氏家训

敬祖宗,孝父母,友兄弟,教子孙,

睦家族,和邻里,慎交友,择婚姻,

扶节操,恤孤弱,禁溺女,宜禁之,

勤生理,戒赌博,急赋税,杜奢华。

 
来源:杭州廉政网    作者:    编辑:沈妍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