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全域化打造海绵城市
发布时间:2017-09-07 20:35:18

2016年2月,杭州市成立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杭州海绵建设步入正轨。

一年多来,杭州大力度加快海绵建设步伐,把触角伸向了各个区(管委会),全面撒网。杭州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有哪些优势?未来还可以从哪些方面发力?杭州市海绵办副主任史宇光深有感触。

“杭州是一座生态基础底蕴比较扎实的城市,拥有比较好的大海绵格局。”史宇光认为,江南水乡的杭州,河网众多,自然环境优美,有着丰富的天然禀赋。加上气候适宜,水量充沛,天时地利的好条件首先为打造海绵城市创造了高起点的平台。

建设海绵城市,最重要的是要做好生态文章。用史宇光的话来说,杭州实施海绵技术算是起步比较早,渗透在城市建设当中的方方面面,只是未形成量化标准。比如河道综保工程中,采用生态挡墙摈弃原来的石墙,走在杭州的河道两岸,都有滨水空间,不少还有游步道。在道路建设中,透水沥青也是海绵技术的一种。

如果说去年是杭州海绵建设建章立制的一年,那么今年则是全面启动大力推进年。史宇光介绍,杭州采取的是全域化推行模式,也就是说,结合全市所有项目建设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在辖区内所有建设项目中都要落实海绵城市理念和技术指标。

2017年,杭州要确保完成10平方公里区域达到海绵建设要求,同时建成一处不少于3平方公里的示范项目,计划重点完成70个含海绵城市建设要求项目的建设。

不过,史宇光表示,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与传统建设理念之间具有很大的差异,尤其是对将雨水导入绿地实现“渗、滞、蓄、净、用、排”的功能,全国各地园林绿化专家都存在不同意见。他认为,杭州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和风景园林城市,更有必要在公园绿化、老小区改造等方面探索具有杭州特色的海绵城市建设方案。

同时,将海绵城市建设与“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河道综保工程、地块开发、管廊和地下空间开发等项目建设相结合,依托大项目带动,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