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杭网聚焦> 中央环保督察在浙江> 生态浙江
二号港生态治理 身边的河水更清了
2017-08-17 14:39    杭州网

    鱼儿嬉游水中,水底森林清晰可见,岸边柳树依依……这样一条水清岸绿的小河,能让依水而居的杭州人“回忆起童年”的清澈,但谁能想到它曾经是污水直排、水体富营养化、人见人躲的黑臭河道?

    江干区丁桥新城二号港位于丁兰街道,南起五会港,北至大农港,全长975米,河面宽度为15米,水域面积14625平方米。该河原为城乡结合部一条农灌河道,河岸沿线遍布农居房和农田,污水直排河道,环境脏乱差,河水发黑发臭。2015年,结合城中村改造及城市地块开发,丁桥新城二号港两岸实施拆迁改造、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河道拓宽、河道绿化等全面改善河岸环境面貌。

    为进一步提升河道水质,2016年,江干区提出打造“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统筹丁兰辖区内11条河道的治理,丁桥新城二号港作为“试验田”,引进多种治理新工艺、新技术,比如多相微滤,相当于给河道进水口安装了一台巨型净水器。它一头吸进浊水,一头吐出清水,将原本劣V类的来水处理到IV类以上。纳米曝气系统,其实就是一个微生物菌剂扩培器,为水中各类菌种提供微生物生存的载体,形成仿真水生态系统,配合河道曝气技术,加快仿真水草上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和新陈代谢,大大提高了生化处理的效率。

    通过一系列的生态深度治理技术,二号港已形成了一个小小的“生态系统”。 目前,二号港的水质已经稳定在IV类,5月份甚至水质达到II类。如今的丁桥新城二号港,岸边廊道石桥、花树繁茂,水里清可见底、绿草摇曳,周边居民茶余饭后都爱在河边散步,俨然已经成为了一座宜赏、宜居、宜游的城市生态后花园。

    水的问题,不仅仅在水里,还在整体环境。

    十字港河道生态治理工程为拱墅区红旗河片区城市河道生态治理工程的一部分,片区内包含有红旗河、后横港、十字港等6条河流,也是全市实施的首个片区治理项目。

    河道实施水生态治理前水体总体呈现富营养化,颜色发绿,高温季节易爆发蓝藻,为国家地表水标准劣Ⅴ类水质。自2013年以来,通过查找污染源,截污纳管,征地拆迁,打通断头河,河道驳坎施工,清淤,景观建设,水环境整治等一系列细致而有效的整治措施,让十字港焕然一新。

    为了提升治理效果,拱墅区将全域范围内河道划分为祥符西北、塘河、康桥、上塘、上塘东、红旗河6个片区综合治理,改变传统的“逐河整治”的方式,实行分片、分流域、分水系治理,并将河道综保整治、大市政配套建设、截污纳管、生态治理、清淤疏浚、清水入城、排出口预处理系统、引配水、生态健康廊道建设等工程并举,通过,在不破坏原有河道景观的前提下,恢复沉水植物,并构建“食藻虫—水下森林”共生系统,利用虫控藻、鱼食虫等形成的食物链,发挥沉水植物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净化效果,改善水体水质及景观。

    拱墅区城管局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范能说:“河网密集交错,而水是流动的,以前治水是一条河一条河治,后来发现,这里河水治理好了,没治理的河水通过河网又来污染,所以,现在我们采用了“片区式”治水模式,就是将河网划区,一片一片治,整片治理好了,也就不会后相互污染了,如今,十字港河河边绿树成荫,河水清澈见底。成了当地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经过生态治理和后期水生态培育,如今的十字港水生植物生长良好,水清见底。第三方检测结果显示,十字港主要指标达到国家地表水标准V类标准,部分断面达到Ⅳ类,透明度已达到1.5m以上,局部清澈见底,可见多种水生动物和沉水植物。更难能可贵的是通过生态修复,十字港河已恢复了河道水体自净能力。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胡坚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