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建“管廊” 地上铺“海绵” 大江东积极探索城市建设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2017-08-17 10:57:01

江东大道地下管廊效果图

江东大道地下管廊效果图

海绵城市公建类用地建设示意图

海绵城市公建类用地建设示意图

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为大江东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城市功能配套,也带给人们越来越便利的生活。在大江东新城脚下的广阔空间,同样进行着重大变革——预计到今年年底,集聚区综合管廊项目将实现主体竣工;去年《杭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将大江东列为海绵城市规划建设区域之一,目前集聚区建设用地范围均已按照市专项规划的要求落实海绵城市技术经济指标控制内容。

未来,“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现象将逐步从大江东消除,地下建“管廊”、地上铺“海绵”的城市建设绿色转型,让集聚区今后的城市发展重“面子”,也重“里子”。

告别“马路拉链”

城市中大部分管道直接埋于地下,一旦管线出现问题,就需要破开路面进行施工,因此被生动比喻为“马路拉链”。综合管廊则让原本“各行其道”的强电、弱电、给水等各类市政管线,住进一间“集体宿舍”。那么,大江东“地下城”将会是什么模样?

据悉,大江东综合管廊包括江东大道、青西三路、河景路综合管廊3个项目共约11公里,占整个杭州综合管廊试点建设任务三分之一以上规模,是目前杭州在建综合管廊规模最大的工程,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实现主体竣工,建成后的入廊管线包含高低压电缆、通讯、给水、污水、燃气管道等。

在江东大道道路北侧非机动车道和机非隔离带下,综合管廊主体结构已经初现容貌。

“打桩、开挖、混凝土浇筑等一系列工程已经完成大半。到今年10月份,就可以走进综合管廊,一睹大江东‘地下城’风貌。”在江东大道综合管廊建设现场,施工人员还透露了许多建成后的 细节:“每隔150米设置出风口、每隔2千米设置检修井道……”综合管廊主体竣工后,管廊每隔一段距离会设置疏散检修井道、投料口、出风口,直通地面绿化带。

相比其他地区综合管廊建设,大江东三个综合管廊项目都与道路提升、新建工程同步实施,避免了道路重复开挖、重复建设。在推动大江东新城集约、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这条城市“生命线”的先行,也将打通城市地下脉络,提前告别“马路拉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婷婷 通讯员 何碧青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