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周明娟: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创新”二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9 11:38:21 星期四   



十九大代表周明娟

    杭州网讯 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后,十九大代表周明娟用“很激动也很震撼”来形容当时复杂的心情。她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来京前自己很努力地了解、收集了全省一线商贸行业同行的心声,希望在这次盛会上发出“浙江声音”。

    报告说“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这让来自商贸行业一线的她充满信心

    十九大报告提到,“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周明娟听后十分振奋:“我是来自商贸行业的一线员工,最关心的就是实体经济的发展。这几年随着电商的冲击,实体店销售遇到瓶颈。报告里特别指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让我充满了信心。”

    “全国商业服务业十佳营业员”、“全国商业服务业优秀营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一系列荣誉,是对周明娟27年来始终扎根一线的最好褒奖。从1990年加入杭州解百成为一名普通的女装营业员,到如今成为杭州解百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营运部助理、“周明娟工作室”负责人,她靠的始终是专业的服务和无尽的热情。

    十九大报告也提到,“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周明娟看来,这无疑为自己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的工作就是做顾客最贴心的美丽顾问,我会将多年总结的服务销售经验传授给更多的营业员们,让‘美丽秘籍’越传越远、越传越广。”

    实体经济如何走出一条发展之路?

    唯有做到“四大创新”

    去过杭州解百的人都知道,周明娟是这里很牛的导购。如果你穿上她帮忙挑选的衣服,可能立刻会感觉自己焕然一新、光彩照人。就是这份工作,周明娟干了27年之久。也是因为27年的经验积累,让周明娟对实体经济发展和创新有了很多的思考。

    “在当前实体零售受到互联网经济冲击的大环境下,我们要思考两个问题:如何推进互联网与实体零售的深度融合,以及怎样将实体零售精耕细作。”

    当然,周明娟在不断摸索中也找到了一些答案:通过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实现实体零售的创新发展。“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我们必须要用‘新零售’的思维来做好销售工作。我自身也会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当好实体创新的先锋!”

    服务他人,扮靓他人,是周明娟一直以来的工作。围绕“服务”二字,周明娟结合自身实践,谈了几点想法与建议。“光是服务,不够,要做到‘服务+创新’、‘服务+传承’、‘服务+互联网’。”

    周明娟表示,“周明娟工作室”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些尝试。比如扩大服务面,由女装单项商品延伸为各个品类的服务,以提高顾客购物的便捷度。比如利用已成立的各商品部的精英主管劳模师徒团队,力争在短时间内将团队培养成能从单项服务做到全能服务的专业创新团队。再比如利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客户提供轻松愉快、高性价比的购物体验。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