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在浙江>生态浙江>
安吉推进清洁能源取代小锅炉 淘汰污染燃料 提升空气质量
2017-08-23 11:30    杭州网

“是的,换装清洁能源的小锅炉有政策补助”,“排查到新的小锅炉?可以加进整改计划”……政策解读、企业答疑、进度汇报,一天下来,安吉县经信委能源科科长张咏要接到20多个类似电话。为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减少高污染燃料总量,改善大气质量,今年以来,湖州市安吉县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工业企业小锅炉清洁能源替代计划。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替代小锅炉244台,预计年内完成592台的计划任务。

安吉毛竹资源丰富,催生出大量竹凉席、竹拉丝企业,由于毛竹加工、蒸煮、压制等环节需要大量热气,竹制品企业大都安装了小锅炉。据安吉经信委排查,目前全县有小锅炉592台,其中竹制品企业占比超过40%。而小锅炉一般使用煤、生物颗粒等燃料,甚至直接燃烧毛竹废料,热效率低、原材料消耗大、污染物质排放指数高,对空气的污染较为严重。

为此,安吉县根据各企业所在地条件,制定了四种工业小锅炉清洁能源升级替代方式,即热电厂集中供热、天然气锅炉、电锅炉、轻质油锅炉,主要以天然气、电力替代煤炭供能。但在推进过程之初,企业考虑到成本控制、初装费用、后续运营等问题,对清洁能源替代持抗拒心理。

一系列利好政策,打消了企业的疑虑。在前期投入中,安吉政府给予企业一定补助,天然气、电力初装管道、专用变压器全部免费。在后期运营中,将工业天然气价格从3.22元降到2.79元,比民用天然气价格更为便宜,电力方面也取消了专用变压器每月需最低消费9000余元的要求。政策鼓励下,更多企业加入清洁能源替代行列,尝到了使用清洁能源的甜头。

目前,安吉全县已完成替代小锅炉244台,另有200多家企业已购入新设备,预计8月底可累计替代小锅炉460台,如期完成年度计划。清洁能源的替代也带来了积极的社会效益。环保方面,浓烟和噪音消失了,企业改善了工作环境,免去了环保投诉、停工整改的后顾之忧。能源方面,清洁能源燃烧更彻底、资源更节约、效率更高。

随着小锅炉替代、小茶炉淘汰、餐饮业排气整改、黄标车淘汰等工作协同推进,安吉县的空气质量也有了显著变化。安吉县生态文明办公室大气组负责人介绍,据近日测算,安吉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9.0%,比以往提升了10%以上;PM2.5浓度均值为43μg/m3,相比2015年下降14.0%。全县负氧离子丰富,平均负氧离子浓度达2700个每立方厘米,监测最高值达130000个每立方厘米。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黄兆轶 县委报道组 邓懿 邱晔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